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出台《关于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10-10 23:58:18 编辑:周艺 字体:

  为进一步弘扬山水诗文化,擦亮“中国山水诗的摇篮”金名片,不断提升永嘉文化软实力、竞争力和影响力,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日前,我县结合文化永嘉建设实际,出台《关于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的实施意见》,通过3-5年的努力,将我县打造成为瓯江山水诗路文化高地、文旅融合样板地、大花园建设示范地。

  深入实施五大行动

  根据《意见》要求,我县紧紧围绕县域发展“六大新高地”战略部署,结合“12310”旅游发展路径,以文化传承为核心,以文旅融合为方向,以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为目标,深入实施规划编制、研究保护、旅游开发、全域提升、宣传推广五大行动,着力推进诗路建设“九个一”重点举措,争创中华诗词之乡、中国诗歌之乡。

  规划编制上,围绕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以及温州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思路,优化空间布局,谋划重点项目,组织编制永嘉县“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发展规划。研究保护上,建立“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专家智库,成立永嘉山水诗研究会、楠溪江宋文化研究院,建立“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研究成果数据库。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梳理保护诗路文物古迹。

  旅游开发上,推进“九个一”重点举措,即建设一批山水诗主题文化园(公园)、建成一批文旅融合重点项目、推出一批诗路旅游精品线路、打响一个楠溪江文化旅游节品牌、提升一批山水诗城市形象标识、打造一批诗村和宋文化村、开发一批特色主题民宿、研发一批文创产品、编撰一套永嘉历史文化丛书。

  开发诗路旅游精品线路、诗路研学旅行、文旅融合新业态、山水诗周边文创品。如结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历史文化古村落、露营基地和各类艺术创作场所等基地,大力发展研学旅行,着力打造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研学旅行基地。加快推进“月光经济”发展,推出“灯光实景秀”“夜游楠溪”“音乐狂欢节”等系列夜游精品项目,进一步完善夜游景观设施,带动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行业发展。

  同时,依托瓯窑、永昆、教玩具、鞋服等永嘉本土产业优势,落细落点到瓯瓷、舴艋舟、谢公屐等系列文化元素,加强诗路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加强对永嘉麦饼、楠溪素面、乌牛早茶、早香柚等特色农产品和食品的包装设计,增添文化附加值,进一步做强“楠溪嘉品”品牌。引导各类文创产品实用化、生活化、商品化,推动文创佳品进酒店、进餐馆、进学校、进小区等,打通文创产品“最后一公里”。

  全域提升上,在诗路沿线城镇建设一批诗路主题景观,在高速出口、高铁站出口、县城主入口、公园、主要景点等处建设山水诗形象标识,全面提升“门户窗口”的“颜值”。结合农村文化礼堂等载体,建设一批山水诗文化驿站。开发山水诗主题民宿,提升民宿文化品位,全力打造“楠溪宋文化特色民宿带”等。

  宣传推广上,办好楠溪江文化旅游节,通过举办开幕式、论坛、诗歌大赛、山水诗雅集、山水诗主题书画摄影比赛等活动,不断扩大永嘉作为“中国山水诗的摇篮”的影响力。围绕山水诗主题推进书画、摄影、戏曲、歌曲等文艺作品创作,结合“墨香城市”建设,精心策划举办一批以山水诗为主题的书画创作展览。推进社会宣传普及,办好楠溪讲堂,编印乡土教材,推进山水诗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礼堂。

  推出四大保障措施

  在组织领导上,我县成立永嘉县打造“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县领导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有关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综合协调、规划编制、研究保护、旅游开发、全域提升、宣传推广等6个工作组,具体抓好各项工作。

  在责任落实上,各相关分管县领导切实负起牵头责任,亲自研究部署,定期督查和解决工作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各乡镇(街道)和有关部门将把山水诗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落实各项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分工,加强沟通协作,全力推进工作落地。

  在政策支持上,整合相关部门专项资金向“瓯江山水诗路核心地”打造工作倾斜,加大山水诗路建设资金保障力度。创新投融资方式,探索设立诗路文化引导基金,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建设,扶持发展一批诗路文化企业。将诗路学术研究、文化遗产保护、文化旅游、宣传交流活动等纳入文化产业发展政策扶持范围,把诗路文化带打造成文化产业的重要板块。做好土地等要素保障,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建局等部门在山水诗路建设项目方面给予项目规划、土地指标等要素支持。

  在制度建设上,建立协调机制,健全领导小组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制度,协调解决工作问题。建立督查机制,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加强媒体建设性舆论监督。建立考核机制,发挥考核对山水诗路建设工作的激励导向作用。

(作者:范海国)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