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枇杷得了烟煤病 农业专家来支招

发布时间:2020-03-25 23:32:08 编辑:周艺 字体:

  “你看,这些枇杷果子还那么少就变黑了,长不了了,过几天就会干掉,今年的收成要大打折扣了。”3月25日上午,在金溪镇吴宅村一枇杷种植基地,种植户吴献缆指着一大片病变的枇杷说。

  吴宅自南宋开始就种植枇杷,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这里的枇杷产量和品质处于高峰期。后来枇杷产业走向了下坡路,近几年来,经过品种改良,吴宅枇杷的品质又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在温州地区依然有着非常高的声誉。

  吴献缆是永嘉县西溪上吴枇杷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的合作社里共有131户枇杷种植户,种植面积560多亩,共有20000来株枇杷树,大多集中在吴宅村附近的山上。

  “你看,这些也都黑了,像这样子的基本就没啥用了。”在基地里,吴献缆指着其中一株病变的枇杷说。记者看到,老吴指的这株枇杷果子只有小拇指那么大,干巴巴的,而且枝杆顶端都呈黑色。

  “我种植枇杷已有近20年的历史,像这种情况我从未见过。”老吴说,他往年这个时节,枇杷基本都有大拇指大小了,而且长的鲜绿鲜绿,毛毛茸茸的,今年的枇杷病变了,将对收成造成极大的影响。

  除了老吴的枇杷受大面积影响外,村民吴碎娒种有20来亩500来株枇杷,记者看到,他的枇杷也有大部分病变,数量比吴献缆的还要多,吴碎娒估算今年减产在70%以上。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以上病变枇杷是烟煤病所致,枇杷煤烟病主要受天气影响造成,同时管理不良也是一大重要因素,特别是荫蔽潮湿的地块,有利枇杷烟煤病的流行。该病症又叫污叶病,是因蚜虫、蚧、粉虱等分泌物诱引,在叶片、果面、枝梢表面侵入寄主组织的暗褐色霉层。初发生时,只有小霉斑,后扩大形成绒毛状,影响叶片光合作用和果实着色,使树势衰弱。

  据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县枇杷种植面积6920亩,其中白砂枇杷4570亩,主要分布在金溪镇(近4000亩),其他包括桥下镇、岩头镇、鹤盛镇及南城、北城街道等。烟煤病过去基本没有出现,今年突然爆发,全县目前受烟煤病影响面积3500多亩,严重影响面积近2000亩,预计损失达1500多万元。

  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接到种植户反映后,马上组织专家到实地调查指导,建议用阿维菌素(或啶虫脒)+多菌灵(或大生M-45)按适当比例进行喷洒防治,第一次用药之后间隔五六天后使用第二次,之后间隔八九天再喷洒一次。另外,今年冬季一定要做好清园工作,全面灭杀越冬病菌,以免明年爆发。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