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新华网:“内外兼修”铺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发布时间:2019-10-31 14:16:4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走在温州永嘉的广袤乡村,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楠溪江水穿城而过,山中云雾氤氲缭绕,白墙碧瓦的农家庭院鳞次栉比,“楠溪特色”蚱蜢舟轻帆荡漾……一幅乡村振兴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

  近年来,永嘉抢抓乡村振兴战略历史机遇,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和生活富裕总要求,着力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美丽创建全域提升效果显著,成为温州市唯一全国“两山”发展百强县,顺利创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到处都是乡村振兴的舞台。

  乡村生态绿水青山展新颜

  走进岩坦镇源头村,一排排整齐的农居古色古香,各家各院种满花草,花街、孝心廊、源头埠头、舴艋舟文化馆都引得游客驻足,村内民宿、农家乐、生态停车场等基础配套也一应俱全。很难想象,就在两年前,这里曾是环境脏乱差的典型村。

  源头村是悠悠三百里楠溪的水上运输第一埠,因而得名“源头村”。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0%,楠溪江水资源及森林资源共同绘就了源头村绿色底色。2017年村社组织换届后,村党支部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发起了一场“环境革命”。

  党员带头开展“一整三拆五清”行动,从自家做起,通过自身的行动感染全村全员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设岗定责设置河道保洁、环境整治、边角绿化等党员先锋岗,组织党员认领并开展洁化、序化、绿化等“三化”活动,一改过去“脏乱差”的局面。

  全村面貌焕然一新是源头村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村取得的成就,更是永嘉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真实写照。

  近年来,永嘉不断擦亮“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浙江省旅游发展十佳县”金字招牌,同时将推动乡村振兴作为最大的历史命题,围绕“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全力推进美丽村镇和美丽景区建设,因地制宜造精品,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融入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撬动当地绿色崛起。

  目前,永嘉已相继开展岩坦楠溪古韵、鹤盛山水诗画等“5+1”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累计完成投资总额12.6亿元,并成功创成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82个,省级特色精品村16个,培育A级景区村庄238个,精心做好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完成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一般村)建设19个,永嘉乡村正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再到“整体美”华丽转身。

  乡村文明公墓革命育新风

  “以前这里几乎漫山是坟,坟背高达1米以上的‘椅子坟’堆满了山,不仅不美观,好多人被吓得都不敢在山脚下走路,成了村里发展的绊脚石。”岩坦镇小舟垟村相关负责人指着对面的门前山介绍说。

  温州曾是全国“青山白化”问题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永嘉因为山区面积大,“青山白化”治理尤为突出。

  近年来,永嘉首创了“公墓革命”,从去除坟圈、不留坟头的1.0版本,到二维码鹅卵石作碑,青松如盖、绿草如茵的2.0版本,再到探索附加殡葬需求的“归根园”“3.0”版升级之路,成为全市殡葬改革的新样板。

  为推动“公墓革命”,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发动亲属拆改,反复20余次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消除村干部、村民代表顾虑和群众的抵触心理,组织能人乡贤、两代表一委员、老党员老干部进村入户恳谈做工作,了解群众对坟墓生态化改造的想法,梳理出可能影响坟墓生态化改造的思想观念、资金保障、政策处理等重难点问题,开出“处方”。

  渐渐的,村民态度有了转变,鹅卵石墓地有了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如今,小舟垟村的“椅子坟”被平整种上草皮,用取自楠溪江的鹅卵石做墓碑,置入“二维码”,手机扫一扫便能登录网上纪念馆了解墓主生平,山脚下,随处可见健身、散步村民的身影,村民们相聚在一起唱着小曲、唠着家常,一片和谐之景。

  据悉,从2017年至今,永嘉县已累计整治新建、翻新、刷白私坟3600多座,完成私坟生态化改造3100多座。下一步,还将重点打造3.0版本“归根园”,将绿色殡葬进行到底。

  乡村治理善治新路夯根基

  永嘉作为人口大县,社情民意相对复杂,乡村治理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近年来,永嘉着力打造具有永嘉特色的“枫桥经验”,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乡村治理先要理好村民“钱袋子”,治好村里的“三资”(资金、资产、资源)。去年12月,瓯北街道玛道社区作为第一批试点村社,开始试运行“三资智慧监管系统”,通过层层把关、步步留痕,使基层“三资”监管有了“火眼金睛”。

  在二楼财务办公室,社区报账员苏晓静一笔卫生费领款凭证,所有“证据”全部上传后,只要点击提交审批,社区干部、驻村干部、社区财务主管等,就会依次在线上完成审批和审核确认。

  “以前审批我要拿着审批单挨个单位找领导签字,有时赶上领导不在,就变成了空跑,报一次账得用一周时间。现在我只要上传好报批件,审批领导在线审批,最快一个小时就能完成。”社区报账员苏晓静说。

  “三资智慧监管系统”,集“三资”全面监管、审批线上监督、大数据综合分析、矛盾风险实时预警、流转阳光公开等功能,实现农村“小微权力”的智慧监督,有效破解当前财务管理混乱、资产管理失序、资源处置不当等农村“三资”监管难题。

  截至目前,瓯北街道涉农村“三资”问题初信初访件已同比下降84%,村社干部涉“三资”违纪违法案件零发生。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