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打造农旅融合典范 争取步入更高行列

以果园为特色,构建“农业+度假+温泉”一条龙产业,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列入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公示名单

发布时间:2019-09-19 22:30:3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9月19日,记者获悉,以果园为特色,构建“农业+度假+温泉”一条龙产业的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被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拟确定为2019年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9月19日,记者获悉,以果园为特色,构建“农业+度假+温泉”一条龙产业的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被温州市农业农村局拟确定为2019年市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

  区域资源优渥

  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位于我县云岭乡,西起中源村,南接竹房,东至上港,北至十八渡,包括南陈村、中源村、大牛栏、竹房村、富源村、上港村等多个村落,规划总面积10.536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1.245平方公里。其高山资源独特,森林覆盖率高达87.3%,素有“山环若城、水流如带、屿立似桃”的美誉,拥有全省唯一的海拔500米以上高山温泉,是绝佳的避暑度假胜地。

  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特色农旅产业,建成南陈生态观光园(包括杨梅精品园和蓝莓、葡萄、樱桃、猕猴桃等种植基地,占地4800亩)、九龙山茶叶基地(占地9500亩)、金墩鱼里休闲采摘园(占地1500亩)、半山蓝莓基地(占地600亩)等高山农旅特色产业项目,逐步打开两山转化通道,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

  资源大力倾注

  近年来,我县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举全县之力推进项目建设,不仅是寻找优质的投资主体和高级农旅人才,也是在我县建设用地稀缺的情况下,依旧为该项目流转土地4800亩。同时,开工建设云鹤公路、修建文化礼堂等基础设施,投入资金不计其数用以完善其基础设施。

  据统计,共建成市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1个,省级卫生村2个、市级文明村4个。并且依托已建成的南陈农业观光园、九龙山茶叶基地通过整合农村抛荒土地和产业结构,开启了南陈村民从农民到产业工人再到股民的转变模式,新增就地就业岗位120余个,每年增加南陈村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村民收入280万元。后续将以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为抓手,探索推行土地入股、“保底+分红”等村企合作模式,实现田园综合体共建共享共赢。

  明确未来规划

  为进一步加强对该项目的谋划包装,以打造雁荡山-温泉小镇-石桅岩旅游圈为目标,我县精心谋划实施以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为核心的楠溪云上温泉度假区,集农业、旅游、养生及文化体验为一体,结合云岭乡“一鸡鸣三县”(永嘉、乐清、黄岩)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高山资源,以南陈村为中心,围绕着现有的农业、温泉、民俗文化等产业基础,打造“浙南温北”温泉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核心,以乡村旅游度假产业和云岭森林康养产业为轴,创建“田园小镇核心度假区”、“有机农业观赏体验区”、“九龙山茶药康养区”和“特色民居民宿文创区”形成温情云岭田园综合体“一核、两轴、四区”的整体规划布局。

  同时,继续坚持以旅游为先导,对山、水、林、田、村、路等进行系统梳理,深度挖掘所在区域的人文之美,养眼、养心、养肺结合楠溪·云上旅游度假区创建,打造以旅带农、以农促旅的典范,争取下步列入国家级、省级田园综合体创建名单。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