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4-08 18:42:4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做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以促进农业资源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目标,着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不断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到2020年底,全县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做好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以促进农业资源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目标,着力推进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不断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到2020年底,全县农业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现农业用水总量控制、化肥农药使用量减少、畜禽粪便秸秆地膜基本资源化利用的“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实施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秸秆处理、农膜回收和水生生物保护行动等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规模化养殖污染防治有序推进,以农村能源和有机肥为主要方向的资源化利用产业日益壮大。秸秆农用为主、多元发展的利用格局基本形成,农膜回收体系和制约化能力不断加强。

  笔者认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快构建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建立农业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耕地休耕轮作、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制度;推动建立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转移防控机制,构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制度体系,加强农村环境整治和农业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加快补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突出短板;建立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财政资金投入向农业农村领域倾斜,培育新型市场主体,推动农业农村污染第三方治理。二是着力实施好农业绿色发展重大行动。主要是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强化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以及强化秸秆地膜综合利用。三是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通过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方案、建立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长效机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是大力推动农业资源养护,加快发展节水农业、加强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以及强化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五是显著提升科技支撑能力,突出创新联盟作用、加强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以及推广典型技术模式。

  农业污染防治说到底是一个树立绿色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农村绿色发展、农业污染防治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打赢农业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呼唤更为精细的现代化治理,需要在解决一个个诸如农药包装废弃处理问题中向纵深推进。惟其如此,才能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