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游在楠溪   ->  正文
岩头普安寺:禅房花木深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6 14:46:00 作者:潘益风/文 汪学斌/摄 字体:

  岩头镇双浚头附近有一座普安禅寺,据说建于唐玄宗先天二年,近1300年历史,许多人路过,而不知,知其有,而不知其所在,记者不是信徒,纯粹是好奇,慕名而至,看看这座被世人誉为“文艺”的寺院”,“妄想”透过时光的年轮,一窥现世与佛法如何巧妙结合。

  初冬的暖阳洒在人身上,懒懒的。

  从踏入山门开始就是修行,空灵的梵音只是引路,鸟鸣把禅意传入心里。

  寺庙依山而栖,无论是在地理位置还是建寺格局上,都显示出脱俗的个性与气质,像极了儒雅的诗人。

  门前的黄金菊开的很美,花瓣儿层层叠叠。干净、清秀,处处透着清新淡雅的气息。

  寺庙的院子小小的,简朴大方,没有任何一处多余的装饰,布局与一般的寺院差不多,进去先是山门殿,中间米勒佛,左右四天王,正殿为大雄宝殿,后殿为观音阁,左右均有厢房。

  僧人不多,两三人而已,大片的植被围绕着殿堂和僧舍,置身其中,既可以欣赏山野奇趣,又可以体味僧人们居山林的清净生活。

  去过普安寺的人应该知道,这里从门口到内室都是盆栽植物的地盘,尤其是中庭,挨挨挤挤的摆在一起,而且长势喜人。跟平时看到的巴掌大的多肉不同,这里的多肉都跟小树苗似的,一人高的吸财树,惹人喜爱,水灵而颜色娇艳。

  每一个热爱大自然的人,每一个喜爱多肉的人在这里都迈不开步,有那么一瞬间自己都想留下来不走了。

  冬美人、蓝黛莲、胧月,它们的叶片都是呈莲花座排列,颇通禅意。法师、淡雪、弗兰克,每一个品种都种上个几盆,错落有致的散布在院子鲜艳的地方。

  门廊窗榭上挂上多肉盆栽,有玉缀、碧玉莲、珍珠吊兰等,一盆盆垂坠而下,随着微风在空中浮动着,它们就是院子里的山水。

  一群超高颜值、色彩鲜艳的多肉呈现眼前,瞬间就被靓丽多彩的颜色和千变万化的形态所俘获。就连后院蛮石墙缝里也是满满生机,一朵一朵的绿色多肉,自顾自静美着,尽管低矮,坦然而不自卑。倒映在池塘中,不用说什么,一颗心莫名就有种宁静淡然安详,进而禅意慢慢侵蚀身心。

  一杯素茶在手,感受山间庭院。即使沾染了很多红尘俗世,来这里也能很好地静心。而这里确实时不时有人前来,跟僧侣聊天以化解心中的烦闷。

  普安禅寺很小,很快就转完了。

  多肉在里面扮演了独特的角色。每一棵多肉都在肆意挥霍着生命力,在日复一日的佛歌念颂中,似乎得到了佛的加持,尽显其美丽。

  这些多肉是住持明心法师的心头肉,他说:寺里是多肉和花草都是他和徒弟们的心血,而这一花一木早已和寺院融为一体!

  盆盆惊艳,随便一盆就能让花花蹲着看一天!

  遇见一个人,一件事,一件物是需要缘分的,记者相信普安寺遇到多肉也是缘分使然。

  6年前,明心法师来到普安寺,籍一颗坚韧无比之心,重修寺院。从小爱花草的他,只要见到喜欢就想方设法带回寺内,盆栽、土养、吊放。寺内僧众,空余时间都乐意来这打理花草,周而复始,整个寺内充满绚丽花朵与清新多肉。明心法师把禅意与美学融合到一起,也总算能深深体会,什么是禅房花木深。

  普安寺遇上多肉,或许是一种偶然,又或许是冥冥中的注定。

  谈及多肉的来源,释明心表示多为自己收集购置,而在他看来,多肉的照看工作是一件轻松的差事,但兴趣所致,乐在其中。

  多肉植物容易侍弄。确实,多肉养起来比较简单,也不需要占用多大的地方。它不像其他名贵花木,对阳光、土壤、空间要求那么苛刻。另外,它又极耐干旱,极易成活。在离开土壤几天之后,还能成活。这一点又极像凡俗之人,对生活要求不多。只要平和简单,生活过得去,也就满足了。

  这座千年古剎的修禅不只是诵经念佛,除了每日讲佛修行,寺外还有一个篮球场,僧人闲时都会运动一番,或是陪名为“拿铁”的法斗练练滑板。

  虽然只是待了半天,但寺庙情况幽静,花卉围绕,氛围新鲜!

  普安寺里的多肉,听着僧人诵经多了,是不是多几分灵性呢?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