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坚持节水优先 建设幸福河湖

写在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到来之际

发布时间:2020-03-15 19:15:1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020年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我国各地的宣传活动也同时拉开帷幕。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2020年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来临之际,我国各地的宣传活动也同时拉开帷幕。联合国确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是“水与气候变化”,我国纪念世界水日和开展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生态之基,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保障,也是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要基础。水作为与粮食、能源同等重要的三大战略资源之一,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随着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水资源和水环境形势日趋严峻。

  坚持节水优先,要开展节水宣传活动,倡导科学用水、合理用水、自觉节水,营造节水宣传的浓厚氛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施国家节水行动”重要内容。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绿色发展理念,从农业、工业、城镇三个主要领域入手,狠抓节水优先,强化水效领跑,深入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将“节水优先、水效领跑”工作与行业高质量发展各方面有机结合,取得创新突破,全面完成节水优先重点目标任务。

  建设幸福河湖,从点滴做起,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营造了人人爱河护河的浓厚氛围。打造“幸福河湖”的过程中,要对县内主要流域从截污、保洁、净滩、造绿及智慧河等多方入手,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河湖、幸福河湖,为群众营造娱乐休闲和民生保障的风景线。“在此基础上,我们进一步丰富内涵,将水利工程建设与水生态文明有机结合,构建起更加全面的河道防洪减灾体系,打造绿色生态河道,提升河流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构建人水和谐发展新格局,让每一条“幸福河湖”都名副其实,给老百姓带来治水幸福感和获得感。

  每一个人,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要再把水视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切实转变用水观念,坚决遏制用水浪费现象,积极参与节水型社会创建,大力传播节水理念,珍惜水资源、保护水资源,争当节约用水的宣传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科学用水的践行者。使节约用水成为每个单位、每个家庭、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节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呼吁大家科学合理用水、加强水源地保护、共建美丽河湖。让我们携起手来,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以实际行动为我县巩固节水型城市、节水型社会创建成果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