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深入推进“公墓革命”打造生态平安清明

发布时间:2020-04-02 23:1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也是人民群众集中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在此期间,为应对境外输入和祭扫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双风险”,我县坚持抓源头、管重点、育新风,不断深化移风易俗,深入推进“公墓革命”。如今,“云”上寄哀思、疫线“云祭扫”成为主流,截至昨天,全县约15万市民在“云”上寄托哀思,免费提供代祭服务2.8万次,同比减少清明扫墓人员90%。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也是人民群众集中祭祖和扫墓的日子。在此期间,为应对境外输入和祭扫人员流动聚集带来的疫情传播“双风险”,我县坚持抓源头、管重点、育新风,不断深化移风易俗,深入推进“公墓革命”。如今,“云”上寄哀思、疫线“云祭扫”成为主流,截至昨天,全县约15万市民在“云”上寄托哀思,免费提供代祭服务2.8万次,同比减少清明扫墓人员90%。

  殡葬改革早谋划早实施。坚持生态改造,打造花园墓地,按照“不留坟圈,不留坟头,不留墓碑”的标准,通过“互联网+移风易俗”的方式,对荒芜的“坟山”实行花园化改造。严守公益性质,创新墓穴模式,采用私建改公建方式,将公墓作为公共产品来提供,每个墓地价格控制在3000-5000元以下;同时,新型墓穴采用深挖一个立方米、覆土绿化的方法,配以鹅卵石+二维码等个性化墓碑,使墓穴主体无钢筋、无水泥,周边种植景观树木及四季花卉,打造成为供人休憩的“人生后花园”。推行节俭办丧,整治丧葬陋习。发布“办丧指南”,全面规范办丧规模,在疫情期间,实行“一律简办”要求,倡导办丧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安排守灵、不办白宴、不念佛诵经、不做道场等,自疫情发生来,全县累计简办丧事900多例,制止办丧现场乐队、唱班及念佛诵经等活动548场,节约经费4000万元。

  云上祭祀缅先人育新风。发布最严通告,暂停清明祭扫,目前,全县113个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城乡公益性公墓均实行闭园管控,全部暂停现场祭扫等活动。同时,在各重要进山入口、公墓等地点安排人员值守,全县共设立祭扫检查卡点500多个,已劝阻清明祭扫群众5380多户2.9万人次。创新祭扫模式,满足群众需求。为满足市民疫情下的祭扫需求,创新开通网上“云祭祀”“云祭扫”,提倡群众在“云”上表达思念,全县各公墓均免费提供网络祭扫、代祭服务等简约文明的替代性服务。

  代祭服务少集聚不添堵。墓园免费“集体祭扫”,全县各经营性公墓、骨灰存放场所对安葬、安放在本单位的逝者开展一次集体祭扫服务,由墓地的工作人员免费提供集体追思、鞠躬行礼、敬献鲜花等服务。村居组织“统一祭扫”。对于较为分散的农村公益性墓地及历史埋葬点,我县以村居为单位组织“统一祭扫”,村民同样可以表达对亲人的追思与悼念。个性选择“代客祭扫”,各经营性公墓相继开通了“代客祭扫”服务,根据委托者填写的祭扫墓地的位置、祭扫时间、对家人的寄语等要求,代替其完成祭奠;同时,委托者还能通过视频与逝者“唠家常”。

(作者:永民政)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