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科学系统治理 推进五水共治

发布时间:2020-03-19 18:55:13 编辑:周艺 字体:

  秀水天下,卓越追求。治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要有科学的理念和方法。推进“五水共治”,既要坚定决心,更要把握规律、尊重规律、顺应规律,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必须坚持系统治理、统筹兼顾、科学治水的原则,真正做到科学治水、有效治水。才能让“五水共治”的成效更多地惠及人民群众。

  坚持统筹抓、抓统筹。治污水、排涝水、防洪水、保饮水、抓节水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坚持系统治理、统筹推进,做到统分结合、远近结合、建管结合、标本兼治,防止“九龙治水”各自为政,防止“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急功近利。要坚持“一张图”强化规划统筹,以“美丽永嘉”建设实施纲要为统领,全面完善水环境治理、水利发展、饮用水安全保障、节约用水等专项规划,制定实施治水行动计划,统筹轻重缓急和点线面推进;坚持“一盘棋”强化指挥协调,充分发挥永嘉县“五水共治”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完善县治水办“一办五组”架构,落实统一指挥下的分工负责、协同作战,做到水体岸上立体治、江河湖溪渠库同步治、大河小河协调治、城市农村一体治。

  着力抓重点、抓污水处理。雨污分流和污水管网建设要全面提速。2020年雨污分流区和污水管网建设要覆盖全部乡镇街道,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要达标,集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标,按照今年的污水处理建设任务要求,各乡镇街道配套制订出台《全域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实施方案》,要逐一细化各项治理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到人,明确具体分工及时间节点,抓紧、抓实、抓好雨污分流区建设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相关部门要协同配合,全力以赴抓建设,加快污水处理项目工程进度,着力提高污水处理能力。确保雨污分流相关项目工程建一片成一片、成一片达标一片,不断提升群众水环境满意度和获得感,全面提高我县水生态文明质量。

  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严防治后反弹。巩固全县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成果,严防治后反弹,确保到2020年底实现长制久清的目标。今年是黑臭水体治理关键之年,必须共同抓好黑臭水体整治“回头看”工作,对照我县《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落实情况和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查问题清单进行“回头看”。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河长制责任,要进一步明确任务、明确责任,尽快形成“回头看”工作机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严格控制面源污染,推进生态水系实施。

  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要加强对“五水共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到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深入抓、领导班子成员一起抓、有关部门协同抓。要完善治水工作的督查方式和机制,强化媒体的监督和推动作用,增强督查督办工作实效。要明确考核导向,完善考核办法,扎实推进“五水共治”工作有序开展,真正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五水共治”任务要求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加强治水工作宣传,营造浓厚氛围,不断提升群众对“五水共治”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和支持度。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