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悠悠永乐古道,永嘉这个村一下就火啦!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20 15:05:22 作者:胡艺罗/文 陈胜豪/摄 字体:

  山坳与村后的两棵古枫遥相呼应,历经数百年之久,其子子孙孙漫山遍野,“无穷尽也”;奡公奡婆的传说和108个幽洞的神奇,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演绎”得淋漓尽致;永乐古道悠悠,承载了多少记忆?无怪乎有人说——

  南川村,那是极好的

  南川村村民朱华芝可能没想到,自己转发了一组友人胡锦武拍摄的古枫照到摄影圈里,村里的古枫树一下子就火了。从上周起,几乎每天都迎来四五波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

  同样,本埠摄影爱好者小源飞侠受邀到南川村拍摄,所摄照片受到各大媒体转发。同时,他被这里的人和景都感动到,极力向本网记者推荐。

  “沙头镇南川村民风淳朴,在得知摄影需要一些模特,于是村民牵来了自家的牛、羊,也有特别逗的村民抱来了两只公鸡。在当天,我攀爬了村内的永乐古道,探幽山野风光。这里有奇石、108个山洞以及一波犹如白桦林般绝美的枫树林,我可以负责地说,南川村是极好的。”

  那片古枫林

  南川村,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位于沙头镇古庙方向,离县城不过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闻悉记者前往,当地村民朱华芝、朱忠彪特意放下手中之事,腾出时间,他们自发而来,为了热情地推荐自己家乡风光,诉说那里的一草一木。

  在南川村村尾,记者一行便见到了摄影友人最近的“新宠”,一棵约六七百年的古枫树。 “万花都落尽,一树红叶烧。”在这深冬季节里,村内古枫仍旧红艳似火,枝干向四周不断蔓延,撑起了一片天地。

  树下围着早已在此等候的几位村民。70来岁的朱雪楣是村里的报账员,对村史、村内风光都有一定的了解。据其介绍,南川村先祖在南宋末年,从河南迁移至永嘉,至今已有700多年。

  村尾古枫树不知年岁,估摸着有六七百年。朱雪楣也并不清楚,他向记者道:“103岁的堂爷爷曾告诉我,在他小时候,枫树就已经这般大小。”

  听村里人说,距此树约2千余步的山坳里,还有两棵古枫树,与村尾古枫落叶差一个多月,现在只剩光秃秃的枝干。深山内的古枫树曾两两相对,其中一棵树干笔直,枝叶繁茂,因其“英俊伟岸”,在40年前,被选中,遭砍伐成了建造祠堂的材料。

  据介绍,村内林地面积达200多亩,枫树占了大部分。朱雪楣介绍说,村内多半枫树,大多两棵古枫的“子孙”,因夏吹东南风,冬刮西北风,而到处散播树种。目前因山中田地无人耕种,待到农历九月,在枫林坳,便是一片红火的枫树林,层林尽染,似东北“白桦林”般壮观。是迄今为止记者看到的市内面积最广的枫树林。

  那久远的古道

  村尾古枫树所在之处,便是村内永乐古道的入口,距乐清约30公里。旧时,小楠溪流域的村民去往乐清赶集,皆打此过。而当天记者行走的这段为公岩岭古道,从南川村东南侧的峒蜒山脚,经塘头岭,路枫树坳,平水库(水塘),止于沙头镇龙益村自然村,全长3000米许,累计爬升250米许,块石为基,是古时龙益、南川等地村民往来的主要通道。

  朱雪楣小时候,也曾跟着父母、伙伴,去乐清买过海鲜,几毛一斤小鱼干。“一大早就出门,往乐清赶。在当日的下午三点赶到市集,采购好得找家便宜的客栈借宿。第二天,天一微亮,我们一行又赶忙回乡。”

  一路上,同行的朱雪楣、朱华芝、朱忠彪、朱帅忠带着儿时回忆,一边向记者诉说过往,一边向永乐古道出发。村民李松来也热情地跟着一起同行,介绍说“从入口至山坳的老古枫,约有2200多步的距离。”这句话也点燃了记者一行的登顶热情。

  一路听故事,记者一行十分惬意。朱雪楣指着一巨石,称为“弯岩庵”。朱帅忠介绍说,小时候有溪水从此处流过,不少人在嬉水,而这弯岩庵也因形似金蟾,也称为金蟾戏水。

  继续前行,斗笠尖、枫树坳、下馒头、上馒头,各处特别的地名,都被向导如数家珍地介绍。行至潭头下,便见数块“番薯岩”,与地面呈45度角,面积约有五、六百平方。朱华芝回忆道,“过去附近便是村里的番薯地,小时候常跟着爷爷一起上山。到了深秋季节,番薯成熟时,村里农户常自带工具,将番薯现挖现晒,就晒在这些石块上,我跟小伙伴时常跑去占地盘。”说话间,一行人已攀爬上来,或坐或立,寻找儿时的童趣。而今良田也已经荒废,杂草丛生。

  行程过半,古道一拐角处发现一庙宇以及石亭。村民介绍说,几十年前,从湖北来了一位医生庞丽琴,落户村内。她上山采药时,发现了一香炉(原来此处在旧时,就有一座庙宇,因年久而坍塌)。于是她便许愿,希望自己医术更为精进,来诊所治病者能够药到病除。哪成想,她在村里开诊数十年,成了被人认可的医者,尤擅治皮肤病。而后,她筹资并发动村民修建庙宇。

  沿着长长的古道继续登顶,脚底下尽是厚厚的枫叶。朱雪楣说此处名为“枫树湾”又名“长湾”,因道路长且弯道多而命名。走过“长湾”道,记者一行也便到了另一处古枫树地,看到了村内有名的奡公、奡婆景点。

 

  奇石、幽洞与传说

  关于奡公奡婆的故事,南川村的老少大多耳熟能详。朱华芝说,“每次上山,父母最爱说的就是这个故事,我耳朵早已听出茧来。”

  相传,奡公奡婆原是此处的山神,奡公心地善良,奡婆却心思歹毒。奡婆常常化身野猪,偷吃百姓辛苦种的农作物。因为作恶多了,被天上的雷神发现了。于是雷神大怒之下,将奡婆的头颅砍去,其头颅掉落在了对面的泰石山上。

  在山上所见的奡公、奡婆岩石相对而立,形似立着的人像,岩石经大自然雕刻,线条流畅,巧夺天工,值得一探。

  除了奡公、奡婆岩,附近还有筛子岩、梳子脑岩、鼓钹岩、小姐岩和丫鬟岩,千奇百态,栩栩如生。据闻,筛子岩的由来,传说有只鸟站在奡公岩旁的一块石头上琢,琢出了像筛子形状的石头。这只鸟本来想把奡公岩附近大大小小108个岩洞都琢出各种各种的形状。当它琢完筛子岩的时候,被路过的一位客人看到,客人不禁感慨,这鸟比人厉害,听到客人的感慨后,鸟就飞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而108个岩洞,大多集中在奡公、奡婆岩周边。朱忠彪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们互相凑上一点钱,买手电筒,探幽古洞,但因为洞内外温差大,小灯泡常常爆破,而未能完成多处岩洞探访。

  据闻,村内的每个岩洞都各有名字,有凉气袭人的凉洞,有蝙蝠洞,深不见底的雷公洞。记者一行原计划探险多个奇岩怪洞,但因杂草丛生,难以觅径寻踪。直到到达雷公洞处,听村里人说,过去常有孩子嬉闹于此,投石辨声,自得其乐。而当记者也想投石,却在深山中寻不得一块大石子。最大的一个洞可容纳百余人,李松来说,儿时常跟小伙伴们在洞里穿梭,捉迷藏。直至前几年他还去过,里面还有几口土灶,据父辈们说,是当时躲避日本人时,村民留下的。

  村内“南川规划群”上线

  奇岩耸秀,古寮掩趣,古树参天,风光旖旎,这便是南川村独特的自然风光。南川村后山也早已成了村民自家后花园,一草一木对村民来说都充满着记忆点。每到过年前后,村民老老少少都会登高踏青,让身心放松一次。

  今年正月,村里几位在外经商的有识之士欲开发本村旅游,着手打造“后花园”。朱建勇、朱忠彪等人欲购置棵梅花、樱花林,来增加村内的观赏性。于是他们建了“南川环境规划群”,一呼百应,两百人建言献策、筹资规划。朱忠彪说,“村内70、80岁的老人知道后,特别支持我们,并拿出了自己的私房钱,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目前,村民不少腾出自己荒废的田地,免费让给村里打造梅花、樱花林。在记者采访当日,看到山野间有两位老人,拿着锄头在给数十亩的樱花和梅花林除草。

  南川村村党支部书记朱中浩告诉记者,今年因为古枫树一组图片火了,村内游客、摄影爱好者在近两周猛增,村民对村内的规划建设意识增强,不少村民在为家乡风光推广而努力。针对村内缺少道路指示牌、部分古道存在安全隐患、洞与洞之间的贯通清理等亟需解决之事,他表示,近期内将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征求大家意见与建议,以凝聚更多的力量把景点开发保护好。另据悉,政府有关部门也将拨款村内古道修缮,这无疑也是为今后村内旅游开发开了好头。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