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农产品将制作“身份证”我县今年开始将施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发布时间:2020-01-13 20:32:4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月13日记者获悉,为切实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推动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生产者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质量安全承诺制度,探索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新模式,我县自今年开始施行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为农产品们制作“身份证”。

  1月13日记者获悉,为切实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推动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生产者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合格证和自我质量安全承诺制度,探索构建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新模式,我县自今年开始施行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为农产品们制作“身份证”。

  获悉,该合格证制度选择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5类食用农产品,我县种植养殖涉及这5类农产品中的所有品种都要统一纳入,针对主体为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3大类。

  合格证内容主要有5项:第一项农产品名称;第二项数量或重量;第三项生产者信息,包括生产者名称、产地和联系方式;第四项开具日期;第五项承诺声明,即:承诺不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承诺不使用非法添加物,承诺上市农产品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符合农药兽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生产者要在自控自检的基础上,在合格证相应承诺选项上打勾,对承诺的真实性负责。

  样式为全国统一,大小尺寸、纸张、颜色不做统一规定。可以是印刷的,也可以是手写的,有条件的主体可以探索使用电子合格证。合格证内容中规定的基本信息不能减少,但可以根据需要增加信息,例如检测报告、产品品牌、认证标识等。同时合格证必须由生产者自主开具,一式两联,一联出具,一联留存备查,留存期为一年。有包装的农产品以包装为单元开具,可以张贴、悬挂或印刷在包装材料表面。散装农产品以运输车辆或收购批次为单元,一车一证或一批一证,交易时出具使用。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