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力争明年创成省级示范文明县城

我县出台《永嘉县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实施方案》, 积极推进八大环境建设,扎实开展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1 21:16:46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2月1日,记者获悉,为不断巩固和深化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县城文明程度,改善市民生活条件和质量,实现我县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目标,近日,县委、县政府印发《永嘉县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实施方案》,将围绕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的测评标准,积极推进八大环境建设,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力争2020年我县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的各项指标达到测评体系标准和要求。

  12月1日,记者获悉,为不断巩固和深化文明县城创建成果,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县城文明程度,改善市民生活条件和质量,实现我县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目标,近日,县委、县政府印发《永嘉县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实施方案》,将围绕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的测评标准,积极推进八大环境建设,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力争2020年我县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的各项指标达到测评体系标准和要求。

  围绕八大建设抓创建

  据悉,此次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提高群众生活品质,建立文明创建新常态,力争在2020年将我县建设成为政务环境廉洁高效、法治环境民主公正、市场环境规范守信、人文环境健康向上、社会文化环境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生活环境舒适便利、社会环境安全稳定、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省级示范文明县城。

  根据《实施方案》创建任务要求,我县将重点围绕抓好“政务、法治、市场、人文、社会文化、生活、社会、生态”等八大环境建设,扎实开展创建活动。

  廉洁高效民主公正

  在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方面,重点推进“最多跑一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立“一门式”服务大厅,建立代理审批制度;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化;依法行政,自觉接受新闻舆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加强廉政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和反腐败教育经常化、制度化。

  在建设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方面,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法律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全民法制宣传普及率≥80%;维护老年人、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合法权益,进城务工人员基本权益得到保障,群众对政府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满意度≥90%。

  规范守信健康向上

  在建设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方面,重点加强政府诚信体系建设,完善政府信用监督和责任追究制度,市民对政府诚信的满意度≥90%;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开展失信突出问题联合惩戒,形成守信联合奖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信用监管机制;加强市场监管,打击走私贩私、传销、假冒假劣产(商)品,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积极开展星级文明规范农贸市场创建;窗口行业服务规范、诚信守法,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群众对行风满意度≥85%。

  在建设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方面,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公民思想道德水平;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达标率≥90%;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进文体活动和文化设施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科普宣传和市民文明行为宣传教育,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组织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扶持社会公益事业。

  在建设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方面,加强文化市场监管,规范网吧、游艺场所经营秩序,取缔“黑网吧”和非法游艺场所;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专项检查;加强未成年人活动阵地建设,丰富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建立网络文化市场监管平台,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生活便利社会稳定

  在建设舒适便利的生活环境方面,加大固定资产投资,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群众生活水平,进一步夯实城市文明的物质基础;完善市政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功能;发展公共交通,万人拥有公共汽(电)车数量>8(标台);加大重点场所秩序整治,提升市容环境;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群众基本医疗需求;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功能完善、多层次的社会保障体系。

  在建设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加强治安管理,严厉打击犯罪活动;加强基层综治工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

  在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方面,扎实开展绿化建设,大幅度提高绿化率和人均占有绿地面积;加大污染物减排治理力度,稳步推进垃圾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及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开展“五水共治”工作,加大城区截污纳管改造与建设力度,确保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5%以上,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到相应要求;加强空气污染治理、重点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治理和区域环境噪声治理,公众对城市环保工作的满意率≥90%;实行垃圾分类,加大垃圾分类设施配置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引导群众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依托活动营造氛围

  同时,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将依托各类创建活动载体,组织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大兴文明礼仪宣传之风;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大兴读书学习之风;广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夯实城乡基层创建工作;积极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和科教、文体、法律、卫生进社区活动,不断加大文明创建宣传力度,营造人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据了解,为扎实推进我县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活动,如期实现创建目标,创建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9年10月),第二阶段: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11月- 2020年8月),第三阶段:迎接考核阶段(2020年9月至11月)。

(作者: 嘉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