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一起厨房火灾上演一部邻里互助“暖心剧”

众邻居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冲去灭火,成功控制了火势蔓延

发布时间:2019-12-08 21:32:1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很多时候邻里之间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12月7日,县城沿江路老菜场一户人家厨房发生火灾,在邻里街坊的齐心努力下成功扼制了火势,上演了一部感人的邻里互助“暖心剧”。

  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很多时候邻里之间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12月7日,县城沿江路老菜场一户人家厨房发生火灾,在邻里街坊的齐心努力下成功扼制了火势,上演了一部感人的邻里互助“暖心剧”。

  经营家私城的陈景文住在沿江路老菜场附近,路对面的陈阿婆带着两个孩子生活。事发7日下午4点多,陈景文正在看店,一抬头就瞥见对面陈阿婆家中2楼正冒出浓烟,情况十分危急。陈景文二话不说,拎起店内的灭火器就以最快的速度冲向起火点,和他一起第一时间发现火情的还有隔壁邻居廖远健。两人还没上楼,就看见大量浓烟从楼道冒出来。“进去后发现厨房里没人,里面浓烟滚滚,并伴有明火。锅里面已经烧干了。”两人拿着灭火器在距离明火最近的地方进行灭火,避免了火情的蔓延。在两人灭火的过程中,周边的店家和邻居纷纷赶来帮忙并报警,然而,由于主要着火点是沾满油污的油烟机,浓烟越来越大,他们有点“力不从心”,只能先撤了出来。

  正在有人不知所措时,就在不远处经营弹棉生意的徐晓兵戴上口罩,一手拎灭火器,一手打手电筒就冲进了浓烟中。打开窗户通风,处理了油烟机和燃气灶周围易燃物品,再对着厨房一阵喷射。一个灭火器不够,他就下楼从热心的邻居手中再接过一个,上上下下4趟,终于彻底将火情控制住,众人的努力终于阻止了火势的蔓延,此时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火患最终被有惊无险地化解了。

  “我看在眼里,心里很佩服,他太厉害了!”陈景文回忆说,当时房内根本不能视物,幸好有晓兵帮忙,他比较专业。这次火灾,没有人员伤亡,仅有一些财产损失。由于陈景文等人不顾个人安危,积极采取灭火措施,有效控制了火势的蔓延,才避免了一次更大的火灾。

  尽管火灾已经过去了十几个小时,记者来到现场仍然是一片狼藉,地面铺了一层厚厚的干粉,房顶、厨具、玩具被熏得漆黑。“如果没有大家帮忙,就不是只烧坏一台油烟机那么简单了。他们的热情帮助让我太感动了!”陈阿婆不在家,她通过邻居转述道,当天她正在家中熬油,离开的时候竟然将这件事给忘了。

  参与救火的徐晓兵说:“我们这一片都是老邻居,与那种门对门不相往来的不一样,没有一个不熟悉的。有困难大家肯定都得互相帮助。”记者了解到,老菜场附近民房老旧,经常会发生意外,所以家家户户都配有灭火器。而徐晓兵这已经是第四次参与救火了。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