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市民监督团   ->  正文
市民监督||楠溪江畔滩林“诗意”变“失意”

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随意倾倒,滩林垃圾整治势在必行

发布时间:2020-04-01 23:10:0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岩头、枫林、大若岩等地的楠溪江滩林里,随处可见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随意倾倒,并且呈蔓延之势,对周边环境和水源造成了污染。对此,本报记者和环保志愿者昨天进行了实地调查。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岩头、枫林、大若岩等地的楠溪江滩林里,随处可见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等随意倾倒,并且呈蔓延之势,对周边环境和水源造成了污染。对此,本报记者和环保志愿者昨天进行了实地调查。

  4月1日上午,记者跟环保志愿者来到岩头镇仙清路沿线,该道路现如今被打造成彩虹路,成为市民“网红打卡地”。然而就在下日川村段的道路旁,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已堆积成15米左右高的垃圾山。砂石、瓦砾、混凝土等各种建筑垃圾混乱地堆砌在一起。环保志愿者王益明说:“我们平常巡察的时候,经常看到这里倾倒了很多建筑垃圾,经过近一年时间,现在已经扩展了不少,溪床都被侵占了。”

  现场记者看到,彩虹路边被开了一个四米左右的口子,旁边还留着偷倒车辆的车辙,一袋袋的塑料编织袋装满建筑垃圾滑落在滩林,“紧逼”江水。“现在清理的难度很大,外面最好有围栏拦住,不要让那些车子进来。”王益明说,

  记者从岩头镇政府了解到,该点形成已久,岩头镇与岩头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联合整治多回,甚至蹲守,但收效甚微。“仙清路沿线作为2020年的乡村振兴示范带,我们已经把这个点纳入整治规划,并且做了景观规划或建设,彻底消除垃圾、倾倒垃圾的现象。”岩头镇党委委员、专职委员鲍凌云说。

  而在一江之隔的枫林镇垟山头村的滩林里,看到大量的建筑垃圾四处堆积在灌木丛中,有些是刚倾倒不久的砖木、钢筋和废旧家具等等,有些陈年建筑垃圾已经杂草丛生,成为一座座隆起的小山丘。采访中,记者碰到了清理现场的保洁负责人,他说现场的生活垃圾目前陆续还在清理中,但沉积多年的建筑垃圾是周边村居或在建工程偷倒而成,导致广阔的楠溪江滩林成了天然的垃圾消纳场。枫林镇人大副主席汪俊说,他们将加强巡逻整治,但是为了彻底解决该问题,目前,该地段已经纳入绿道二期工程,近期将着手恢复滩林原貌。

  另外,我们来到大若岩镇桐州村的滩林里,不少建筑垃圾在这片多点开花,与周边优美的环境形成鲜明的对比。记者电话联系了大若岩镇副镇长吕克腾,他告诉记者,该点甚为隐蔽,前期巡逻中未能及时发现。“大若岩统一的建筑垃圾消纳点在白泉村,因为村民节约运输成本,就地进行了倾倒。”吕克腾说,他们立马着手清理现场,并从源头管理防止反复。

  目前,我县全面启动“美丽田园”创建,滩林垃圾整治势在必行。各地要严格按照“六无六有”目标,创造美丽的村居环境。

(作者:陈秋芬 陈张彬)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