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岩头动态   ->  正文
“水果专业村”飘出不一样的柚香岩头镇利民茶果开发有限公司成功试种黄金柚迎来成熟期

发布时间:2020-01-06 20:41:5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岩头塆里是我县有名的“水果专业村”,全村80%的土地都种上了经济水果,近日,岩头镇塆里村的一处果园飘出了一阵阵不一样的柚香,岩头镇利民茶果开发有限公司的基地里黄金柚迎来成熟期,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沉甸甸的果实挂满了枝头,十分诱人。

  岩头塆里是我县有名的“水果专业村”,全村80%的土地都种上了经济水果,近日,岩头镇塆里村的一处果园飘出了一阵阵不一样的柚香,岩头镇利民茶果开发有限公司的基地里黄金柚迎来成熟期,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沉甸甸的果实挂满了枝头,十分诱人。

  这个果园基地共有500多亩,其中包括了黄金柚、红美人、枇杷等多种水果。走进果园,只见黄金柚果树排列整齐,橙黄的果子高挂,缀满枝头。接过种植户摘下的柚子,看一看,扁圆个头比柚子小而比酸橙大,果皮颜色与柚子一般黄澄澄的;闻一闻,有一股清香的果气自果皮溢出;切开黄金柚,汁水瞬间迸发,沿着切口流满案板,淡黄色的果肉颗颗饱满多汁,外像柚子内像柑橘,酸甜的果肉和略带一点外衣的瓯柑苦,整个口腔留下清甜。

  “黄金柚是一个新的品种,种植难度挺大的,我也是实验了两年才成功种出来,现在基地里种了近1000株,今年大概有10000斤的产量。别看现在刚熟,我已经卖出2000多斤了。”种植户陈以散向记者介绍,他是2015年开始种植的,那时他和儿子到一个苗果公司选购新品种,一开始是不想选择黄金柚的,因为这个是新品种,各方面的技术学习不到位,而且在瑞安一个基地也品尝过,发现不论是口感还是果形都不尽如人意。不过,陈以散的儿子坚持认为既然来了,为什么不多尝试一下新品种,毕竟他们的果园地理位置优越,可以充分借用山林优势,加强管理,而且黄金柚的成熟日子正好可以接替红美人和枇杷的空档期。

  于是,陈以散听取了儿子的意见,在2015年,种下了100株黄金柚的幼苗。期间陈以散和儿子经常抽空到各地考察学习,积极参加农业部门组织的培训,不断地实践,让专家进行技术上的指导,采用套上布袋防止蚊虫叮咬,提高品质、卖相和减少农药的使用,施有机肥来改善糖分不足的问题。在试种的两年时间里,黄金柚的种植非常成功,来往的游客在品尝之后纷纷表示回购,而且黄金柚的市价也是10元一斤,非常有市场价值。这短短的几年时间,黄金柚就成功在他的园子里面扎下了根,而且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近10亩近1000株果树。

  据陈以散介绍,他现在不仅是在种植技术上面下足了功夫,在园内还开辟了独立的配药工作间、农药残留测速室等,坚持不用除草剂,利用人工铺设地膜的方式除草,定期还会抽样监测果子质量和药物残留情况。在陈以散看来,这些投入都是必须的,只有在农产品的源头上保证安全,游客吃下去才放心,才有更多的游客前来购买,赢得市场。

  陈以散说,现在果园不单单卖黄金柚,也卖果苗,利用网络优势,采取线上线下双开花,不仅是本地的游客,外地的游客也是络绎不绝。后续还要引入多个新品种试种,建立起自己的果园集散点。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