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农技人员指导受灾农户生产自救

发布时间:2019-08-13 22:17:02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县多地水稻、大棚蔬菜、农田受灾,各地农户纷纷开始灾后种植业恢复生产自救行动,8月13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到乌牛和三江街道进行灾后水稻病害检查和灾后喷药指导,给予受灾农户最精准科学的自救方案,最大程度减少经济损失,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我县多地水稻、大棚蔬菜、农田受灾,各地农户纷纷开始灾后种植业恢复生产自救行动,8月13日,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到乌牛和三江街道进行灾后水稻病害检查和灾后喷药指导,给予受灾农户最精准科学的自救方案,最大程度减少经济损失,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

  “你这边已经确认有基腐病、二化螟、白叶枯病了,不过你处理的很及时,影响不大。”在乌牛友谊合作社的水稻田里,农技人员在检查了水稻之后告诉合作社负责人周永乾这个好消息,让他紧皱的眉头有了一丝舒展。

  周永乾说,水稻受淹之后,他就立马开始了补救行动,不论是清沟排水还是清洗污叶和喷药防虫,都一丝不苟。但合作社有上百亩的水稻田,生怕有照顾不到的地方出现什么纰漏,所幸农技人员来指导调查,才放下心来。

  据县农技人员介绍,在近日的指导调查中发现,我县水稻农户自救意识很强,自救及时,效果显著。白叶枯病等细菌性病害得到有效控制,水稻得以恢复生长。大棚蔬菜大多种植的是季节性蔬菜,生育期相对较短,农户可以重新播种,减少损失。不过由于台风风力过大,造成很多大棚在台风中被破坏,农户可以对支架相对完整和破损不大的大棚进行二次修复。

  县农技人员提醒,因为水淹之后的水稻、蔬菜都会出现细菌性病虫害,对受淹的稻田、蔬菜,要及时做好清沟排水、清洗污叶工作,以降低田间湿度,预防病害发生;对倒伏的农作物,要及时扶持,对受淹绝收的田块及时清理,进行重播补播;晚稻等要及时做好细条病、白叶枯病的预防工作,一般每亩用100毫升龙克菌兑水40公斤进行喷雾防治,喷洒均匀,间隔不要过长,一般5-7天一次,连续喷2—3次;蔬菜作物,视长势情况,可用磷酸二氢钾、氯芬威等叶面肥进行根外追肥,提高抗逆能力。遇到特殊情况,及时到农业部门寻求帮助。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