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城市书房,让阅读浸润生活,让书香温暖城市

发布时间:2019-11-15 00:20:29 编辑:周艺 字体:

  整改问题:瓯北等沿江经济重镇群众长期反映缺乏公共阅读场所。

  冬日暖阳洒进城市书房的玻璃窗,市民们安静地坐在椅子上,或戴着耳机翻着书页,享受着弥漫着温暖书香的惬意时光。昨天,记者在瓯北街道创新社区的城市书房里看到,这里环境清雅静谧,为市民创建了一种闲适愉悦、被书海所包裹的阅读体验。

  “城市书房就在家门口,24小时都开放,我们随时可以去借阅,太方便啦!”市民戴志勇就是住在创新社区的居民,他告诉记者,因为这段时间他正好在准备考研,这里的环境安静,藏书丰富,看书学习这里是他的首选。戴志勇说,之前他都是坐车跑到温州图书馆,或者一些公共的读书场所,现在瓯北也有了阅读场所,对市民来说,是一种“福利”。

  像戴志勇那样,有这样爱好的市民不在少数。也有很多人选择到城市书房借书回家阅读。因为城市书房的座位有限,一到周末,城市书房的座位可谓一“位”难求。“孩子喜欢读书,没事的时候就带着孩子来这里看看书,有时候没有座位,我们就借书带回家看,都很方便。”市民周女士表示。

  随后,记者来到滨江公园的城市书房,参观了城市书房的内部环境和藏书情

况,这里的环境比创新社区的城市书房要大一些,因为离江边近,边上的环境也更好,选一本喜欢的书,再泡杯茶,靠在沙发上,可以休闲地坐一下午。

  “城市书房太好了,在逛街的时候,来这里读读书,也可以带孩子一起读绘本,让人们读书的频率更高,更重要的是,可以让读书慢慢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市民胡家桢表示,因为她经常会和老公孩子出门逛街,听说城市书房是免费开放的,她对这一举措连连点赞。

  县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前期群众反映缺乏公共阅读场所问题,县文广旅体局重点推进城市书房民生实事建设,面向读者需求,向社会征集一楼临街、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环境相对安静的作为书房选址,同时通过延长运营时间、提供自助服务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此外,多方协同参与,社区、公园免费提供场所,当地做好书房装修与日常维护,县图书馆做好建设运营指导和书籍配送更新,并引进社会志愿者参与日常管理,互相协作办好实事。此外,根据书房运营情况每年按照绩效给予运维补贴,激励书房加强日常管理并拓展文化功能。

  目前,继去年瓯北创新城市书房开放后,今年8月瓯北滨江公园城市书房也对外开放,并启动瓯北第三家书房选址设计。每家书房藏书约1万册,辐射周边约5万人口,日均读者达到500-1000人,图书年外借率可达200%左右,以现代、方便、快捷、舒适的阅读环境得到群众好评。

  据瓯北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孙晓芬介绍,自从城市书房开放以来,很多市民都来读书,“滨江公园的城市书房虽然远,但环境非常好,除了附近社区的居民来这里看书,很多企业员工在休息的时候也来这里‘充电’。”孙晓芬说,通过城市书房的开放,她看到了瓯北人自身素养的提高和对精神世界的追求。下一步,街道将初步计划在东瓯、铂尔曼附近、瓯北街道旁边等地选址,再增加几处阅读场所,城市书房越来越多,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需求。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