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让每个孩子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我县全面推进教育提速提质,加快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2019-11-17 19:10:3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3所职高、8所普高、22所社区学校、39所初中、64所小学、169所幼儿园,在编教职工7699人,在校学生14.25万人,未来三年将投入30多亿元,新建9所中学、12所小学和15所幼儿园……

  3所职高、8所普高、22所社区学校、39所初中、64所小学、169所幼儿园,在编教职工7699人,在校学生14.25万人,未来三年将投入30多亿元,新建9所中学、12所小学和15所幼儿园……

  新颖别致的桥头镇实验小学投入使用,造型古朴的岩头镇中学秋季如期开学,气势恢宏的县职业教育中心顺利建设,倍受关注的城西小学新校区进场施工……新优质教育资源濒濒向世人招手,办好老百姓家门口优质学校的脚步越来越近。

  41个教育建设项目总投资近40亿元

  6幢宿舍楼顺利结顶,3幢教学楼完成三至五层,综合楼完成五层,实训楼完成二至三层,活动中心屋面支模架完成……走进正在建设中的县职业教育中心一期工程项目现场,记者看到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500多名工人各司其职,有的进行宿舍楼砌体施工、有的进行水泥浇筑作业、有的正组织沙土运输。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11月份宿舍楼砌体计划完成50%,2号教学楼主体结构完成。

  县职业教育中心一期工程项目是今年我县36个教育建设项目的其中一项,该项目总投资96982万元,建成后办学规模定位120个班,在校中职学生达到6000人。“2019年,全县教育建设项目36个,计划投资25.6亿元。”县教育局局长黄金锡说,目前正在实施的教育建设项目已达到41个,总投资近40亿元,今年新开工建设25个,建成7个,年度计划投资8.6亿元。今后三年将投入30多亿元,新建9所中学、12所小学和15所幼儿园。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是教育现代化建设的基础和保障。近年来,我县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县财政近三年累计投入教育资金57.24亿元,累计带动民间资本投入教育领域达20.05亿元。出台实施教育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教育现代化县创建、职业教育、学前教育以及校网布局优化等系列三年行动计划,成立由县长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政府统筹协调、人大政协监督、乡镇部门配合、教育部门组织实施、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联创共建机制,细化节点,倒排任务,确保教育现代化县创建工作有序推进。

  不断加大校网布局优化力度,去年以来就优化调整了小规模学校48所,还连续6年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列入政府十大民生实事。近三年,累计实施教育项目53个、新扩建校舍11.12万平方米,创成省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19所,改造薄弱学校40所、教育资源不足学校14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3所,创建等级幼儿园64所,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率达到97.09%,比2015年提高18.5个百分点。截到2018年底,全县生均占地面积26.68平方米,建筑面积12.91平方米,分别是2015年的1.09倍和1.14倍。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建设好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是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前提。为此,我县大力实施《教师培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完善教师管理制度,有效提升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荣誉感。

  通过校长职级制、教师县管校聘一系列改革,我县全面提升了校长、班主任、专任教师三支队伍整体素质。近三年,我县获评省特级教师3人、省教坛新秀6人、浙派名师培养对象9人,市县“三名”“三坛”“骨干”教师等703人,实现师资队伍建设历史性突破。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书写“永嘉奇迹”,自2014年至今,共有3人获长三角一等奖,2人获长三角二等奖,4人获长三角三等奖,11人获省一等奖,5人获省二等奖,1人获省三等奖。

  对新引进省特级教师奖励180万元;对本县培养的省特级教师奖励80万元;对非新引进教育人才,给予每人每年1-8万元考核奖;符合条件的可另给予20-8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近三年,我县实施教育人才奖励政策,民办学校共引进省市级名教师名校长12名和高级教师62名,支出教育人才奖励经费1400万元。

  师资力量的充实和教师素质的提升,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奠定了坚实的“软件”基础。在此基础上,我县全面推行“阳光招生”,深入实施义务教育阶段校网布局优化提升和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课堂变革和课程改革,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初升高比例达到98.12%。高考成绩连续十年保持快速攀升势头,2019年创历史最好成绩,全县一段上线总人数突破千人大关,达1010人(含体艺类),其中文化类一段上线785人,比2018年增加109人。

  深化教育体制改革 推进教育优质均衡

  2013年,率先全省实施“政府提供硬件,民间提供服务”合作模式,引进全国十大民办教育品牌教育机构“翔宇教育集团”,打造温州翔宇中学,被誉为全国民办教育改革的破冰之举;2015年,率先全省开展职业教育PPP模式办学,引进全国百强示范高职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来永合作办学,完成电大改制和二职托管工作,构建“公私合作、盘活资源、特色办学、激发活力”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模式……

  近年来,我县积极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勇当“排头兵”,下好“先手棋”,开创了多个“率先”和“第一”。在深化办学体制改革上,制定实施“1+14”政策体系,积极探索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和融合教育改革“永嘉经验”,成功打造具有永嘉特色的民办教育升级版。在深化管理模式改革上,创新实施“静校净校”制度,率先全省规范各类“进校园”活动,各类“进校园”由原来的30多项压缩到7项,全力打造静校、净校的教育环境。在深化课堂课程改革上,制定实施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学为中心”课堂提升、有效作业优化、学习评价优化、教学常规优化四大行动,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

  下一步,我县将把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和保障各类群体人员入学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科学编修教育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强化布局规划刚性落实。统筹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到2022年,公办园在幼儿园占比达到50%,普惠园占比保持90%以上,等级园占比保持99%以上,省义务标准化学校比例达99%以上,优质示范普高招生名额不低于60%分配到县域内所有初中。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到2022年,全县中小学生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在2018年基础上分别增加3平方米以上,进一步缩小城乡和学校之间的教育差距,努力让每个孩子从“上得了学”到“上好学”提升。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