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金溪镇   ->  正文
“难看脸面”变身美丽公园,垃圾坑塘填埋后种上了绿植,各户门前建起了小花圃,乡贤引领村民整治家乡人居环境昔日脏乱差的龙头村变身最美村庄

发布时间:2019-10-21 22:18:3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走进金溪镇龙头村——龙头公园,映入眼帘的是湛蓝的天空、整洁的村庄和干净的道路,村民脸上露出质朴与幸福的笑容……这是一幅安逸宁静、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新画卷。龙头公园展现的新面貌仅是“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一个缩影。

  走进金溪镇龙头村——龙头公园,映入眼帘的是湛蓝的天空、整洁的村庄和干净的道路,村民脸上露出质朴与幸福的笑容……这是一幅安逸宁静、安居乐业的美丽乡村新画卷。龙头公园展现的新面貌仅是“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一个缩影。昔日脏乱差的村庄变成独树一帜的“龙头村”。

  昔日“难看脸面”变身美丽公园

  蓝天、绿树、鲜花、长廊、凉亭……这里的休闲公园以迷人的姿态吸引着广大村民流连忘返。每到晚上,这里更热闹,本村及邻村的群众聚到这里散步、聊天。更有房屋错落有致,道路干净整洁,以前的垃圾坑塘填埋后种上了绿植,墙面上各种主题鲜明的手绘画更是村里的一大亮点。“别看村子现在这么美,在之前不是这样子的。”喜欢在村里遛弯儿的李进学说起村里的环境面貌变化滔滔不绝,“集中整治后,最直观的感受是,村内人居环境改善,走在村里很舒服,心情很舒畅,日子过得更舒心。”

  一直以来,龙头村村口,一直都是村民的“心病”,养猪、养鸡、养鸭、种菜,“隔得老远,就能闻到散发出的异味。污水直排到西溪里,更是影响了下游。”党支部书记郑庆通介绍。之前,生意伙伴问起他是哪里人,他也只愿意说是永嘉桥下人,从来不提龙头。就算朋友来访,也不会将人带回老家,宁愿安排在酒店,就是怕“丢脸”。直到2017年以来,龙头村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立足村里实际,决心将占地2400多平方、涉及10多户人家的“脸面”改造成公园。

  村两委党员干部首先带头自拆,然后再挨家挨户上门去做工作。对于不情愿的村民,村干部耐心地给他们陈述利弊,说服劝导。也有部分村民年纪较大,思想较为僵化,恋旧情结较重,只要一上门就开骂的,他们发挥唾面自干的精神,通过多方面的渠道去做工作。通过半年的努力,公园终于开工了。

  四个月后,龙头公园完工,效果出奇的好。“每逢空闲时刻,我就来这里走走,看着自家养猪场变公园,心情也好了。”邹兰花觉得这样子也挺好的,现在也想通了。

  而郑庆通也一改过去闭口不谈家乡的风格,开始主动邀请好友来到龙头。

  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

  回想过往,龙头村位于金溪流域中游,村后两座大山向前弧形弯曲延伸,恰似两条青龙,故名龙头村。龙头村现有469户,1624人,党员42人,村民多以在外经商为主,主要分布在青海、云南、新疆等地,从事棉花棉纺、化妆品、房地产、商贸等行业,其中有不少企业家在商界享有盛誉。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村子,上一任村支书因为环境整治,被“气跑了”,直接辞职不干。

  村里没有带头人可不行,2016年,在外经商的郑庆通“临阵受命”,接过重担。回村报到后,与村干部交流时发现,目前村里最需要迫切解决环境问题。他表示,一定想方设法改善村庄环境,同时争取让村级集体经济有长期稳定收益的项目。他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拆违”,怎么拆?村两委党员带头、乡贤带头、自己带头。他母亲住的是一处4间3层的小洋房,一直被当做“养老房”。直接拆的话,怕母亲年纪大了受不了。为此,郑庆通将老母亲“骗”到了桥下妹妹家住了几天,等拆完了才告诉老人家。

  多措并举之下,龙头村村民们的思想从“要我干”变成“我要干”,环境整治工作开展起来便势如破竹。对于村里一些平整开阔的地块划建生态停车位,解决村民的停车问题。沿街两侧边角地,利用腾退空地,各户门前还圈起了一个个小花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乡贤力量成美丽乡村新亮点

  “荆溪胜地、福祉龙头”是龙头村文化礼堂的主题,这八个字蕴含着龙头村村民对家乡的美好期盼。龙头村商业氛围浓厚,能人辈出,在外企业家较多,他们在外打拼多年,事业得到发展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建设,都希望这块生养他们的土地能够成为西溪流域的胜地,家乡人民能福祉绵绵。在龙头村,像郑庆通这样的乡贤层出不穷,他们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充分发挥亲缘、人缘、地缘关系,出钱出力参与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郑永建、李秀业、郑庆多……一个个龙头村走出去的乡贤,抓住反哺家乡、回报桑梓的机会,利用人脉、信息、资源等方面优势,为美丽乡村拓宽新思路,注入新活力。2016年,龙头村文化礼堂内举行了一场“特殊”的迎春大会,会上成立了“龙头村美丽乡村发展基金”,倡议该村在外永商支持家乡美丽乡村建设,郑永建、李秀业等20余位在外能人也纷纷解囊,共筹集资金1800多万元,指定一定比例资金用于环境卫生整治。“农村要发展,经济要保障,村里建设需要钱,而钱多敢想才能谋发展,所以‘龙头村美丽乡村发展基金’,在这次‘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比看中为我们提供了助力。”郑庆通表示,乡贤们在农村吃过苦、对农村有感情、家乡情结重,乡情熟、威信高、路子宽,除了在资金上的投入,更是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乡贤李爱玲在自家打造的美丽庭院成为全镇样板;乡贤李秀业等人捐建的顺风亭、安心亭、慈孝亭进一步点缀美丽乡村、美丽村头、美丽桥头建设。

  在龙头村——龙头公园长廊前,郑庆通展示着该村的规划蓝图:“马上要开始外立面改造了,这里规划建一个农业观光园,后山上正在开发景点‘九龙漈’,吸引游客。”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