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乐于当好民众健康的“守门人”

发布时间:2019-08-19 23:00:42 编辑:周艺 字体:

  8月19日是我国第二个“医师节”。今年“中国医师节”的主题是“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连日来,我县各界举行各种各样的活动祝贺该节日。我县现有注册医师2500多名,他们担负着治病救人的职责,他们的工作平凡而又伟大,琐碎而又不易,艰辛而又劳苦。但他们不讲条件、不计得失、潜心钻研、尽心救人,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

  近几年来,在我县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具有高尚医德的医者,他们中有长期耕耘在临床医疗一线的专家,也有扎根基层的普通医师,他们乐于当好基层健康的“守门人”。

  百姓信赖的签约医生

  金秀槎是一位全科医生,参加工作之初在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陡门分中心工作,他爱岗敬业,尽心尽责。从事多年的医疗服务工作后,他有着很深的感触,这几年来,他先后更换了工作岗位,但不管在哪个岗位上工作,都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2017年开始,金秀槎签约陡门林村多户村民,作为签约家庭医生的他,时不时得往村民家里跑,了解签约村民的病情发展和用药情况。在和金秀槎签约的众多村民中,林村的林老伯就是其中一位,林老伯70来岁,多年来高血压一直比较严重,时常只得自己去医院买药,由于陡门交通相对落后,班车少,来回很不方便。

  金秀槎说,我县启动家庭医生签约后,在陡门片,林老伯是第一批签约的家庭。自那以后,他每月都会往林老伯家走一趟,每次去都少不了给他测量血压,询问健康情况,同时还会给他带去下个月的药物。如此一来,林老伯真正感受到签约家庭医生后带来的方便,他很受感动,时常碰上身体哪里不舒服了,也会主动给金秀槎打电话咨询。后来,林老伯还主动当起了宣传员,宣传签约家庭医生的好处,在他的宣传下,村里又有多户家庭签约了服务协议。

  为切实方便山区百姓就诊,金秀槎这几年来没少花心思。去年5月,为打通看病“最后一公里”,他和他的团队利用“互联网+”,多少次摸索后,顺利推出家门口移动医疗,率先在陡门平坑村、西林垟村、大溪村、陡门村、山溪头村等村运行,村民只需带上社保卡,即可在家门口实现看病开方购药。解决了山区留守空巢老人与老年慢病患者深居山区、缺医少药、交通不便的问题。让“信息”跑和医生“多跑”路,换取患者“少跑”,便民惠民,温暖孤寡。

  两个月前,金秀槎被调到东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公共卫生科工作,负责慢病患者的跟踪服务。金秀槎说,由于上塘拆迁面大,很多在册的慢病患者都住到别处去了,有的回山区去住,有的住瓯北等等,虽有联系方式,但上门了解情况的确有些不方便。“但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把这项工作做好。”金秀槎说,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工作,他都深爱着这份工作。

  几年来,由于工作出色,他先后获得浙江省2017年首届“百姓信赖签约好医生”称号、温州市首届优秀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及优秀签约医生、永嘉县首届优秀医师等荣誉。

  20多年行医在一线

  陈善是县人民医院内2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她从1997年上海医科大学毕业后至今一直在医院从事临床工作。作为一名高年资的临床医师,在面对健康和生命的时候,她牢记救死扶伤的职责。工作中,她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哪怕有一线生的希望,她都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挽救患者生命。很多时候在患者康复出院时,对她说声“谢谢”,就会感到无比的满足,当遇到患者家属责备时,内心感到非常的委屈。“从医的路上有甜也有苦。”她说。

  几年前,一位在屿山公园晨练的老人突发胸痛,被送到县人民医院急诊,被诊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到医院几分钟即出现心脏骤停,陈善和急诊科的医护人员迅速给老人实施抢救,做心肺复苏、除颤。一分钟过去了,三分钟过去了……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老人仍没有恢复心跳和意识,但陈善没有放弃,他的团队没有放弃,仍继续心肺复苏、除颤。陈善说这老人共除颤除了20来次,最后总算有心跳了,老人脸色慢慢转为红润,意识也恢复了。此时,家属们欣喜若狂,连忙向陈善和她的团队表示感谢。

  “多年的从医经历,类似的事例很多很多。”陈善说,在对患者的抢救过程中,医生和家属是同一战壕中的战友,都希望患者能转危为安。但陈善在临床过程中,偏偏有的家属不理解,有时候在抢救病危病人时,由于患者病情过重或者错过了最佳的抢救时间,医生根本没有办法抢救时只得放弃。在此情况下,有的家属会埋怨并责备他们为何放弃抢救。陈善说这个时候我们能理解家属的行为,但我们已很无奈,心里真的是挺委屈的。

  除了常规的诊疗之外,对于一些突发事件,需紧急参与救助的,陈善绝不会缺席。今年8月9日,超强台风“利奇马”来袭,造成我县北部山区房屋塌毁、人员伤亡。10日上午,陈善接到要参与紧急救援的电话后,二话不说就跟专家组赶到了岩坦镇山早村,参加医疗救援工作。在现场,查体、开药、给受灾人员作心理疏导,一遍又一遍。面对山早村的惨状,她完全忘记了自己的疲劳,当时心里只想着,还能够为受灾群众做些什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多年来陈善辛苦的付出,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近几年来,她先后被评为县第九轮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县第一届卫生专业技术学科带头人、县第二届名医、县首届好医师、首届优秀医师等。

  多措并举促队伍建设

  为加强医疗事业发展,近几年来,我县出台实施《推进“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设实施方案》,深化院际合作,柔性引进人才和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对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有效承接,有效地促进了县人民医院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的双提升。

  据介绍,在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方面,我县每年选送10名学科带头人或管理骨干到国内外知名医院开展为期不少于6个月的进修深造,50名业务骨干到省市县医院进修学习。原则上,临床专业卫生人员晋升副高级、正高级职称晋升期内在上级医院进修不少于6个月。依托县临床技能培训中心,争取用3年时间将基层医技人员全部轮训一遍。提高基层急诊能力水平,计划3年内,对各乡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事急诊工作的医务人员分批在市县医院急诊科进行轮训,每人不少于3个月。实施全科医生“县管乡用”模式,培养150名全科医生。实施院长及后备干部培训工程,对管理人员分批、分期、分层次进行培训。

  在加强人才储备工作方面,我县计划3年共向社会公开招聘(选调)300名,录取医学定向培养生本科60名、专科15名,力争3年内招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人员,合理配置临床(含中医)、妇幼、疾控、护理、医技等专业人员。做好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县中医医院医疗综合大楼投入使用等医院扩张的人才储备工作,每年计划招聘全日制重点医学类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50名,并送派到上级医院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为“弘扬崇高精神聚力健康中国”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