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诗韵楠溪 活力瓯窑“双定三减”研学体验在三江街道瓯窑小镇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15 19:06:45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13日,诗韵楠溪.活力瓯窑——“双定三减”研学体验在三江街道瓯窑小镇举行,通过高参与性的品质活动,丰富瓯窑非遗文化的推广,促进“双定三减”政策推广,带动瓯窑小镇的人气和互动。县委常委、副县长徐新出席活动。

  非遗表演、缥瓷新品发布、坦头遗址宣布……12月13日,诗韵楠溪.活力瓯窑——“双定三减”研学体验在三江街道瓯窑小镇举行,通过高参与性的品质活动,丰富瓯窑非遗文化的推广,促进“双定三减”政策推广,带动瓯窑小镇的人气和互动。县委常委、副县长徐新出席活动。

  现场体验非遗文化

  本次“双定三减”研学活动是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下开展的一次积极尝试。为加快培育新经济、新业态,孵化一批创新创业者,三江街道瓯窑小镇入选了“双定三减”经营区,未来将创建出以瓯窑小镇社区、茶文化一条街、工艺美术一条街、古玩一条街、瓯窑遗址为重点的核心区域。

  “双定三减”是对经营区内有固定经营场所的经营户,涉及利用个人(家庭)技能谋生的传统手工艺行业,无需登记营业执照;其他除对食品药品类等影响群众人身安全的行业(如工艺美术品、个人收藏品等)降低准入标准,积极推行住所登记承诺制、即办制、口头申报等简易登记模式,实现减材料、减时间、减流程的一项惠民政策。

  此次活动内容有广场非遗文化展示体验和馆内非遗文化体验(研学)。在瓯窑小镇广场上,色彩斑斓的鱼龙灯准备就绪,在节奏明快的鼓声里,村民们舞动着鱼龙灯,宛如一幅活灵活现的海底鱼龙嬉戏图,也为此次活动拉开帷幕。

  “各位听众,党中央胜利召开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继续前行奔小康,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演出队围绕中国梦说唱衣食住行、美好生活、绿水青山、美丽乡村等内容,为群众带来非遗文化节目《中国梦》莲花对唱。随后,提线木偶、鼓词、永昆等节目悉数表演,台下的观众们对演员们的表现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而在广场活动上,主办方还推出非遗文化展位:鱼龙灯、米塑、永嘉灯谜、竹刻、瓯瓷、瓯茶等;非遗美食展位:糖画、麦饼、灯盏糕、鱼丸、糖画、麦芽糖、麻糍等,并配置人员讲解,让参加研学活动的瓯北一小400多名学生们,了解体验各种非遗传统文化。

  学生朱载雷说,以前对非遗不了解,现场看了那么多表演之后,才让自己认识到永嘉非遗的魅力。“文化展位上自己学到到很多知识,比如瓯瓷,以为觉得就是一个物品,没想到它包含的意义居然那么重大。”学生卢子轩说。

  非遗研学意义非凡

  开幕式后,学生们兵分六路,前往各体验馆参加活动体验。瓯窑是瓯窑小镇的主打品牌,今年坦头窑遗址更是从县级文保单位直接跳跃到了全国文保单位的地位。在陶艺体验中心,陶艺体验师粗略地介绍了瓯窑的制造过程与制品特点,随后,学生们在体验师的带领下,开始小心翼翼地着手制作属于自己的瓯窑;在泉客体验中心,了解并尝试了麦饼的制作。做麦饼,看似简单,实则既是技术活,又是体力活。他们手拿面团,煞有其事的揉捏起来。揉匀面团后,先放进事先准备好的馅,再把面团捏拢,用擀面杖把馒头状的面团擀平,一个像模像样的麦饼的就成型了。同样的,酒曲、丁香香包的制作,也是吸引不少学生前来体验一番。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瓯窑小镇是一个以文化为主,有文化底蕴的地方,通过此次活动将非遗文化、学生体验,结合到“双定三减”中去,进一步让“双定三减”经营区创建服务我们市场经济发展,服务我们“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让“研学”与传统文化、非遗传承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推动文化产业深度融合与发展。未来,还将逐步扩大“双定三减”经营区建设,依托地域、人才、资本、科技等要素资源,打造亮眼新名片,激发地方经济新活力。

  据悉,今年,我县陆续出台《永嘉县“双定三减”经营区创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促进瓯窑小镇、丽水街“双定三减”经营区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将瓯窑小镇、丽水街定位为历史文化创意休闲街区。为加强在瓯窑非遗传统文化等方面的宣传展示,建立点对点的协作模式,借力“双定三减”合作发展、对于加快构建合作互动新格局、促进瓯窑传统非遗文化体验和宣传、通过不断创新交流合作工作思路、深化交流内涵、宣传“双定三减”以高度共识谋划发展方向,提升永嘉瓯窑文化品牌的社会影响力。

(作者:吴南杰 实习生 徐冰晶)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