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永嘉红色革命纪念地,青山处处埋忠骨!

发布时间:2019-10-02 23:23:00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在永嘉的土地上,保留着许多革命先烈的故居,以及他们曾经生活、斗争过的场所,其中一些重要的地方还设有专门的纪念馆,收藏有反映他们成就和业绩的手稿、信件和生活用品等文物。我们可以从真实的历史环境中,体验先辈们的生活道路,追寻他们奋斗的足迹,缅怀他们的高风亮节。

  “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

  在永嘉的土地上,保留着许多革命先烈的故居,以及他们曾经生活、斗争过的场所,其中一些重要的地方还设有专门的纪念馆,收藏有反映他们成就和业绩的手稿、信件和生活用品等文物。我们可以从真实的历史环境中,体验先辈们的生活道路,追寻他们奋斗的足迹,缅怀他们的高风亮节。这些旧址和纪念馆已经成为永嘉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红十三军军部旧址

  位于岩头镇五尺村,系胡氏四份祠堂,建于清雍正六年(1728)。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简称红十三军)在五尺村成立,是编入中央军委序列的全国十四支红军之一,军长胡公冕,政委金贯真,政治部主任陈文杰,军部设在胡氏四份祠堂内;1935年红十三军革命斗争失败后,红军零星部队曾在此活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这里又是共产党的重要活动地区。

  “旧址”由前堂、正堂、厢房、外廊组成一个四合院式祠堂,坐西朝东,占地面积1467平方米,系砖木结构建筑。红十三军军部旧址内,陈列展示着红十三军指挥机关的办公用品和红军住宿的床铺被褥等生活用具;南侧山冈上,矗立着雄伟的红十三军纪念碑,碑体正面刻有张爱萍将军手书“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纪念碑”13个大字;北侧约距30米处,建有红十三军纪念馆,纪念馆内陈列着红十三军成立和战斗历程的史料照片、文字介绍,以及红十三军使用过的土炮、刀枪等实物,并有碟片光盘音像资料介绍红十三军的光辉历史。红十三军军部旧址原为浙江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省国防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研究红十三军开展革命斗争历史的重要遗存。2013年3月,被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浙南革命委员会旧址

  位于岩坦镇溪下村,系金氏大宗,坐西朝东,建于1901年。该旧址由大小两座宗祠组成,大宗祠二进二厢四合院布局,周围围墙块石垒砌。梁架脊柱木结构,戏台歇山式屋面,内设藻井,施斗拱,檐柱头设头拱出一跳托檐檩。装饰华丽,较为完整。小宗祠建于大宗祠南侧,三合院型制。

  1929年12月19日,在西内钟山84村庄农民武装暴动过程中,永嘉中心县委在溪下村建立了浙南革命委员会,为土地革命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而1999年2月20日,永嘉县人民政府立石碑纪念。2003年1月,该祠堂被列为永嘉县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2011年1月,被公布为浙江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浙南“东宗惨案”旧址

  位于永嘉县岩头镇岩头上村丽水街东侧,坐西南朝东北,面朝文峰祠,南侧距50米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建筑花亭、丽水桥,西面紧连丽水街,东与金氏小宗祠相邻。

  该建筑始建于清代。建筑沿中轴线依次为门厅、戏台、左右厢廊、正厅组成四合院式木构建筑,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门厅七开间,八檩用三柱,前金柱间木板间壁置大门,檐柱双下昂承挑檐檩。明间后为戏台,四角柱四大梁出三踩承天花枋藻井置挂帘,挂柱,歇山顶,置吻兽。左右厢房七开间,五檩用二柱抬梁式,内围卵石天井,正厅七开间,明、次间十檩用五柱,梢间、尽间中柱落地分心用六柱,前巡廊,置船篷轩,明间后置神龛,屋面均为悬山顶,清水正脊,地面三合土,后用水泥作修补,条石构筑阶沿,砖石山墙。

  1932年5月23日,国民党省防军于此杀害红十三军第一师官兵22人,雷高声等7人被押解至温州杀害,制造了闻名全国的“东宗惨案”。因此东宗祠又被称为浙南“东宗惨案”旧址。

  黄皮寺

  原名广福禅寺,位于岩坦镇黄皮黄一村。始建于北宋年间,现存建筑属晚清,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由金刚殿、大雄宝殿、两厢房等36间组成合院,规模颇大,远近闻名。

  大家熟知的是,这里有过一段重要革命历程。1929年11月19日,中共永嘉中心县委领导暴动农民在溪下成立革命委员会和红军游击队,黄皮村贫苦农民踊跃参军。次年2月3日,红军游击队在黄皮革命群众支持下,击败仙居十八地地方民团。3月上旬,中央军委派胡公冕到浙南领导武装斗争,集合永嘉、仙居等地农民武装在黄皮寺整编,并成立浙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胡任总指挥,刘蜚雄任参谋长,下分3支队,41分队,计400余人。1992年5月,该寺被列为永嘉县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

  双尖宫

  位于岩坦镇横路下村双尖山上,建于清代,是一座砖石木混合结构的民房建筑,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坐落在深山密林中。双尖宫为浙江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第一次会议旧址。1982年间,胡公冕赴楠溪整编当地农民武装队伍,1930年3月,在此成立浙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并召开第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有胡公冕、刘蜚雄、金国祥等人。1984年8月,该宫被列为永嘉县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谢文锦烈士纪念碑位于岩坦镇潘坑村,坐东北朝西南,平面呈正方形,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谢文锦而立。碑高5.5米,宽1.05米,碑体正面刻有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上将手书“谢文锦烈士永垂不朽”九个大字,碑顶是五角红星。碑体正面下方刻有烈士生平简介。

  吴超征烈士纪念碑

  位于桥下镇瓯渠村。吴超征,1905年生于桥下镇瓯渠村一个医武世家。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三期。1926年7月出师北伐,战功卓越,荣获“北伐功勋章”。1933年,日本侵略军侵入华北,吴超征奉命据守长城古北口南天门等要隘,率军浴血苦战,4月21日于八道楼子攻坚战中壮烈殉国,享年29岁。

  长城古北口战役是抗击日本入侵华北,保卫祖国神圣领土的一次重大战役。当时国民政府主席蒋中正为吴超征烈士题词“精忠为国”,国民政府要员和高级将领孙科、宋子文、张治中、蔡廷锴、顾祝同、刘峙、黄杰等均亲笔题词并赠送悼念挽联,同时授予“为国捐躯”匾额,以昭忠烈。南京中山陵,灵古寺无梁殿《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题名碑》中刻有“陆军二师少校团附吴超征”,至今保存完整。1976年香港邵氏影视公司以吴超征烈士及战友的英雄事迹为题材拍摄了电影《八道楼子》抗日战争片。1990年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吴超征为革命烈士。1998年西溪乡人民政府建造“抗日阵亡烈士吴超征纪念碑”作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2010年8月,该纪念碑与烈士楼一起被列为永嘉县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郑侧尘烈士纪念碑

  位于永嘉县岩头镇表山村,坐落于山顶上。郑侧尘,1888年生于永嘉县表山村一富裕家庭。1924年参加中国共产党,是“温独支”主要领导人之一。1925年根据党中央指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并出任国民党浙江省党部商部部长。“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前夕,在杭州寓所遭国民党反动军警包围,为掩护战友脱险而被捕。同年7月29日凌晨被秘密杀害。

  纪念碑后上方建有凉亭,碑上正面刻着“郑侧尘烈士永垂不朽”字样,后面刻有郑侧尘烈士一生的英勇事迹。整座纪念碑由块石和水泥筑成。2003年1月,该纪念碑被列为永嘉县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

  李得钊烈士纪念碑

  位于岩头镇港头村,1990年建造,坐西朝东,碑坛为方形,边长8米,面积为64平方米,每边有六根青石方柱,围以栏杆。正中碑座为凹形小水池,长1.6米,宽1.2米;青石碑体,高3.9米、宽0.8米,正面刻着原国家主席杨尚昆的手书“李得钊烈士永垂不朽”,碑顶刻有一颗五角星和云彩浮雕,背面刻着烈士生平简介。此碑小中见大,象征着烈士立足五湖四海,头顶蓝天白云、一颗红心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不息的光辉形象。

  李得钊,1905年生于永嘉县港头村,中国共产党著名的革命活动家。1930年任中共中央军事部(军委)秘书,为全国的土地革命和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的组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1933年在上海中央局担负重要工作;1934年6月26日,在上海中央局机关被捕,在狱中面对严刑拷打仍坚贞不屈;1936年9月,在南京中央军人监狱中牺牲。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陈列其史料和遗像。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在李得钊烈士家属写给他的信上亲笔回复:“李得钊同志是一位很好的同志,为革命事业牺牲了自己”。

  金贯真烈士墓

  位于岩头镇屿山南麓,建于1973年,1985年重修。金贯真(1902—1930),原名家济,永嘉岩头人,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浙南杰出的革命战士。曾担任北伐军东路军总指挥部秘书兼党团书记、浙南温台地区巡视员、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政委等重要职务。1930年5月18日,从平阳布置任务后回温州,在虞师里联络点被特务包围,负伤被捕,当夜惨遭杀害,年仅28岁。

  墓坐西南朝东北,进深15.8米,面宽12.7米,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墓前山麓北侧有74级台阶通往墓陵,墓室后靠正中上方竖立墓碑,高7.55米,碑体正面青石板上镌刻国防部原部长张爱萍上将题署“金贯真烈士永垂不朽”9个大字。1984年8月,该墓被列为永嘉县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沙头烈士陵园

  位于沙头镇高浦村岩垅山山坡上,建于1955年12月,平面呈长方形,坐西北朝东南,占地面积约2600平方米。分墓区、墓院两部分。有纪念碑、纪念馆等建筑。正面墙上题:“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还重。”砖砌卷门门额上,横书“烈士墓”3字。墓依山而筑,中有甬道,分4坛,左右排列穹窿形墓冢,冢后坎分别嵌有烈士墓碑。月台正中六角形碑座上耸立“人民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纪念碑,顶上闪耀五角红星。墓院中为通道,正面为3间砖木仿古建筑纪念馆,左右为六角形攒尖顶凉亭,松柏参天,花木繁茂。

  永嘉县是浙南革命斗争极为激烈的地区,烈士墓内埋葬先烈忠骨。纪念馆中陈列谢文锦、李得钊、金贯真、郑恻尘、柴水香、关榕烈士的遗像遗物。该陵园建筑宏伟,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1983年1月,被列为永嘉县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中国永嘉微信公众号)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