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环保动态   ->  正文
我县明确2020年“五水共治”工作重点

发布时间:2020-01-02 08:36:5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2020年,永嘉县委县政府将按照省市有关五水共治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五水共治工作部署,以水质提升为核心,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长效治水的原则,围绕综合治水的工作理念,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推进、建章立制、长效管理等举措,确保治水成效,全面提升水环境品质。

  2020年,永嘉县委县政府将按照省市有关五水共治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五水共治工作部署,以水质提升为核心,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长效治水的原则,围绕综合治水的工作理念,通过规划引领、项目推进、建章立制、长效管理等举措,确保治水成效,全面提升水环境品质。

  一、工作目标

  以“水环境提升、满意度提升”双提升为目标,”,以水质提升为核心,坚持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长效治水的原则,牢牢抓好清塘美河、截污纳管、源头管控、治污清流、剿劣美村,全域V类和劣V类不反弹,不断打造永嘉碧水生态美县工作,全面实现“水清、岸绿、流畅、景美”水环境地貌。

  二、工作任务

  持之以恒,全面铺开“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按照省、市、县水污染防治总体部署,计划利用5年时间,通过全面推进截污纳管,加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维管理,强化江河湖海排放口整治与监管,加大重点及敏感区域环境保护力度,推动污水处理厂尾水再生利用试点,完善长效巩固机制。2020年计划建设污水管网新建改造任务30公里,计划创建城镇生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5个,完成碧莲镇、大若岩镇、岩头镇、岩坦镇、沙头镇、桥头镇等6个省级“污水零直排区”试点镇创建,完成岩头镇、岩坦镇、沙头镇、桥头镇、黄田街道等5个市级“污水零直排区”试点镇创建,其他剩余镇街完成60%以上任务创建。

  立足长远,健全机制强保障推进全域治水。一方面,持续推进截污纳管、生态清淤、农业农村面源治理等治水措施,强化日常保洁与监管,切实抓好项目管理机制,加强质量监督、物业管理和市场运营,充分发挥工程综合效益,不断提升水质,杜绝治后反弹现象;另一方面,进一步凝聚部门合力、加强部门联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实现全县既定目标上来,建立铁腕整治、法律保障、民主监督、公众参与的联合治水体系,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持续硬化河长职责,严格执行“河长巡查、督查指导、例会报告”等工作制度,全面推广使用河长APP,着力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督促各级河长切实履行“管、治、保”职责,健全河道管理“共创共管共享”机制,落实河道环境治理责任,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推进河道水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群策群力,营造全面共治共享的浓厚氛围。强化宣传引导,以提升治水的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一是持续开展“十进”系列活动。各乡镇牵头,开展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的公益宣传活动,由村干部配合,开展入户宣传,真正让治水走进群众生活,形成持续集中的良好治水氛围,推动各项治水工作顺利进行;二是多方合作齐宣传。通过与展演中心、联通公司、华数公司等多方合作,联合开展宣传活动,通过文艺汇演、戏曲、短信、电视等多种表现形式,拉近“五水共治”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努力提高社会公众投身水环境治理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形成全民治水的浓厚氛围。三是利用各类媒体宣传。永嘉电视台、永嘉网、《今日永嘉》等主流媒体开设治水专栏、专题,投放公益广告,持续通过永嘉治水公众号定期对“五水共治”工作进展、工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公开报道。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五水共治”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常态化工作,不断往纵深推进,向更高水平提升。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体系,健全工作机制,出台具体措施,充分发挥统筹谋划、综合协调、宣传发动和督查考核作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年度任务。二是强化责任落实。要按照工作目标化、目标项目化、项目责任化的要求,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认真制订详细的本地区年度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目标任务、时间节点、进度工序等,加强过程监控,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充分发挥项目推进的主体作用。三是强化要素保障。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充分利用社会资金和市场资金为治水工作提供更为充足的资金保障。进一步发挥科技治水力度,围绕水环境生态治理、防洪、排涝、饮水安全等领域,推广先进成熟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积极促进物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和先进装备在河(湖)长制管理的应用。四是强化宣传引导。以提升治水的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建立电话、邮箱、微信微博及手机APP等全方位的参与途径。通过随手拍、即时报、主流媒体开设社会问题曝光栏目等方式,全面发动公众参与监督。全面形成企业主体包河、党员干部巡河、志愿者护河、民间人士爱河、代表委员督河、保洁员亲河的良好格局,营造全民共治共享浓厚氛围。

(作者: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