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运动是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处方”

发布时间:2019-11-15 00:20:30 编辑:周艺 字体: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防控糖尿病保护你的家庭”。为普及糖尿病防治知识,连日来,我县有关部门在全县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糖尿病对生活影响比较大,病情严重的患者连最基本的饮食都放不开,生怕吃错了食物而加重病情的发展,有的患者需不时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日常该怎样预防该疾病发生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糖尿病有哪些前兆

  “‘三多一少’是糖尿病的主要临床表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医师陈胜则说,所谓“三多一少”,指的是排尿多、喝水多、吃饭多和体重减少。“三多一少”症状虽然比较典型,并非所有糖尿病患者都会经历,但当出现这种情况时,就值得特别注意,最好能及时就医。

  记者在三江街道采访时了解到,现年60岁李女士就属于“三多一少”的一种类型。李女士是劳动的一把好手,她极少生病,也很少去医院体检,前几年,由于儿女都成了家,她也可以稍稍轻松一下,晚饭后也去跳跳广场舞。坚持一阵子后,周边的伙伴都说她变瘦了,形体更美了,对此她也感到很高兴,在她看来,身体瘦了些应该是跳广场舞的结果。可是,后来在一次健康体检中,她被查出是糖尿病,两年多来,她一直在吃药治疗。

  记者了解到,“三多一少”症状出现是关联性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会导致尿液中葡萄糖增多,而排出高糖浓度尿时会带走更多的水分,所以糖尿病患者的排尿量会增多;而人体缺乏水分就会感到口渴,于是糖尿病患者便会喝更多的水;作为能量的葡萄糖随着尿液流失后,人就会由于缺乏能量而产生饥饿感,表现为吃更多的饭,但即使如此,失去的能量还是会大于补充的能量,所以糖尿病患者还会出现体重下降的症状。

  陈胜则说,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前期几乎没有任何自觉症状或仅有一些轻微症状,有的表现为感到疲乏、劳累、极易饥饿或者伤口愈合非常缓慢等等,这些又很容易被忽视。

  糖尿病对健康危害极大

  糖尿病对人类健康有极大的危害,而且这种危害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的。所以糖尿病患者应该准确了解所患疾病带来的影响。

  陈胜则说,糖尿病对肾脏的危害极大,因为高血糖、高血压及高血脂,肾小球微循环滤过压异常升高,促进糖尿病肾病发生和发展。早期表现为蛋白尿、浮肿,晚期发生肾功能衰竭。

  “对心脑血管的危害也不容小觑。”陈胜则说,心脑血管伴随症状是糖尿病致命性伴随症状。主要表现于主动脉、冠状动脉、脑动脉粥样硬化,以及广泛小血管内皮增生及毛细血管基膜增厚的微血管糖尿病病变。血管收缩与扩张不协调,血小板粘聚,脂质在血管壁的沉积,形成高血糖、高血脂、高粘血症、高血压,致使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的病人数和死亡率呈上升指数。同时还会对周围血管和神经造成威胁,如果糖尿病足够严重,会导致截肢的可能。

  如何科学防治糖尿病

  如何科学防治糖尿病?陈胜则说,市民首先要对糖尿病病情有个全面的认识,从临床来看,很多市民对糖尿病病情缺乏必要的认识,他们不知道什么是糖尿病,不知糖尿病危害有多大,不知糖尿病并发症的威胁如何,所以也就谈不上糖尿病应该怎样预防,应该怎样治疗了。

  陈胜则认为,要预防糖尿病,最好要做到“四个一点”:少吃一点、放松一点、多懂一点和勤动一点。陈胜则说,市民首先要控制饮食,最好要戒烟和少饮酒,并杜绝一切不良生活习惯。双亲中患有糖尿病而本人又肥胖多食、血糖偏高、缺乏运动的高危人群,尤其要注意预防。糖尿病不是嘴上说说预防就可以预防的,这个预防是一个长期坚持的过程,必须要形成科学的生活习惯才行。要树立正确的糖尿病饮食观并采取合理的生活方式,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糖尿病的发生率。糖尿病是一种非传染性疾病,其发生虽有一定的遗传因素,但起关键作用的还是后天的生活和环境因素。

  “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是预防糖尿病的关键。”陈胜则说,当出现体重增加时,应及时限制饮食,增加运动量,使其尽早回落至正常;要使运动成为生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终生的习惯,同时要定期检测血糖,以尽早发现无症状性糖尿病。当出现视力不佳、多尿等症状时,更要及时去测定血糖,以尽早诊断,争取早期治疗的宝贵时间。陈胜则建议广大市民应该做好糖尿病的筛查工作,一年至少要做一次筛查,这样容易对病情的掌控,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对患者后续的防控和治疗会有很大的帮助。

  药物治疗、血糖监测、饮食治疗、运动治疗、糖尿病教育是糖尿病治疗的“五驾马车”。其中,适当的有规律的运动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

  防治糖尿病最有效的运动是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是指人们通过正常呼吸、在氧气充分供应的情况下进行的各种轻、中等强度的运动,常见的有氧运动包括快走、游泳、骑自行车、健身操、广场舞、瑜伽、慢跑、爬山等,这些有氧运动会消耗体内的脂肪及糖,有利于降糖、调脂、降血压和减少糖尿病并发症,增加体质和心理健康,是防治糖尿病的一种有效方法。其中,快走是最常见的适宜糖尿病患者的有氧运动。规律、适当的运动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糖,提高胰岛素敏感性,还可纠正血脂紊乱,降低血压。

(作者:汪华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