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云边有个小卖部》读书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9-12-03 08:14:13 编辑:陈畅 字体:

  “生命是有光的。在我熄灭之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就是我所有能做的了……”这是《云边有个小卖部》文末,程霜给刘十三的留言。那仿佛透着笑意的娟秀字迹,带给刘十三的是希望?是悲伤?11月30日晚,由永嘉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永嘉县图书馆、闻友记读书会承办的“希望和悲伤都是一缕光——《云边有个小卖部》读书分享会”在永嘉县钱塘世纪大酒店城市书房如期举行。

  在分享会开始之前,为活跃现场气氛,拉近书友们之间的距离,叶欢老师别出心裁地组织了一场暖场活动。大家伸出双手搭在前面书友的肩膀上,揉肩、拍肩,让整个身心都处于放松状态。室外,冬日的冷雨淅淅沥沥地下;室内,零距离的互动令人如沐暖阳。

  接着,叶欢老师从“关于作者”“关于书”及“书友体悟”三大板块展开本次分享活动。

  一、关于作者

  叶老师介绍,《云边有个小卖部》一书作者张嘉佳是一名80后,毕业于南京大学,他集作家、编剧、导演等诸多头衔为一身。主要作品有《几乎成了英雄》《情人书》《从你的世界路过》等,其中《从你的世界路过》出版于2013年,当年销售量超过400万册,创下单本小说历史记录。而《云边有个小卖部》是他的最新作品,出版于2018年7月。

  二、关于书

  书名的由来。书中主人公刘十三的家乡是一个山间小镇,外婆在院子里开了个小卖部,推开窗户,伸手仿佛能触到云朵的边缘,所以这个镇子叫云边镇,这本书叫《云边有个小卖部》。

  三、书友体悟

  在分享会接近尾声之时,书友们纷纷举手发言,与大家交流自己的读书感悟,并即兴朗诵书中的一个片段。

  本次分享活动,短短的一个多小时,在叶欢老师的娓娓述说中,我们看到了那些平凡的人的那些含泪的笑,看到了人生的无常与幻灭,当然也看到了隐藏在嬉笑怒骂之下的人性的真善美。程霜最后的愿望是“在我熄灭之前,能够照亮你一点”,外婆王莺莺何尝不是如此呢?无论遇到悲伤还是希望,路上的一缕光从未断绝,生活未完待续,脚步别停得跟上。正如张嘉佳说的“一路收集阳光,去温暖自己,和所有身边走过的人”。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