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坦动态   ->  正文
岩坦镇:代祭扫+云扫墓,让清明时节不再“堵”纷纷

发布时间:2020-03-24 10:27:59 编辑:周艺 字体:

  “半亩荒山埋世爱,一丘净土断尘缘。坟前敬上三杯酒,万语千言付纸钱。”一年一度的清明节祭祀又将如约而至。但今年清明节,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如何有序开展清明节祭扫服务,成了一道现实考题。为此,永嘉县发布第27号疫情防控通告,暂停我县2020年清明现场祭扫活动,岩坦镇迅速响应,提出以“代祭扫+云扫墓”的方式替代传统的现场祭扫。

  遥想往年浩浩荡荡的“扫墓大军”,至今仍历历在目:车靠车人挤人,队伍排成行,前不见头后不见尾“堵”纷纷。其实,明月千里亦可寄相思,只要情感真挚,暂停到现场祭扫,同样可以追思亲人,保护好自己就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

  “互联网+祭奠”易操作

  特殊时期要随“疫”应变,岩坦镇现已开通了网上“云扫墓”功能,并在岩坦村“眠牛山归根园”、溪口村“小舟垟门前山归根园”率先开展试点,只要通过智能手机或电脑,村民就可以扫描二维码或点击微信链接随时祭拜逝者。

  (网上祭奠方便快捷功能多样)

  具体步骤如下:

  1、扫描名单的二维码,选择逝者姓名,进入“天堂网”对应的祭拜主界面,根据页面对应的“献花”、“献供”、“点烛”、“上香”、“进酒”等图标,开始在线祭拜操作。

  2、点击“网上墓园”按钮,页面即可跳转到有墓园影像的祭拜界面,点击右下角“扫墓”按钮,即可开始网上扫墓,还可选择“献花”、“上香”、“祭品”等仿真祭拜。

  3、在主界面,还可选择“纪念文章”、“纪念相册”、“生平简介”等模块了解先祖,点击“祭奠留言”按钮,选择右上角的“祭奠”,选择祭品,标注签名,填写留言(300字以内)并点击提交即可上传。

  清明“代祭扫”更文明

  近日,溪口村、岩坦村将率先开展集体“代祭扫”活动,村两委将指定专人清理生态墓园、进献鲜花,并通过照片、视频、网络直播等方式,让远在异地的亲人及时了解情况。

  (岩坦镇生态墓园:归根园)

  董先生是一名在青海省经商的生意人,也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岩坦村(坦一自然村)人,近些年因在青海经商并定居,已在当地结婚生子安了家。董先生打小就是在岩坦村长大的,与故乡感情特深,祖祖辈辈也都是葬在岩坦村。父亲去世那年,由于工作的原因,董先生没能日日伴在身旁服侍,这也成了他内心最大的遗憾。当年,董先生就暗下决心,不管多忙,每年清明前后,都要和妻小回岩坦给父亲扫墓,和父亲说上几句心里话……

  特殊时期,一条跨越青浙两地的亲情视频电话成功连线。这一头,是岩坦镇生态墓园;另一头,是远在异乡的董先生。“爸,我来看你了……我以为今年没办法见到你了,感谢岩坦镇党委政府,感谢咱岩坦村的村干部,让我还可以看到你!”董先生动情地说。

  扫码“云扫墓”寄哀思

  网上祭扫不仅是非常时期的应急之举,也是“互联网+”时代的一种新的祭扫方式。全新概念的“云扫墓”可直接扫描二维码或分享链接进入界面,了解逝者生平,进行瞻仰、追思和祭拜,甚至可以通过视频影像,留住逝者音容笑貌,遥寄哀思。

  (村民纷纷参与到“云扫墓”中)

  “今年暂停清明现场祭扫,不是摒弃了传统,而是将祭扫形式由现场转为线上。”镇党委委员陈伯华说,只要我们怀有真挚的情感,网上祭扫一样可以进行追思。现在,大家可以通过请人代扫、网络寄语、献花、点烛的方式,表达缅怀,这拓宽了祭扫这种传统习俗在地理、时间上的限制,本质上又与传统祭祀方式对逝者的眷恋和怀念并无二致。只要情感真挚,故情不忘,同样可以追思亲人,告慰先人,广大群众必定能理解、支持和配合。

  “心”如不在,既便站在墓前也无济于事;“心”若在,得益于互联网思维与技术手段的网上祭扫就不失为寄托哀思的好载体,远在外地的亲人也能随时纪念,将进一步形成助推文明祭祀新风尚。

  清明祭祖寄哀思,

  是中华民族最朴素的情感,

  真挚的情感不会因祭扫方式而改变。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鼓励大家网上祭扫,

  减少聚集,莫让清明时节“堵”纷纷,

  确保自身安全,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哦!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