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浙南红军小镇”第一期项目红十三军教育基地揭碑

“红绿融合”发展走出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9-10-21 22:18: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岩头镇红星社区,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所在地。为进一步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走出一条“红绿融合”的发展路径,我县以军部旧址为核心谋划建设了“浙南红军小镇”。

  岩头镇红星社区,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所在地。为进一步传承红色革命精神,走出一条“红绿融合”的发展路径,我县以军部旧址为核心谋划建设了“浙南红军小镇”。10月21日上午,“浙南红军小镇”第一期项目红十三军教育基地举行揭碑仪式。红十三军教育基地是红军小镇一期的项目之一,主要包括红十三军纪念馆、红十三军纪念碑、红十三军军部旧址、红军历史教育馆四个部分,它们分别坐落在红军广场的周围。走进庄严肃穆的红十三军纪念馆,在序馆内,首先看到的就是红十三军7位主要领导和功勋人物的塑像。四周墙壁上的背景浮雕采用楠溪江的溪流造型,又以人物动态形象体现了红十三军红一团、红二团、红三团英勇斗争的画面。纪念馆内有两大主要展厅,分布在回形连廊的两侧,并通过八个部分的内容展现了红十三军的诞生背景、建立、战事活动、重整、后期斗争、后续影响等相关史实。

  除了文字、图片、影音素材的展现之外,展厅内还有大量历史实物的展出,包括红十三军指战员使用过的炮、枪、剑等武器和农民武装使用的梭镖、匕首、大刀等等,让参观者切实感受到农民武装革命的艰苦卓绝。此外,还有永嘉早期共产党人谢文锦的亲笔手书,可见其“安天下苍生”的坚定意志。

  除了展出实物外,展馆内还充分运用了智能科技技术,增强参观者的互动感与参与性。特别是在沉浸式场景体验区,只要戴上VR显示器,就能身临其境地参与到红十三军的激烈斗争之中,与红军战士们并肩作战。在参观路线的终点,有一块L型曲面屏从屋顶连接而下,上面是一座虚拟的纪念碑,红十三军战士的名字一一闪现、熠熠生辉。

  据介绍,红十三军纪念馆始建于2002年,新建于2019年,旧馆已经改建为红军历史教育馆,重点展示中国工农红军的伟大斗争历史,两大场馆在功能上实现互补。新建纪念馆面积约1000平方米,除了展厅外,还兼备会议室、多功能厅、工农餐厅和招待所,是一个综合性基地。

  离开纪念馆,可以看到红军广场的正前方是巍峨耸立的红十三军纪念碑,另一侧则是红十三军军部旧址和红军历史教育馆。据了解,军部旧址群是我国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了全国红色旅游景点景区名录。

  包括红十三军教育基地在内,浙南红军小镇一期项目用地面积约97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7361.9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还有岩表公路拓宽和红军小镇的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其中,岩表公路改建路线总长约7.11公里,已于9月底试通车;小镇环境整治也已基本完成,包括三线落地、外立面改造、污水提升等等工程。如今的红星社区,道路整洁宽敞、外立面统一美观,且随处可见红色元素,真正成为了宜居宜游的“红军小镇”。当地村民已经在家里开起了农家乐、且筹备起了民宿,社区的造血功能逐渐完善。

  据了解,浙南红军小镇项目总投资约3.2亿元,是温州市西部休闲产业带市级重点项目,是我县红色旅游发展的关键项目,也是岩头镇红军小镇乡村振兴示范带的核心内容,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挖掘和传承永嘉革命老区独特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涵,实现永嘉红色文化和绿色生态的有机融合发展。

(作者:胡安育 陈胜豪 张诚)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