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其他新闻   ->   外媒看永嘉   ->  正文
温州日报:温州民企有了“纪检部门”!形成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

发布时间:2019-10-10 12:48:5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一次招投标过后,红蜻蜓集团审计部总监周海光收到一名客商发来的微信,后面还附带了2000元微信转账。“这名客商是我们此次招投标的对象,涉嫌违反招投标制度。”周海光说红蜻蜓信奉的是诚信廉洁、守法经营,最后对该客商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这是红蜻蜓清廉民企建设的一幕,在永嘉县纪委监委的帮助下,红蜻蜓集团建立了公司监事会、纪检委、审计部、监察室“四位一体”监管惩防体系。通过设立监管举报电话、举报箱,完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各项制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打造了属于企业自身的“纪检部门”,确保每个员工对“清廉”两字入脑入心。据介绍,红蜻蜓自设立工程项目及材料供应等较大项目实行招投标制度以来,每年可节省费用2000多万元。

  在“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驱动下,越来越多民企设立“纪检部门”,为高质量发展全面注入“廉”动力。奥康推出《奥康集团纪律处分条例》《奥康十大禁令》《奥康员工防范微腐败30条》等规章制度,将违背职业道德、违背组织纪律、违背廉洁纪律、违背工作纪律和违背生活纪律等五方面纳入处分范围,按照违纪程度设立警告、记过、降级、撤职、开除等处分档次,并辅以不同金额的罚款和处分影响期;正泰集团把清廉企业建设上升到企业发展战略,在各事业部、分供方和经销商中聘请廉政监督员,增强廉政监督力量;康奈集团党委纪委牵头,每年都与供货商、加工商和采购商签订《购(供)货诚信协议书》,明确不得对康奈管理人员采取现金回扣等不良做法,否则将解除业务经营关系。

  因势利导,温州各地纪委监委纷纷指导上规模企业建立自己的“纪检部门”,推动清廉思想、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清廉文化融入民营企业发展。如鹿城制定出台助推“清廉企业”四大举措,该区纪委、工商联在1500多家企业设立效能监测点,推荐首批15家商协会设立效能监测联络站。围绕优化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廉政工作长效机制,帮助企业设立纪检组织;瑞安百名纪检干部深入百家企业,一方面帮助企业疏解发展难题,另一方面在民营企业开展业务指导,帮助企业设立纪检组织;龙湾区率全市之先出台“清廉民企”规范化运行12条标准,从组织保障、制度完善、法纪教育等方面给民企如何将清廉建设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提供了一份官方指导书……

  在上规模企业的示范效应,温州正推动形成民营经济清明、清朗、清新的良好生态。自去年8月以来,在各级纪委监委部门的指导下,50多家温州民企依托党组织,相继设立或健全纪检部门,剑指企业内部贪腐问题,累计挽回经济损失5亿多元。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