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全力推动永嘉农村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鹤盛镇岩上村举行

发布时间:2019-11-25 22:24: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25日,中国·永嘉2019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鹤盛镇岩上村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致辞并宣布论坛启动,县委书记王彩莲致辞,县领导林万乐、王晓雄、汪金琰、郑碧碧、戴春光参加活动。

  11月25日,中国·永嘉2019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在鹤盛镇岩上村举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施艾珠致辞并宣布论坛启动,县委书记王彩莲致辞,县领导林万乐、王晓雄、汪金琰、郑碧碧、戴春光参加活动。

  此次论坛由市委统战部指导,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统战部承办,上海政法学院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永嘉传媒集团、鹤盛镇人民政府协办。论坛主题为“贤聚楠溪·艺美乡村”,旨在关注凝聚乡贤力量,发挥艺术家乡贤在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作用,用艺术行为来柔性推动乡村振兴、乡村美化。据了解,从2018年起,我县和上海政法学院应用社会科学研究院合作举办中国·永嘉乡贤助力乡村振兴高峰论坛,论坛会址永久落户永嘉,通过每年定期举办辐射全国的乡村振兴大会,将商业界、学术界等各界人才聚集在永嘉,为永嘉地方乃至全国乡村振兴建设反哺和赋能。

  论坛邀请了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国际合作社联盟副主席、亚太地区主席李春生,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研究室主任、中国非公经济人士统战理论研究基地副主任兼秘书长杨卫敏,北京创意江山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放,葡萄牙华人企业联合会主席、平湖国际进口商品城董事长陈坚等作主题演讲,并设置了论坛对话环节,多位专家学者与乡贤代表马勇伟、周建朋、谢怿雪、大佑共同研讨在新时代下乡村振兴的未来发展方向与思路,新时代下乡村振兴如何布局、如何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模式等话题展开大讨论,共同促进乡村振兴的良性发展。

  王彩莲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县历史文化和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果,并诚挚地邀请与会领导专家能够多了解永嘉、垂青永嘉,邀请奋斗在全国乃至世界舞台的在外乡贤能够多关注永嘉、回乡创业。她说,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大潮中,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与帮助,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多多传经送宝,我们一定认真吸纳、付诸实践,全力推动永嘉农村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

  施艾珠在致辞中回顾了全市新乡贤统战工作,并希望各地能够继续保持当前奋发有为的劲头,努力发挥本地区乡贤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她说,要聚焦“团结凝聚引导”,强化制度设计,支持新乡贤联谊组织高标准建设;要聚焦“高端要素回归”,助力中心工作,支持新乡贤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提升乡风文明,支持新乡贤参与基层高效能治理,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的创造性落实。新乡贤工作是我省基层统战工作的重要创新,能够为基层构建统战平台、丰富统战抓手、壮大统战队伍、整合统战资源、彰显统战力量,有利于进一步构建新时代基层大统战工作格局,各地要将新乡贤工作纳入各级党组织总体工作部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共同推动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把基层统战的独特优势转化为机制的优势、治理的优势、发展的优势。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乡约永嘉》专题片,举行了温州市“乡贤助乡兴实践基地”和永嘉县“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授牌仪式,鹿城区樟里“五美共建”示范村、永嘉县南陈温泉小镇和岩上·同心汇等17个项目入选全市“乡贤助乡兴实践基地”,永嘉书院、楠溪新农业、亨嘉文化等10个项目被评为永嘉县“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开幕式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市青少年宫和鹤盛镇政府签约“温州市红领巾研学基地”;鹤盛镇政府和周建朋签约“中国最美国际山水写生基地”。论坛开幕前,与会专家和特邀嘉宾参观考察了鹤盛镇岩上村,并举行温州市“乡贤助乡兴实践基地”揭牌暨岩上民宿村开村仪式,施艾珠、王彩莲共同为实践基地和岩上民宿村揭牌。

  永嘉传媒集团对此次论坛活动进行了全程直播。

(作者:厉定武 范海国 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