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温州新闻   ->  正文
三垟湿地“西北入口”开工 “城市绿肺”今年大建大美戏份足

发布时间:2020-04-03 14:08:26 编辑:高晓龙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温州生态园计划实施40个“大建大美”项目,总投资116亿元,其中三垟湿地戏份十足,揽下15个项目。

  城市生态休闲片区工程效果图

  温州网讯三垟湿地是温州的“城市绿肺”,也是我市“两线三片”的重点区域之一。今年,这一风水宝地会有什么样的“大动作”?昨天,记者从温州生态园管委会方面了解到,今年,温州生态园计划实施40个“大建大美”项目,总投资116亿元,其中三垟湿地戏份十足,揽下15个项目。

  南怀瑾书院二期力争今年底建成

  三垟湿地南怀瑾书院二期工程、三垟湿地一期主环线西段(温中路-西北入口)生态建设工程、三垟湿地城市生态休闲片区工程、三垟湿地保育区生态建设工程四个项目被纳入2020年度“两线三片”重点建设项目清单。

  2018年11月,南怀瑾书院在温州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北入口五福源内,正式对外开放。书院工程分两期实施,今年计划启动实施的二期工程包括居庸斋装修、三和楼的改建和装修,以及居庸斋、蹈和馆所在岛屿的景观提升,面积约1800平方米。该工程目前已完成招投标,计划今年年底建成。

  这个“亮点”项目上半年贯通

  三垟湿地一期主环线西段生态建设工程将是今年三垟湿地的一个“亮点”项目。该项目的特色是强化和丰富了植物四季色彩设计,在强调湿地景观的观赏性的同时兼顾了湿地净化功能,使湿地更具野趣。

  据了解,三垟湿地一期主环线西段生态建设工程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工,届时将与南仙堤贯通成近8公里大环线,市民到三垟湿地可以沿着此环线,一路欣赏湿地内多样的动植物和风景。

  “西北入口”今年开工

  目前,三垟湿地公园有北入口和西入口两个进出口。今年,还要再开工建设一处“西北入口”,该入口位于惠民路与瓯海大道交叉口附近,现该项目已经在施工招投标。据了解,该入口将建设地下室2万多平方米,建成后仅停车位就有数百个。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规划有5个出入口,除了现有的西出入口和北出入口,以及今年开工的西北出入口,还谋划了温中路西次入口和三郎桥的东入口。”温州生态园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此外,今年还继续推进三垟湿地城市生态休闲片区工程,该项目用地面积约410亩,将打造成提供生态体验的亲子乐园。该项目计划在5月向市民局部开放。

  另外,在城市生态休闲片区工程的南面,还有约百亩的复垦工程,复垦之后将种上水稻等作物,可开展农业研学和休闲旅游,让市民体验到都市田园风光。

  保育区今年建成

  三垟湿地是温州的“城市绿肺”,保护当地生态环境是重要的工作之一。今年,三垟湿地保育区生态建设工程计划建成,该项目范围总面积约1513亩。

  据了解,这部分区域要打造成动植物的天堂。在项目启动建设前,生态园管委会多次邀请专家学者来湿地考察,做了很多课题研究,尽量多地把本土植物保存下来,并吸引动物自由栖息。建成后游客不能上岛,只能坐船环岛游览。

  今年,温州生态园还将建成黄屿九年制中小学项目。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