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大柏山上有一片点“米”成金的试验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17 14:52:47 作者:汤海鹏 陈胜豪 字体:

  人生旅途崎岖修远,起点站是童年,人第一眼看见的世界,几乎是世界的全部,就是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80后海归青年陈柯相原本在希腊事业有成,说是不想过安逸的生活,其实是想家了,特别是从小在这无忧无虑度过的大柏村,是萦绕他心头的眷恋,在法人代表小姨周丽丽的召唤下,于是接过外公和舅舅们一起试验着的点“米”成金梦,意气风发地投入苍茫大山之中,一往无前地去构筑富铁大米的乌托邦。正如戴尔?卡耐基所言:朝着一定目标走去是“志”,一鼓作气中途不停止是“气”,两者合起来就是志气。一切事业的成败都取决于此。

  外公口中的不一样秘密

  永嘉第五高峰海拔1211米的大柏山,有一片与茗岙相媲美的梯田,一层层从山脚盘绕到山顶。那星罗棋布、注满水的梯田,一片连着一片,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形状各异,在阳光下或在晨曦里,犹如条条银丝带在山野闪烁,恍如天上人间。从县城驱车经过“S”型反复交织的盘山公路,历时100分钟抵达目的地,只见古老的牛耕场景在山坳生动成唯美的画面,我们来到富铁大米的发祥地,有锅底之称的大岙社区。

  “小时候,外公就说我们这里的大米不一样。”永嘉县柏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柯相印象深刻的是,种田好手的外公周寿元曾和他提起。上世纪50年代大炼钢铁运动中,大岙乡因盛产铁矿石被列为温州地区的炼钢基地。鼎盛时期,大岙全乡境内立起30多只大型炼铁炉,昼夜浓烟滚滚,参与运矿石、洗铁沙和操纵炼铁炉的人员多达5000人。炼钢大运动“退潮”后,大岙乡梯田里随处可见小山似的铁渣堆。经过好多年的涵养,田力才慢慢恢复,但田底却留下一层厚厚的铁沙,以致至今田中仍是“红水”四溢。

  这片土地真的那么神奇?在一次大体检中发现端倪,当时作为浙江省级贫困乡,该村只有2人有贫血现象。也许是冥冥之中的安排,2008年,作为省级挂钩单位,中国水稻研究所来到大岙乡开展结对扶贫,对当地稻谷样品进行检测,惊奇地发现大岙乡的土壤含铁量及水稻的天然含铁量非常高,为全国罕见,且全乡富含铁的水田达1500多亩,认为其资源特异,水稻等作物铁含量明显优于其他地区,在此建立富铁大米生产基地,是最佳扶贫方式,同时还建立了种植“补血大米”科研项目。

  2009年,大岙乡决定点“米”成金,可苦于缺少带头人,乡政府工作人员找到了在江苏做生意的周廷印,周廷印得到父亲的首肯回到了大柏村,成立了永嘉县大柏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的“周大伯”商标获得温州市知名商标称号。周廷印就是陈柯相的舅舅,远在欧洲希腊经营服装的他,听到大柏村的好消息也是兴奋不已,偏僻的山旮旯迎来了脱贫致富的契机。尽管得到了中国水稻研究所提供的新优化种子和技术支撑,但由于投入与支出的不对称,最终导致资金链短缺,酝酿着的好梦依然悬在半空。

  “三驾马车”整装再出发

  即使面临困难重重,依然不舍放弃。2016年,周氏家族召唤在苏州做外贸服装小有成就的周丽丽接盘,眼望着家人的殷切期待,她狠下心把盘子接了过来。也在当年,周丽丽见外甥陈柯相从希腊回国打算干一番事业,随即发出邀请,联手构筑富铁大米的乌托邦。

  时常忆起儿时的大柏山,似乎那种清茶香悠悠四溢的又飘到身边。从小学五年级到高中毕业,他都在平阳武校度过,母亲希望陈柯相成为有担当的男子汉,随后在希腊与亲戚们一起奋斗了十二年,梦里都会想起慈祥的外公和渐行渐远的最美梯田,很想念外公家软糯香甜的米饭,他知道根在中国,在楠溪江。1986年生人的他和1979年生人的小姨周丽丽尽管辈分不一样,但没有代沟,配合相当默契。

  这是2016年。周丽丽管理内部,总经理陈柯相负责拓展,田间管理交给周丽丽的小哥哥周余衡,在三驾马车的驱动下,花600万元建设管理房、道路、设备等硬件设施,积极参加上海杭州温州永嘉等地相关博览会,在线上线下互动,逐渐打开局面,赢得良好的口碑。

  为什么这个家族对富铁大米一往情深呢?陈柯相拿出一份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检验报告显示,其送审的中浙优8号水稻,含铁量每公斤5.8毫克;紫米含铁量每公斤14.4毫克;胭脂米含铁量每公斤11.5毫克……而普通水稻的含铁量为每公斤2.0至2.2毫克。

  值得一提的是,对农业一窍不通的陈柯相恶补知识点,向同行请教,向专家取经,并且把企业文化得以迅速张扬。“周大伯”牌大米参加温州市农业局组织的评选活动,被评为“2018瓯越好味稻”最佳人气奖产品。新品种“胭脂稻”,江苏一家公司以4000元每公斤的高价买走5公斤。《红楼梦》中多次提到“胭脂米”,因其价格高昂,有“天价米”一说。

  希望做大“富铁”产业链,让村民增收致富

  在大柏村海拔600米以上的后山,几个当地村民正带着黄牛犁地或挥锄“驳”田坎。每人300元一天,提供中午和晚上两餐。插秧在端午节左右,收割大概在十月份左右,收割时最多的一天三五十人。陈柯相说,虽然土地流转到自己手里,村民想要自己耕种也会随即答应,当时他就承诺过相应的流转资金一分钱也不能打折。由于割稻机等不能直接进入田间操作,以肩挑手提为主,去年光人工费用就达30多万元。

  用耕牛是保持土质的原始性,怕机油影响生态,其生态高产的示范作用被中华全国供销联社等单位嘉奖。陈柯相说,不仅含铁量高,基地里种植的300多亩水稻不打农药,用的是白酒杀菌除虫:“自家的农家烧1:30兑水,对准稻谷叶子上一喷,上面的蚰虫就会掉下来,虫子被田鱼吃,而鱼粪可以作为有机肥,收割后在田中撒紫云英,稻田就不用施化肥了。”

  这里的高山水稻种植时间比我县其他地区晚了近一个月,成长期比其他地方要长十天半月,今年将以中浙优8号为主,还将试种十几亩的紫米与两亩的胭脂米。据周丽丽介绍,富铁水稻亩产量约400到800斤,单价最便宜的每斤15元,贵的128元,预计年毛收入500万元左右。因为不断投入,到现在没有分红。今后打算推出富铁老酒汗、富铁粉干、富铁蔬菜,结合已有的富铁田鱼、鸡鸭等综合产业链,把生态和特色事业进行到底。

  作为永嘉农创客发展联合会秘书长,陈柯相有创意理念、创业热情,虽然前期的投入还未回本,但他说比起自己的基地的发展,能带动全村一起奔小康,那才是真正令人开心和兴奋的事情。目前公司已经协议流转农田1980亩,已开发利用300亩,下一步要与永嘉其他的农创企业联手,与农旅观光等深度结合。

  陈柯相坦言,目前自己有市政的业务在做,周丽丽在上海有海运业务,把赚来的钱又植入富铁的梦想中,好让村民在家门口解决就业,甚至投身农旅中。是呀,在年轻人的颈项上,没有什么东西能比事业心这颗灿烂的宝珠更迷人的了。他们说收割时场面唯美,还有几近消失的尝新节,邀请记者去看看稻花飘香,看看那个梦想在不断的践行中,让人不免多了几许怡然期许:云程仙路,缥缈纤纤树。坡上野花麻雀,芬芳吐,啾啾数。犁开希望步,水中天鹤顾。秋到稻香飘送,大柏地,还相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