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眼镜蛇被“斩首”15分钟后竟喷射毒液伤人

发布时间:2019-11-15 00:20:29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1月12日下午,在岩坦镇田龙村的陈老伯家中发生了一起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陈老伯将被车压死的眼镜蛇带回家中,断头15分钟后,蛇头竟喷射毒液意图“复仇”,老伯的左眼因此差点失明,所幸救治及时,已无大碍。

  11月12日下午,在岩坦镇田龙村的陈老伯家中发生了一起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陈老伯将被车压死的眼镜蛇带回家中,断头15分钟后,蛇头竟喷射毒液意图“复仇”,老伯的左眼因此差点失明,所幸救治及时,已无大碍。

  11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温州市蛇类研究所,看到陈老伯正在病房内输液,每隔一段时间,研究所负责治伤的医生都会过来给他检查一次,左眼已无大碍,看上去恢复得不错。陈老伯说,他今年58岁,家住岩坦镇田龙村,12日下午,他将一条被车压死的眼镜蛇带回家中,剪掉蛇头,准备用蛇身炖汤。15分钟左右,就在他准备把蛇头扔掉的时候,后面发生的事情令他至今想到都毛骨悚然。

  陈老伯说那条眼镜蛇大概三斤左右,自己处理头的时候把它捡起来一看,蛇的眼睛突然往他一瞪,就喷出了一米多高的毒液。左眼被喷到后,疼痛难忍根本睁不开,自己也爬到了水缸旁,用清水清洗,洗了很多遍后,不但左眼的疼痛感与灼烧感没有缓解,反而右眼也睁不开了,家人就立即把他送到了温州市蛇类研究所。

  温州市蛇类研究所所长陈俊标说,老伯被送过来的时候,眼睛的黏膜都是红肿的,一层层红肿得很厉害,整个人都烦躁不安。眼镜蛇射的液体毒性极强,不及时治疗会导致眼睛失明,考虑到情况的严重性,所长陈俊标立即对他展开了治疗。

  陈俊标将抗眼镜蛇毒血清掺到0.9%,用针筒冲洗陈老伯的眼睛,同时用纱布湿敷,这几天也连续给他输液,恢复情况良好,眼睛基本痊愈。

  已经被“斩首”的眼镜蛇,蛇头竟然还会喷射毒液伤人,这难道真的是眼镜蛇意图“复仇”吗?陈俊标说,这是一种正常现象。蛇类属于爬行动物,大脑很小,高级神经中枢不发达,低级中枢能力比较强。低级动物身上,指挥这种条件反射的神经在它们的肢体上。头断后,各个器官在一定时间内还能单独维持原有的动作功能,所以蛇的心脏在被剥皮后仍可以跳动,斩下的蛇头一经触碰,还可以条件反射,属于它的本能反应。

  另外,记者了解到,眼镜蛇属于保护动物,在日常生活中不得捕捉、交易眼镜蛇。而死蛇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即使路上遇到死蛇,大家也千万不要用肢体触碰。

  同时,陈俊标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虽说坊间流传三月三蛇出洞,九月九蛇归洞,但事实并非如此,近段时间,研究所陆陆续续还有不少市民被蛇咬伤前来就诊,所以户外活动者还要多加小心,多留个心眼。

(作者:杨莎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