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坦头窑遗址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发布时间:2019-10-17 23:36:3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10月16日,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正式公布,我县坦头窑遗址成功入选。

  10月16日,国务院核定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确定的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正式公布,我县坦头窑遗址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全县已拥有芙蓉村古建筑群、红十三军军部旧址、金昭牌坊和宪台牌坊、楠溪江宗祠建筑群、坦头窑遗址等5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悉,坦头窑址位于三江街道瓯窑社区,是瓯窑的重要窑场,也是唐代瓯窑遗址中极具典型性的窑址,代表了瓯窑的最高制作水平,目前可初步确定两个窑场遗迹。2017年5-12月,为了配合杭温高铁建设,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县文物馆对窑址的北坡Y1部分进行联合发掘,发掘面积950平方米,取得重要考古成果。该遗址的挖掘价值有“六个首次”,即首次完整揭露唐代瓯窑窑场,首次在窑址上发现丰富的可能与祭祀有关的遗迹,首次较全面地揭露了唐代瓯窑产品的基本面貌与特征,首次在上林湖以外地区发现了用釉封口的瓷质匣钵以及可以与秘色瓷媲美的部分高质量青瓷,首次在窑址中发现纪年标本,首次发现唐代“官作”字样。

  坦头窑遗址窑炉为依山而建的南方传统龙窑,长近40米,宽近1.3米,为东西走向,保存相当完整。窑炉保留包括窑前操作室、火门、火膛、窑室、窑尾排烟室、多个窑门、窑炉两侧的柱洞与护窑墙以及石砌地面等在内的较完整器物结构。窑炉的南端为作坊遗迹,由储泥池、辘轳坑、釉料缸、窑炉、房子、石器地面等构成;窑炉中后段山坡面均用石块砌筑平整。出土的瓯窑产品种类相当丰富,除碗盘类外,还大量烧造高质量的壶、瓶类器物,胎釉质量上乘,面貌上以浅白的胎体上施以各种彩绘瓷为最具特征,在国内同时期的窑业中独树一帜。

  坦头瓯窑窑址挖掘成果曾入选2017年度“浙江省考古重要发现”,此次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更是充分证明了坦头窑遗址的文物价值。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开展的全县青瓷窑址专题调查中,摸清瓯窑遗址31处,其中作为唐代瓯窑代表,坦头窑遗址于1982年调查发现,当时称为坦头坟山窑址,1983年被列为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也是我县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汪伊帆)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