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北城动态   ->  正文
北城街道双湾村:“最美庭院” 扮靓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01-20 21:31:2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自己家门口,收拾干净了种上花草,自己享受,自己住着舒服,村里面还表扬我们,心里当然高兴了!”走进北城街道双湾村,映入眼帘的就是老先生王贤枢家门口的小花坛。

  “自己家门口,收拾干净了种上花草,自己享受,自己住着舒服,村里面还表扬我们,心里当然高兴了!”走进北城街道双湾村,映入眼帘的就是老先生王贤枢家门口的小花坛。干净整洁的小院外,各种色彩的花朵和绿油油的小树与主人的房子相得益彰,让整个庭院显得洁净清幽。

  近日,2019年全域环境大提升“最美庭院”大评比结果揭晓,北城街道双湾村入选,而王贤枢家就是该村一户示范户。

  模范效应,持续发酵

  步入双湾村,主干道路及农户门前院落干净整洁,不时可见妇女群众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清理乱堆乱放杂物的场景。昔日的露天垃圾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摆放整齐的垃圾桶,居民也都能自觉将垃圾打包后投入桶内。村民自建的小楼偎依在青山绿水之中,庭院旁绿色植物尽情舒展,花草菜蔬长势喜人。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这就是双湾村通过打造“最美庭院”后,乡村呈现出的“美丽蝶变”。

  村民王贤枢家的庭院,算得上是村里的“佼佼者”:墙边,几株怒放的茶花,给人一种喜庆感觉,房前屋后栽种景观树木,生机勃勃,目光所及处绿叶如茵花团锦簇。“真是一天一个样,一月大变样。”70多岁的王贤枢早些年就搬到了浦口居住,老家位于村口的房子便租了出去。直到两个多月前,得知村里想要将自家门口的空地进行美化提升,想都没想就同意了。“过去我们村里脏乱差,家门口都堆柴火、杂物什么的,多的时候都快堆到路口了,根本没有小院的概念。”自从村庄环境整治后,眼看着自家的杂物堆变成了小花坛,他便打起了等过完年合同到期,就收回房屋自住,再花点心思装扮一番。“我们村环境好了,我也开始注意自家门口的形象,不能给村庄环境减分。”王贤枢说。“自‘最美庭院’打造行动开展以来,我们村涌现出一批以王贤枢为代表的示范户。通过以点示面,模范效应持续发酵。”王力是双湾村的党总支部书记,他带着记者穿行在山村整洁的农户庭院中,说起这里的变化,如数家珍。

  最美庭院,春色关不住

  穿行在双湾村的村路上,虽是寒冬,却满眼葱茏。一处用竹篱笆围住的小院,小巧而雅致,面积不大,却打理得特别讲究。院子里仅有简洁摆设与装饰,但却给人一种简约之美。庭院后面修建的景观亭,搭配一洼包菜地,闲坐庭院,捧杯沏茶,令人神情自得,惬意万分。

  “双湾村往里走还有30多个村子,他们都会经过双湾。一直以来,村里的环境卫生总会被拿来说笑。”王力告诉记者,双湾村由于移民的关系,村内大多房屋租给了外来人口,村里有不少闲置空地,一些居民在空地里违章搭建,再加上一些村民不太注重自家的庭院卫生环境,庭院前空地有的杂草丛生,有的堆满了杂物,高温潮湿天气滋生蚊蝇,对居民生活造成一定影响。

  去年10月,两委来到桥下镇六龙村考察学习环境整治经验,大受启发后开始庭院环境整治工作。其中最难办的就是拆除违章,双湾村党员干部分组深入农户家中宣传发动,让村民了解上级环境整治的政策,讲解环境卫生的好处,一些思想守旧的村民,王力就安排协调能力强的党员或群众做思想工作,大部分村民都表示愿意配合村里。

  双湾村以“最美庭院”为中心,辐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大起底工程,聚焦沉疴积弊、疑难杂症,以改厕改圈、违章整治为抓手全面治污;以植树补绿、栅栏种菜为重点系统治脏,就这样,一堆堆杂物被清理了,路边杂草也被清除了,地面也更加干净了,走进庭院一看,眼睛也亮堂了。

  “最美”带来文明新风

  从2019年11月至12月的45天时间里,双湾村共拆除违章临时棚30余处,旱厕5个,新增绿化面积1000多平方米,新建文化墙500余米,创建美丽庭院38户,昔日难治理,难管理,难统一的村庄,如今却变了模样。一提到现在的村庄环境,许多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

  没有庭院的邻居们也受益颇多。王哲绍的邻居王贤强介绍:“每次经过哲绍家,鲜花从墙头探出来,飘来的花香让人心情特别好。”

  王贤强为人热情,虽然没有庭院,却在村内不远出有“一角”田,种了些常见的蔬菜。“别人种花我种菜,好看又实用,可以一箭双雕,两不耽误……”王贤强告诉记者,该处300平方米左右的田地共属于8户人家,一直以来存在乱搭建、乱摆放、家禽散养的问题。趁着此次环境整治,大家在田边围了栅栏,规整了田垄,开始种菜。他也不怕别人笑话他没品位,没格调,觉得好好的地只会种菜。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审美的提升,只要好好规划下用地,种菜也一样可以弄得很美。

  庭院,小院,种花种菜,藤椅小坐的,谁都心向往之。如今,摆放整齐的环保垃圾桶、干净的巷道、窗明几净的安居房、精致的小菜园……这些已逐渐成为当地村民生活的标准配置。

  “‘最美庭院’的评选,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任务,更是为了以此为契机,宣传科学环保的意识,让庭院风景成为双湾村里的一道风景线。”王力表示,下阶段,将加大双湾村的环境整治提升力度,进一步将双湾村建设成为水清山绿、鸟语花香,又有浓郁人文气息的特色田园乡村。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