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镇街社区   ->   乌牛动态   ->  正文
乌牛街道驶入农工商经济快速道

发布时间:2019-09-26 23:53:1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看到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时,难能可贵的是,中华传统美德从来没有缺位,像大樟村村民黄明兰那样从容面对困难的人,给所在的乌牛街道多了几许精神文明动力,或许就是这一份份不屈不挠的奋发,使得时代不断进步,社会日渐和谐,生活更加美满

  黄明兰37年来无微不至地侍奉或病或残的爷爷、公公、丈夫,抚养两个年幼的孩子,一手撑起一个风雨飘摇的特困家庭,最近被评为第六届省孝老爱亲模范。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看到经济社会飞速发展时,难能可贵的是,中华传统美德从来没有缺位,像大樟村村民黄明兰那样从容面对困难的人,给所在的乌牛街道多了几许精神文明动力,或许就是这一份份不屈不挠的奋发,使得时代不断进步,社会日渐和谐,生活更加美满。

  独立江边几千秋

  据《永嘉县地名志》载:乌牛旧称象浦,境内江边有一巨石,色黑。涨潮时,江水淹没“牛头”“牛尾”,只露出“牛背”,退潮时,全身裸露,形似水牛在伸颈喝水。据传状元王十朋路过时,挥笔题诗于江边石上:“奇峰怪石号乌牛,独立江边几千秋”,乌牛由此得名。

  乌牛街道是位于我县东南部,永乐河西侧,是永嘉县的东大门,东与乐清市接壤,南隔瓯江与温州市区相望,西与三江街道交界,北与东城街道相临。北部为连绵群山,南面是高阔的平原,似乎注定了在农工商有机结合下,三管齐下谋求幸福的生活。

  “独立江边几千秋”的变化还是微乎其微。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区域交通的巨变是乌牛崛起的两大前提,1998年5月26日,温州大桥屹立在瓯江之上,它是温州高速公路建设的起点,更是温州改革开放进入新阶段的一座里程碑,乌牛从此进入高速发展轨道。

  乌牛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地处温台甬高速公路温州大桥北侧,104国道临境而行,温州绕城高速和甬台温铁路贯穿境内,杨府山—七都—温州大桥更是拉近乌牛与温州的距离。30分钟可达温州火车站、永强机场,随着瓯北、三江片区的开发和乌牛临瓯江景观建设,乌牛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现。码道一位古稀老人道:70年的变化比以前700年还大,做梦也想不到衣食住行如此丰富多彩。

  早茶之乡飘芬芳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近年来,乌牛街道采取一系列保农、扶农、强农措施,乌牛早茶、乌牛米、乌牛酒、乌牛猪等已经形成规模产业,在市场上有着良好的口碑。

  作为龙头,乌牛早茶走在同行的前列。1999年,永嘉因乌牛早被农业部授予“中国乌牛早茶之乡”。乌牛有500年乌牛早种茶史,解放后,乌牛有茶园2000亩,到了1958年,茶园增至8000来亩,目前已发展到16800亩。

  乌牛早茶最早2月中上旬即可采收,比杭州西湖龙井要提前25-40天开采。其上市时间一般在春节前后,每年都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客商纷至沓来。现如今形成大气候,拥有有机茶认证商标3枚、绿色品牌3个。目前乌牛街道充分发挥1.68万亩乌牛早茶园和1.1万亩高品质粮食功能区资源优势,努力打造乡村振兴乌牛效益农业路径。

  轰动一时皮服城

  在乌牛经济发展历程中,我们不能不提到皮服城,曾经轰动一时,充满魅力的创新精神寄予了人们美好的期待,也是一次有益的尝试。在某个程度上而言,是一种回归经济,让在外能人回乡创业。

  乌牛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邹显义介绍,该项目于1996年开建,1997年建成,共82幢三四层民房,每幢12间,一楼为店面商铺和企业厂房,总面积40多万平方米,吸引了34家在外企业进驻。难能可贵的是,在设计上,既考虑到农民旧房拆建,又考虑了工业用途,地下排污管网、管线地埋等设施十分齐全,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商、住、工业一体的综合性项目。

  乌牛鞋服和电器两大支柱产业仍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以东蒙工业区为依托的新兴工业经济迅速崛起,形成以小五金、鞋服、机电为主的工业产业体系。园区是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2002年东蒙工业园区落成,成为乌牛经济发展和城镇建设的加速器,投产后新增产值18亿元,税收5000万元。时至今日,园区经过稳健发展,成为乌牛经济发展的坚实后盾,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带动了周边产业发展,助推全县经济发展。

  上下求索正当时

  数据最能说明努力付出后的回报。乌牛街道今年1-6月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0.72亿元,同比增长20.97%。1-6月财政总收入14888万元,同比增长20.07%,工业用电量5307万度,同比增长13.3%,外贸出口11923万元,同比增长31.5%。1-6月限上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4215万元,同比增长118.57%。限上批发、零售、餐饮、住宿四大行业销售额6745万元,同比增长53.85%。

  乌牛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新聪介绍,今年街道共谋划项目80个,其中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合计近百亿元。秉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理念,乌牛街道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赶超发展的主引擎,全力推进江心调味品项目落地建设,总投资1.29亿元的浙闽农贸市场项目今年9月就将竣工营业,东蒙年产2000台(套)智能化服装设备项目在基桩施工。

  另外,街道还同步加快产业培育工作,坚持高品质打造岭下工业园区,加强规划管控,实施“标准地”政策,严把亩均投资300万元和税收30万元底线,厚植税收增长潜力,同步打造61亩工人邻里中心,实现生产和生活分离。加速企业上市步伐,先后设立咏美生物、佳恒建筑、恒鑫股份、旭安售电等4家股份有限公司,华邦股份、申乐股份、海星集团等3家企业正式签订上市服务协议。落地了大亚电器、睿迪科技、路遥鞋业、一洲道具等一批高端制造项目。

  瓯江北岸“小城市”

  未来还有梦。那就是不断深化乌牛“一线三区”发展布局,通过干一年、谋三年、看五年,实现工业化与城市化“两轮驱动”,重点把乌牛打造成为交通“大枢纽”、产业“桥头堡”、瓯江北岸“小城市”。

  突出精致建设,把城市中心位置定位为“精建精美”示范区,从委托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对中心城区进行城市设计到对城镇核心区进行规划管控和冻结,配建的滨水公园已经建成,乌牛商贸中心、海星家园、乌牛碧桂园、祥池嘉园等房地产项目相继落地,新规划的乌牛地标性建筑70亩文化广场已完成前期“三通一平。每一个项目都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城市功能与品质提升的主要“突破口”。

  随着一个个项目的落地、建设、投用,城市功能逐步提升,像一幅浸染着青山、绿水、和谐、乐居的美丽城市画卷正在徐徐展开,不断刷新人们过往的记忆。李新聪表示,在乌牛街道进入农工商经济快速道的关键时刻,将以马不停蹄、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团结奋斗,勇于创新,精美精建,努力把街道建设成瓯江北岸永不落伍的明珠城,在时代的进程中闪闪发光,美轮美奂。

(作者:汤海鹏 陈胜豪 郑翔翔)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