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中国教玩具之都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9-09-17 23:46:3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改革开放以来,人们总是把关注的目光投向桥头、瓯北、三江等新兴的城镇,不紧不慢循序渐进的桥下似乎没有明星的派头,直到2006年拿下“中国教玩具之都”之后,每年都以两位数的持续高速增长,今年8月通过“中国教玩具之都”的复评,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让人刮目相看。

  古往今来繁华地

  小楠溪一带上了年岁的人都知道一个快被时代淹没的地名:“桥下街”。条条道路通罗马不一定被老人们熟悉,但一说起桥下街如数家珍,经茗岙、昆阳、徐岙去桥下街,经巽宅、石坑、底岙、瓯渠去桥下街,经下嵊、山下、坑口、荆源、西溪去桥下街,那一条条古道洒下一代又一代人的汗水,也留下一个又一个亲历者的故事。

  改革开放前,所有的物资都奇缺,城里和山区的交换促进一部分人行走在“江湖”。这样的人几乎每个村落都有,一般都是妇女,可以说这是永嘉山区妇女商帮,那时候去温州叫“走城底”。巽宅镇龙前村九十多岁的应婆婆就是其中之一,说起解放前后的买卖,思路非常清晰。她说村里总共有三四个妇女经常走城底,把板栗、素面什么的挑到城里卖,然后又把山区没有的带鱼虾米什么的带回来,所赚的不比男人少。现在看见有人急匆匆走路,就会被人说:你去赶潮船呀。过去确实是去赶潮船,应婆婆说出门的早晚看涨潮的时间,如果温州的船中午12点到桥下韩埠的,起码提前七八个小时出发,如果更早的话,那就得三更半夜点竹蔑灯启程,每天都是“蚂蚁牵桥”。

  男人们也会做交易。应婆婆的儿子七十来岁了,他介绍,村里很多人到溪下乡买树,沿着峰谷交错三四十公里的小路背出来,然后过石坑、底岙、楼坑到瓯渠15公里,但这里还不是目的地,最终还得再背15公里,过西溪到桥下。把树卖了,然后在韩埠替人挑一下从温州航运过来的货物,他记得当时野生的黄鱼很便宜,5分钱一斤,大的超一斤的才8分钱。

  依靠地理位置的优越,几百年来的桥下一直是人们向往的富庶之地,也可以想象当时有过的熙熙攘攘。当解放后尤其是改革开放后,古道渐渐被遗忘,记忆里有过繁华的桥下会不会再次随风起舞呢?

  横空出世教玩具

  一个产业的诞生可谓是偶然中的必然,有人不禁会寻根溯源:桥下的教玩具是从哪里来的呢?10多年前记者有过追寻,当时的温州华夏游乐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利群说,他所在的西岙村有玩具生产,在他上学之前就能看到大刀、红缨枪、橡皮泥等品种。原来,第一家成立的教玩具企业是在1970年的那个炎热的夏天,西岙大队邀请了温州市区懂技术的吴炳云,西岙橡皮泥玩具厂就这样上马了,主要产品有橡皮泥、木制大刀和红缨枪以及四方块、幼儿卡片、七巧板等。几个月后,隔壁埠头村如法炮制,应运而生。

  有了致富的途径,挨家挨户式地生产或经营教玩具,1990年占地10余亩的桥下教玩具市场竣工,该市场位于埠头村,拥有108家店面,是家庭作坊对外亮相的一个窗口。2006年桥下镇被授予“中国教玩具之都”时,行业产品就已有700多个系列,8000多个品种。目前全镇共有教玩具生产企业68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51家,规模以上教玩具企业29家。桥下拥有全省唯一的教玩具专业化产、供、销基地,全国营销网点达1300多家,全球营销网点或加盟商达3000多家,拥有教玩具各类专利授权1615项,中国驰名商标4枚,省著名商标8枚,省名牌产品5个,市知名商标10枚,市名牌产品4个,主导或参与制订国家标准8项、小型游乐设施联盟标准10项。桥下教玩具产品覆盖24个大类、约3万多个品种,产品品类全国最全,目前无动力类游乐设施产品市场份额占国内市场的60%,占全省市场的90%以上。

  桥下镇党委书记唐红专说,教玩具类企业工业产值15.33亿元,同比增长16.24%。他认为要坚持把永嘉教玩具小镇创建作为产业发展的主平台、有效投资的主战场、招商选资的主阵地来抓,全力推进中国教玩具国际城、西塆山教玩具小微园等4个特色小镇支撑项目落地,去年9月份“永嘉教玩具小镇”顺利通过评审,成功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继往开来谋新篇

  今年1-7月份,该镇实现工业总产值21.44亿元,同比增长23.93%,其中规上工业产值14.62亿元,同比增长21.20%,高出全县7.9个百分点,排名全县第二,规下工业产值6.82亿元,同比增长30.13%,排名全县第一;税收收入1.89亿元,同比增长33.13%,排名全县第二。

  唐红专说,坚持沿江产城融合与山区绿色崛起两级并进,启动全域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系统谋划主城区“东移、西改、南进、北扩”的总体框架。“东移”是指制造业集聚区向东转移;“西改”是指西片旧村逐步改造提升;“南进”是指在城区南部即永临大道两侧区域打造“桥下新城”;“北扩”是指老城区向北梯度扩展。同时,坚持把瓯江两岸协同发展作为桥下城市建设的最佳机遇,深化“大拆大整”、提速“大建大美”,加快“大城镇”向“小城市”转型。

  这个数据相当给力。1-7月份完成特色小镇投资5.05亿元,其中特色产业投资3.62亿元,占比71.68%,非政府性投资3.74亿元,占比74.06%。为之点赞的是开工建设全县最大的单体制造业项目、省“152”工程——永嘉新纵教玩具智造产业园,共计开工省级重大产业项目3个,工业项目5个,中国教玩具展销中心、奇特乐智慧工厂2个项目成功入选全市“六比”项目。中国教玩具展销中心作为省级重点产业项目,是国内首个教玩具专业化综合市场,总投资12.18亿元,占地69亩,打造行业首个税收亿元楼,全面补齐教玩具产业链。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二层建筑,附属工程正在全速推进,建成后将成为亚洲幼教年会永久会址,年销售额达20亿元以上,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有力助推永嘉打造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

  奇特乐智慧工厂是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样板工程,总占地96亩,总投资5.2亿元,其中技改投资1.2亿元。奇特乐集团坚定走“专精特新”发展路子,自有技术专利达400多项,牵头参与行标国标制定达15项,今年上半年出口逆势上扬28%,将于2021年报会上市。目前,项目一期已经投产使用,二期正在加快建设,预计年销售额达8亿元,亩均税收超80万元,有力助推国家级玩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打造。

  当前桥下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希望中国教玩具之都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以自信的状态迎接更加灿烂的未来。

(作者:汤海鹏 金雷雨)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