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三江动态   ->  正文
党建引领 五治融合瓯窑社区倾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

发布时间:2019-11-18 22:39:4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现在环境变好,每天心情也好,不用羡慕其他村了”“以后老了,在村中就能养老,别提多开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瓯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倾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现在环境变好,每天心情也好,不用羡慕其他村了”“以后老了,在村中就能养老,别提多开心”……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中,瓯窑社区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倾力打造基层治理新样板,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响应民生开展环境整治

  走进三江街道瓯窑社区原罗溪村,一座座农家小院整齐排列,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门前,外墙刷上了淡雅的白色,房前屋后及村道两侧整齐排列着篱笆,里面栽满了花草树木、蔬菜瓜果。村子里环境卫生大有好转,不少村民也开始自发扮靓美丽庭院。不过,这些改变都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说起。

  “原罗溪村环境的“脏乱差”问题一直存在,尤其是该村和瓯窑小镇毗邻而居,环境问题尤为凸显,村民纷纷表达改善环境的强烈诉求。”三江街道组织委员吴介甫说,自从开展主题教育以来,街道就把民生小事收集作为主题教育前期的核心的工作之一,通过网上征求公开意见,上门登记意见,有90%的村民对环境卫生意见特别大。

  今年6月开始,三江街道及瓯窑社区共组织开展了两次大规模拆、整、建,采用“剥笋式”整治方式,利用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团助力三个组合拳开展了如火如荼的整治工作。共计拆除各类违章建筑36处,整治整改各类露天垃圾堆、露天茅厕等34处,新建植物绿化带5处、小型停车场3个、道路4条、小广场1个。

  村民吕建友说,现在和以前相比环境相差很大,变美了,在村里面逛也舒服。“卫生搞得蛮好的,十分宜居,给个大大的赞。”村民李云飞说。而在采访过程中,许多村民纷纷向记者表示开展环境整治这项工作,是个惠民的政策。

  “五治融合”焕发乡村新生机

  社区村庄环境的提升,瓯窑文化的声名鹊起,“幸福的烦恼”也随之而来。游客蜂拥而至,村里交通经常堵塞;一些村民随意摆摊,占道经营,无序竞争,怎么办?

  “面对上述问题,瓯窑社区在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成立自治委员会出台《自治公约》,建立各类志愿者服务队,打造‘智能’综治中心等等制度,探索出了‘政治、德治、法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瓯窑社区书记刘志陆说,开展“传立家规家训”“评比民间道德奖”等系列活动,矛盾纠纷随之减少,随着“风气”的转变,还先后创成了市级五美乡村,成为了远近闻名“无案件、无诉讼、无信访”的三无村。

  门外的村庄,青山环绕、白墙黛瓦、绿树掩映,亭台长廊翰墨书香,田间稻草人充满童趣。幽静的巷子里坐落着一些商铺以及文创工作间,一家叫瓯忆的瓯窑展厅吸引了记者的注意,瓷器釉色淡青,晶莹滋润。使瓯窑小镇名声大振的也正是这瓯窑文化。

  瓯忆瓯窑研发设计中心总经理黎刚平说,“我们这个瓯窑产业跟瓯窑小镇很对口,2017年通过招商入驻到此,通过和研学机构、旅游团合作,将客流量拉到此处,一天可达到200多人次。并进行专人讲解瓯窑的历史、文化的积淀,振兴坦头瓯窑文化。”

  “五治”齐发力和文创工作室大师的入驻,瓯窑小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镇最高日游客量达2万余人次,其中的龙下村从过去的“空壳村”变成年收入50万元的“小康村”,小镇也成为基层治理与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样板。

  “双管齐下”凝聚发展共识

  在瓯窑社区古玩市场一条街,记者看到白墙黛瓦的民居、镂空雕花的木窗,满满的江南风情,8幢古色古香的店铺已具雏形;种遍薰衣草、马鞭花等可供应四季品种花海项目已经提上议程。

  “前期的发展已经让我们形成了共识,只有抱团,才能更好地实现资源共享,才能更好地挖掘瓯窑小镇的发展潜力,实现社区点上开花,面上结果,奋力推进乡村振兴,促进村民致富。”刘志陆告诉记者,为此他们双管齐下,并村并心、促发展融合。一是抓项目谋发展,为提升瓯窑文旅潜力打造古玩一条街、为提升集体经济对接红蜻蜓集团将瓯窑社区纳入投资30亿元的桃花源康养小镇项目规划之中,目前土地流转合同已签。二是抓治理促和谐,以破解历史遗留问题为抓手,在解民忧中聚民心,为15户社区群众解决了D级危房拆除后3年无法重建的纠纷问题。与此同时,在该村委会主任的带头倡议下,经过瓯窑社区班子的讨论协商,原罗溪村主动拿出了本村的4亩多土地,用于新社区的农贸市场建设,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同时,为村民提供在家门口买菜的生活便利。

(作者: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