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浙江法院网:防控办案两手抓 司法服务“云”供给

发布时间:2020-03-30 14:41:59 编辑:郑万云 字体:

图为永嘉县法院刑事案件远程视频庭审现场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保证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手抓,永嘉县法院主动把握“三个在线”,全面推进无纸化办公办案办会,实现庭审不打烊、办公有秩序、执行可持续。

  司法服务在线供给庭审更加安全

  “小武,再过一个月,你就要成年了,希望你能从这次教训中吸取经验。你的力量和胆识,同样是你宝贵的资源,希望你以后能好好利用这份资源,积极做有益于社会的事……”在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刑事案件庭审中,心理咨询师通过远程视频,为未成年人小武开展帮教。

  法官审判庭就席,律师在家辩护,被告人于看守所陈述,人民陪审员远程合议,看守所检察院多方协调,内外网络配合支持。多方联系,隔空宣判,这是永嘉县法院近日的庭审实况。

  为保障司法服务在线供给,该院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最全网上诉讼服务操作指南》,向群众详细介绍网上立案、电子送达等20余项功能,并为业务庭工作员人手配备《智慧庭审操作手册》,做到人人都是信息化熟练工。据了解,自1月20日以来,该院共完成网上立案334件。在数字法庭同步录音录像的场景下,通过“数字法庭+远程提审+共道网上开庭平台”的庭审方式完成线上开庭80次。

  在暂缓线下执行的情况下,法院运用“总对总”“点对点”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房产、股权、存款等开展线上实时查控,自疫情发生以来,共开展线上查控421次,线上执结案件89件,线上执行到位标的金额378.34万元,并通过媒体平台发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的公告》,及时兑现法院生效裁判。

  日常工作在线办理办公更加高效

  所有文件通过OA流转,所有通知通过钉钉群发布,所有报表在线统计,就连食堂错时就餐也可以在线预约……“云办公”成了现今永嘉县法院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

  为减少人员聚集,最大程度保证办公安全,实现高效优质履职,该院以浙江法院办公办案一体化平台为统一发文渠道,做到文件拟定、审核、签发、签章等全流程无纸化。对于派车管理、报销管理等日常表单,均开展线上填报、审批。自该院灵活运用钉钉软件任务管家、番茄表单等功能后,文件传输效率翻倍跃升。对于各类文件的上传下达,永嘉县法院内部开辟专门文件传输通道,现已传递各类文件42项,利用系统已读功能,有效督查任务落实,确保文件传达不落一人。为保障信息化办公运行顺畅,该院每天安排2名专业技术人员全天在线待命维护系统运行,邀请4名系统开发公司工程师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共同指导信息平台实务操作并及时解决相关问题。

  业务培训在线开启办会更加精彩

  “给主播打call!”“这个给力,结束了我还可以回看!”永嘉县法院钉钉直播群内,津津有味聆听《智慧法院实战论坛》直播课程的干警在评论区排队点赞。

  为提高工作人员在线办公信息化操作能力,传递熟练高效的司法服务,该院通过“专家+行家”模式双管齐下,一方面邀请网上办案平台工程师开展直播培训,另一方面安排审管办干警召开实操视频研讨会,开展线上办公办案交流培训。截至目前,该院已开展线上培训4期,开展《智慧法院实战论坛》交流项目2次,开展《在线庭审实务操作》《钉钉在线办公基本操作》等系列论坛3期,全面提升全院干警信息化操作能力。

  各项工作有序传达落实、各类短小会议高效召开,各种“工作群”可谓功不可没。该院通过组建“信息宣传群”“党建工作群”等内部工作群28个,通过钉钉视频会议组织召开防控工作部署会、业务研讨会等各类会议60次,其中党风廉政建设会议231人在线参与,全员良好互动。

  “疫情既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用好新时代在线工作模式,才能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又打好职能履行主动战。因此,我们以疫情为契机,下决心出大力推进线上办公办案办会,着力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司法服务。”永嘉县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杨兴明表示。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