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碧莲动态   ->  正文
碧莲:既要物质富裕又要精神富有

发布时间:2019-11-07 00:34:08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碧莲镇位于我县中西部,1949年解放后建政为碧莲镇。根据清光绪《永嘉县志》载,“位于城北四十五都,有延天台,望碧峰,龙头岩,独秀峰,并起如莲花状,故名碧莲。”明朝洪武己酉夏,刘基念族而五服,命驾来竭祖庙——永嘉郡祠赠一额,欣视溪水碧清,莲山草木葱茏,遂赐村名为碧莲。

  碧莲镇位于我县中西部,1949年解放后建政为碧莲镇。根据清光绪《永嘉县志》载,“位于城北四十五都,有延天台,望碧峰,龙头岩,独秀峰,并起如莲花状,故名碧莲。”明朝洪武己酉夏,刘基念族而五服,命驾来竭祖庙——永嘉郡祠赠一额,欣视溪水碧清,莲山草木葱茏,遂赐村名为碧莲。

  什么样的东西代言当地追求梦想拥抱幸福呢?是应坑风靡一时的算盘?是应界坑咿呀呀的乱弹?是大柏高价的富铁大米?是缸窑走街串巷的卖缸客?是邵岸开满山梁的栀子花?是碧莲当地名满天下的早香柚?它们是,但也不全是,在一村一诗中,这些都是跳跃着时代气息的美妙音符,有传承,有发扬,有创新,更多的是精神与物质的双重收获,他们把把日常生活过得诗情画意。

  乱弹

  乱弹文化节是碧莲应界坑村的特色文化传承方式,每年农历六月十五举办(今年提早一天),连办三天。在开幕式上,作为永嘉乱弹应界坑“老寿昌”第七代传人、76岁的老戏骨麻福地登台表演,赢得阵阵掌声。麻福地被《中国戏曲学院学报》《全国戏剧艺术》等国家级核心期刊发表的调查报告称为“乱弹专家”。77岁高龄的麻世才老人收集并编写了《永嘉乱弹音乐继承》一书,收集400多首曲子,将在今年年底出版。

  “永嘉乱弹”是温州瓯剧的前身,系中国南戏剧种的主要组成部分。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应界坑村有百余人专门从事乱弹演出,还拥有5支剧团,演员年均收入4万多元。2009年,“永嘉乱弹”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应界坑村和同样名声在外的巽宅镇小溪村并驾齐驱,同为永嘉乱弹发祥地之一。

  算盘

  应坑村是我国著名的“算盘村”,这里的算盘远销全国各地,最高的时候每年利润有上百万。这里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做算盘,当时有三十几户人家专职做这个生意,但现在只剩下五六家。58岁的谢小英是应坑村典型的算盘制作坊老板,村党支部委员陈国地介绍,谢小英已经营了30多年,以往生意红火的时候,一天生产2000件,一年有十几万收入,如今一天做100多件,一儿一女没有继承老本行,为了那份情感,一直坚持做到现在。

  算盘的路子越走越窄,不甘寂寞的人们开始了新的寻找,村委会主任陈光南和十来人投资300来万元一起合伙种植药材,白芨、元胡、浙贝等。

  缸窑

  2008年县文物普查队在碧莲镇普查时发现一保存完整、仍在使用的“活文物”——缸窑。村民称它为“龙窑”、“古窑”,因从先祖迁至这里开始,就建设起来,与村里的烧窑历史一样,已有300余年。缸窑村的人从事的事情主要分三部分,种田、做生意、制缸卖缸。鼎盛时期卖的比制作的人还要多,达100多人。农历七、八、九月是卖酒缸的旺季,正月、二月份是卖酒酲的旺季,五、六月是淡季。如今路边从外地进过来的缸成为很美的风景,比过去的日子要好过得多。

  有卖缸经历的李宝芳自创的《卖缸经》,是卖缸者们的真实写照:

  缸窑人,缸窑人

  家中缺啥不愁心

  天亮担缸早出门

  翻山越岭有信心

  六月不怕太阳晒

  腊月不怕冰霜冻

  担东担西不怕肩担痛

  只想钱物担家中

  富铁大米

  我县第五峰大柏山海拔1211米,半山腰的村庄就叫大柏,从县城驱车要两个小时。这里的大米不一样。老人们说,1958年,原大岙乡因盛产铁矿石被列为炼钢基地,后村民们清理铁渣复垦,田底有可能留下铁沙。这个秘密在一次大体检中才被乡民们发现。当时作为省级贫困乡,该村只有2人有贫血现象。2008年,作为省级挂钩单位,中国水稻研究所来到大岙乡开展结对扶贫,对当地稻谷样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大岙乡的土壤含铁量非常高。

  2009年,成立了县大柏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几年来,中国水稻研究所提供种子和技术支撑,通过不断试种,希望培育出更高产、更容易吸收铁等微量元素的新优化品种。

  今年的秋收已结束,成捆成捆的稻草放在田间地头。法人代表为村民周丽丽说,又是个丰收年,还额外收获了300多斤田鱼。基地种植180亩,产量18万斤左右,每公斤售价30元。甚至还有更贵的“胭脂稻”,4000元每公斤。《红楼梦》中多次提到“胭脂米”,描述其珍贵。还有传闻称这种米曾为慈禧太后御用。

  早香柚

  10月31日,碧莲镇文化礼堂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永嘉早香柚推介会暨十大精品早香柚评比活动正式开场。早香柚是县农业科技人员在1984年从柚类优良单株选育出来的早熟品种,为县名优特色水果,由于早香柚成熟特早(于九月底十月初上市),果形美观,色泽橙黄,芳香浓郁,肉质脆嫩,风味酸甜适口,糖度含量13%以上,是我国早熟柚类的佼佼者,堪称“中国第一早柚”。

  早香柚早已是碧莲旅游的重要名片和引擎,每年早香柚节,游客纷纷慕名而来,采摘游玩、品茗山水,这是对碧莲早香柚品质高度赞美。今年,碧莲镇早香柚预计产量5000吨,产值达3500万元以上,早香柚产业正成为碧莲生态富民的生动写照。

  一村一诗

  碧莲的蓝图徐徐展开。聚焦“古窑莲香”乡村振兴示范带创建,按照“一线一园五翼”的打造思路,联动推进瓯江山水诗之路试点建设。目前亨嘉文创园已完成开园,“一村一诗”、黄岗美丽庭院、缸文化市场等多个重点项目打造已初显形象。截至10月,该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1亿元,涉及5个项目,完成招商引资2700万元,成功招引1家总资产超亿元的浙江福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回归。

  镇党委书记戴晓智认为必须借力“农业强镇、特色富民”发展战略,聚焦高效农业和生态农业两大重点领域,全力推进应坑中药材基地、大岙稻鱼共生基地、金格农业专业合作社、有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农旅、文旅项目建设,助推早香柚、富铁大米等特色农业发展,逐步实现农业规模化、品质化、现代化,把一个个渴望变成希望,一村一诗,努力使人们过上想要的那种幸福生活。

(作者:汤海鹏 陈胜豪)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