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源头村启动“零污染”家庭创建

去年至今年6月,该村已回收利用可回收垃圾800公斤,厨余垃圾制成有机肥20吨,有效满足了“零污染”村生态农业园的肥料供应

发布时间:2019-09-17 20:51:57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今年6月,温州市首个“零污染村”试点在源头村启动建设,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源头村已经初显成效,去年至今年6月,已回收利用可回收垃圾800公斤,厨余垃圾制成有机肥20吨,有效满足了“零污染”村生态农业园的肥料供应。

  今年6月,温州市首个“零污染村”试点在源头村启动建设,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如今源头村已经初显成效,去年至今年6月,已回收利用可回收垃圾800公斤,厨余垃圾制成有机肥20吨,有效满足了“零污染”村生态农业园的肥料供应。9月17日,该村又举行“零污染”家庭创建启动仪式,并推出十条环保家规,进一步推进生态县建设,打造美丽乡村,构筑自然和谐的农村人居环境。

  上下一心 干字当头

  一排排鳞次栉比青砖、碧瓦、清水墙的小高层庭院,有着“楠溪特色”的民居在依山傍水中透出古色古香的风韵……走进源头村,门外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似乎在这里一下子慢了下来,娴静的慢生活氛围扑面而来。很难想象以前,这里还是镇上典型的“脏乱差”。

  “去年,村两委带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前往大元下村、瓯窑小镇等多地考察学习,让每个人内心触动很大。”源头村村委会主任陈小静告诉记者,回来后,她们迅速召开了换届后第一次党员大会及村民代表大会,将源头村环境整治作为首要任务,并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坚守“有为骂一阵子,无为骂一辈子”的信念,坚定使源头大变样的决心。

  “厕所革命、环境整治是党中央的精神,为启动拆除工作,党员带头开展‘一整三拆五清’行动,从拆除自家小屋做起,通过自身的行动带动全村全员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陈小静说,并对河道保洁、环境整治、边角绿化等党员先锋岗设岗定责,组织党员认领并开展洁化、序化、绿化等“三化”活动。通过一场“断舍离”,源头村真正实现了“我们的村庄是花园”。

  陈小静告诉记者,“仅5天时间,源头村共拆除319间小屋,腾空面积达4980平方米,运出废渣废料1000多大卡车。”拆除完成后,屋前屋后全部接污纳管,新建化粪池200余处,将三线落地,空中蜘蛛网不复存在。同时,宜居环境的改变,很多村民思想渐渐转变,从“要我拆”到“我要拆”的转变,并积极投入到村庄建设中来。

  社会参与 多方共建

  店铺用上全降解环保袋,家家进行垃圾分类,田园推广秸秆还田利用循环模式……今年6月“零污染”村启动建设以来,四家单位与源头村签订共建帮扶协议,共同探索“村民-村两委-环保组织-企业-政府”共建平台。

  其中,温州市环保志愿者联合会、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帮助源头村建立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环保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到源头村开展环保宣传;浙江省第十一地质大队帮助源头村建立面积1亩多的“零污染”农业生态园开展试点工作,指导农户生态种植、施肥,对土壤质量进行不定期监测和修复;杜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帮助源头村创建“无塑经营户”“无塑家庭”,无偿提供全降解环保袋、环保杯等环保替代品。村民梅昌德高兴地说,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我们的农产品带上“零污染”标签,会卖出一个好价钱,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了。

  9月17日举行的“零污染”家庭创建启动仪式现场,工作人员对10户家庭授予“无污染家庭”的荣誉称号,还向村民们分发“零污染”知识手册、竹纤维小毛巾、全降解环保杯(环保袋),并介绍“零污染”家庭创建标准和十条环保家规,让大家从行动上更加践行好绿色发展理念。“零污染”指的则是污染物排放不超过环境自净能力,“零污染”家庭创建标准主要有环保意识、环保行为、环境美化等三大类14小项。

  据悉,如今,源头村无论在生产、生活所产生的污染基本上都能得到资源循环利用,源头村的生活污水处理农户覆盖率和达标率都为100%。

  积极谋划 展望未来

  “新建起的舴艋舟文化馆与源头埠头,复活了楠溪江上消失了50多年的舴艋舟。溪上一条原始汀步,村居前后50多处‘美丽庭院’,入村500米的花街,‘一步一景’让源头村成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成为风靡朋友圈的网红打卡点。”陈小静说。

  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该村共接待全国各地的考察团约800余团队,旅客约30万人次,村民在家开起了农副产品、小吃、民宿等各类特色店,随着村民的腰包鼓起来,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陈小静说,“接下来在村内计划再开50家不同特色的小吃店和200个床位的精品民宿,此外,还投入150万元建立日处理能力达40吨的厌氧技术污水处理工程,建设生态墓、绕村环山绿色健康游步道、源头至岩门防洪坝、岩门房车和露营基地、源头至上垟河道整治提升等工作。同时,今年岩坦镇谋划将村规模优化调整之后的48个新村采用“项目众筹,村村分红”的新型投资方式,谋划皮划艇项目,即每个村以村为单位出资入股该项目,项目由专门的公司运营,盈利后按比例分红,以此带动村庄创收。

(作者:吴南杰 汪伊帆 汪学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