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文化楠溪   ->   楠溪人物   ->  正文
66岁农民痴迷画画几十载 ,只为内心的追求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29 14:24:00 作者: 字体:

  今年66岁的邹修正,是金溪镇坦头垟村的一位农民,但是和很多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普通农民不一样,邹修正从小就喜欢画画,甚至几近痴迷。他还喜欢读书喜欢作诗,会石雕、木雕、玺雕,会刻章。近日,他把自己十几年来创作的画作放到村文化礼堂展示,与村民一同分享他十几年的心血。

  把十几年的作品在文化礼堂内展出

  步入坦头垟村文化礼堂,只见原本空荡荡的文化礼堂全被书画所包围。一楼的墙上被一幅幅山水画、山鸟画、人物画所充满,数量之多让人有点目不暇接,就连戏台上也没有放过。在邹修正的带领下,我们沿着画作慢慢细看,数量估计有上百幅,在每一幅作品前,邹修正都向我们介绍画画的背景,若是画到家乡的山水画,他告诉我们具体的位置,以及创作上的灵感。若是人物,他则向我们介绍出自哪里的传说或者故事中的人物。

  当看大最后一幅作品时,邹修正告诉我们,文化礼堂内的楼上还挂有他的作品,这楼上包括二楼跟三楼。楼上多以书法作品跟没有装裱的的画作居多。为了最大限度的利用空间,邹修正不但把每个房间挂满了作品,连房间外面的墙壁、走廊上也没有放过。他笑称,因作品太多,具体这里挂了多少幅他都没数,而家里还有更多的作品。

  邹修正告诉记者,今年他受邀参加温州老年大的画展,他把自己20多幅作品拿到了现场,被告知只能参赛一幅时,邹修正的内心有些失落。后来在朋友的提醒下,他想何不把自己的作品放在村文化礼堂内展出呢。于是就有了我们看到的一幕。由于作品太多,在挂作品的时候他还得到了表弟和朋友的帮助,光挂作品就花了好几天。一起帮忙挂画的郑忠义还是邹修正的小学同学:“我帮忙挂了两天,小的时候不知道他会画画。后来得知他有十几年的时间都呆在自己家里画画,这次一起帮忙的时候才发现他画了这么多的画。”惊讶的不止郑忠义,也包括每一位来此参观的村民。

  第一次遇见绘画就深深喜欢上

  在邹修正的记忆中,9岁那年的温州行,开启了他的画画世界。“那年,妈妈带我去温州,在解放街的路上我看到一位老先生正在画一朵牡丹,我从来没见过画的这么漂亮的牡丹。”一直站着看的邹修正引起了对方的注意,问他要做什么,邹修正却脱口而出“你能收我当学生吗?”虽然对方没有答应,但画画的种子却留在了邹修正的心里,有空的时候就自己拿着笔临摹。成年后的邹修正一直做手艺活维持家用,从事木雕、石雕、玺雕,还去教具厂工作过,邹修正称这些雕刻的手艺都是他自学的,可能因为这些手艺跟画画有相似,所以上手特别快,也让他跟绘画一直有接触。没有活做的时候,邹修正就一人在自己的家里画着自己喜欢的画。

  十几年前,考虑到自己身体欠佳,以及儿女也都成家立业了,邹修正开始有了专心画画的念头。而他一投入画作,就完全沉浸其中。一幅一幅的创作,家乡的美景成了他山水画创作的源头,小时候父亲给他看的传奇故事,历史传说,名著等都化为他笔下的人物。邹修正就这样孜孜不倦的画着,画着,直到家里堆满了自己的作品。

  一如既往地坚持内心的追求

  在整个绘画生涯中,邹修正称画画从来没能给他带来收益反而要花费金钱和精力。而他自己手里没有留下一分钱,全部用来买笔墨了。好在这几年小儿子对他的帮助很大,每次给他生活费的时候,邹修正就用来添置材料。在邹修正的家里,我们看到的是满地的作品,画纸,笔墨等。他说自己没有其他的爱好,最喜欢的就是画画。他也从来没有想过用画画带来经济效益,反而若是有人喜欢他的画他则都免费赠与。

  村民邹宝花常在闲暇之余来文化礼堂看看画作,他称:“撇开作品的好坏,能够十几年的坚持去做一件自己喜欢的事,这精神就值得肯定。而现在他又把自己心爱的作品无偿的拿出来供大家欣赏,也是一种难得可贵的舍得精神。所以我在他身上更多的是看到他的毅力跟善良,这是最难得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书画界人士赞同这一观点,认为邹修正的书画作品“尚欠火候”,主要是缺乏一种专业的指导跟训练。

  邹修正称,除了画画,他还喜欢作诗,因此有部分画作上都题有自己的诗作,在以后的创作中他还想把诗画真正的结合起来。在一幅以江心屿为背景的画作上,留有一首他的答友诗:“人将七旬古来稀,只求安康不争寿”。从他回复友人的话中我们也可看出邹修正真正所追求的是内心的自我。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但是坚持的人并不多,或是因为经济原因,亦或时间原因,像邹修正这样坚持的人更是少之又少;邹修正——一个坚持自己梦想的农民,在画画中找到了自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