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厚重的古村,如今也“潮”起来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1-04 16:27:51 作者:潘益风 汪学斌 字体:

  元旦1天假,你去哪儿玩了?远的奔波劳累时间不够,近的玩腻看厌了没意思。有心的市民得知楠溪江畔岩头镇芙蓉古村有不少新看头,以南的味道、诗意、古音、舞台、匠心、以及源远流长的耕读文化和独特的建筑魅力,引来了五湖四海的潮人、大咖,以摊会友,更有来自红原的藏族客人,一起温宋时江南年味。

  跨年庙会,重温年味

  2019年12月31日,江南街市·芙蓉古村跨年庙会启幕。赏非遗表演,迎新年曙光,走唐宋古道,会大咖潮人,这个“跨年趴”内容很丰富。街市摊位内容五花八门,来自各地的潮人现身,现场制作特色木雕、精美挂饰、手工针织物件,更有美食达人提供的特色美食番薯果子、韭菜盒子、冰糖葫芦、芙蓉蛋等,唤起了游客的乡愁记忆,大家跃跃欲试,大快朵颐,微信朋友圈成了美食“直播间”。

  以往节前,这个隐藏在诗路上的明珠,和一般农村一样,节日氛围不浓,但今年可大不一样,31日那天,一大拨温州、上海、宁波的游客“逃离城市”,直奔芙蓉而来。天刚擦黑,村中的蛮石小巷已经十分热闹,各色灯光点亮了客人们的笑脸,不远处,衢州游客张崇等一群人,带着孩子在烧烤滩前等候,食物香味四溢,欢声笑语不断。“芙蓉古村跨年庙会,重温宋时江南年味。你好,许久未见。”零点刚过,杭州游客金敏把现场美照发至微信朋友圈,立即引来一片羡慕和点赞,“朋友说我在芙蓉逛街市,他们却躺在床上准备睡觉,别提有多嫉妒我啦,都想组团到这里来体验体验。”

  说芙蓉古村是是隐藏在诗路上的明珠,这话一点也不为过。始建于北宋早期,是楠溪江流域历史最悠久的村落,村寨布局呈莲花瓣形,村内道路、水渠迂回曲折,至今仍世袭珍藏着南宋“十八金带”的容图、象牙笏板、祭器和“黄金印”等古物。古村中,有大量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游客不但可以了解到中国古代耕读文化、宗族文化演变情况,而且可以感受到村寨建筑艺术的动人魅力。如今,这么一个厚重的古村,如今也“潮”起来了,请来了五湖四海的潮人、大咖,要以摊会友!

 慕“南”而来,以摊会友

  漫步蛮石路上,身边的院墙错落有致,古井水渠姿态各异,摊位人流不息,仿佛置身于百年前的江南街市。稍不留神,你就一脚踏进了凝重幽深的台门弄堂。几个老人坐在车门旁,一副惬意。到长塘街,似又见当年盛景。就连路灯,也被村民就地取材,用一片片竹篾包扎起来。

  虽名古村,然而当天人们来到此处却无须怀古。涌入熙熙攘攘的街市里,置身于热融融、生气腾腾的气氛。这一片地方,似开着小火的灶头,把古往今来都炖在一起……市井的喧闹,亦能抚慰人心。

  头发花白的老篾匠破起篾来毫不犹豫,手上的动作轻巧。许是羞涩,不愿告知姓名,只说自己来自枫林石角湾(音译),68岁,制作灯笼已有50多年。村里高高挂起的红灯笼都是他带着人一起做的。编好灯框,便有人接过去糊纸,刷桐油。一人一天能做5只灯笼。

  来自能仁书院的阿婕是裁缝、厨子与民宿掌柜,做旗袍,做布包,做各种各样的手工小玩意,她的摊位上是粗布制成的复古衣、裤、鞋,在汉服的基础上加入创意,摊位前围满了好奇的游客。为契合此次庙会的主题,她特意赶工做了一套宋服,保暖又舒适。

  小禅艺的钟巧英惯于用大自然的材料制作各样的手工,竹编手提包、木艺茶杯、小葫芦挂件,这是她对美的事物的孜孜追求。

  喝一碗雁荡山下的李阿姨刚从炖锅里端出的“芙蓉蛋”(老酒炖蛋),一身寒气不驱而散,更加感受到年末欢聚的喜悦氛围。

  芙蓉古村的村民们也瞅准商机一起沿街摆摊,蜂蜜、红薯干、粉干、柿饼、杨梅干、桑椹酒、本地老酒汗、美玲琼、木刻、石雕……村民陈长兴搬出了自己收藏的宝贝,果盘、雕花果篮等老物件,价格就标在卵石上;77岁的潘花翠奶奶眼不花耳不聋,腰背挺得笔直,她的摊位上的东西都是老两口自己侍弄的毛线童鞋、桂花干、塑料编织篮,生意不错,超强的人气,她笑开了颜。

  一眼越千年,一村呈古今

  曲径通幽,大道上人来人往。遇到一对小姐妹,比灯笼高不了多少。她们嬉笑着问我哪里有糖葫芦,听罢村内祠堂外美食如云,便雀跃地奔人群而去。空地上铺上了一层碎石,被作为江南街市的庙会举办地,吃的、玩的、文艺范的店铺都云集于此。

  要说惊喜,便是在庙会现场,看到了四川省阿坝州红原县藏族朋友们带来的特色非遗节目。一面是耕读文化和独特的建筑魅力,一面是藏家女子一边“放牧”,一边唱着动情的山歌,山水田园文化与高原上的游牧文化在这里碰撞。阿里琴、锅庄舞,游客们仿佛时空交错来到红原,雪山草地、蓝天白云、牧歌悠扬!看到热情好客、豪情奔放的藏族同胞。“我们过年会煨桑祈福,祈祷一家人平平安安。”演员索朗能周对古村跨年庙会特别感兴趣。“红原现在早已下起了大雪,气温也有零下十度。”易新措也想家了。

  “通过芙蓉村这个小小窗口,让外国友人了解中国乡村是怎么样的,如何过年,都吃些什么?”江南联合创意社区创始人孙海浩是这场活动的策划人之一,他说,活动中的影像资料、乡村故事和展示形象将形成一系列宣传资料,在春节期间向海外推广。

  出生于云南的孙海浩,向来对丽江、大理的秀美情有独钟。他的梦想是打造一个真正中国式的乡村,沿着瓯江山水诗路,孙海浩被楠溪山水吸引。有一天,他猛然发现了芙蓉古村。惊讶芙蓉村历经千百年的农耕文明系统竟能完整保留下来。“南宋时期的江南,是当时世界上最繁华的地区。”孙海浩计划通过项目活化芙蓉古村,重现江南文化,向世人展示瓯江山水诗路的独特魅力和文化底蕴。

  辞旧迎新之际,千年古村芙蓉又火了一把。跨年庙会与古村,两者相得益彰,蕴藏着传统文化基因密码的千年古村等待着你前来寻访探秘。一眼越千年,一村承古今。跨年遇古村,相看两不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