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高空带电作业员穿戴10多斤的防护用具,身处近50℃的高温,高空作业40多分钟用一身的汗水换来市民的“清凉”

发布时间:2019-07-29 21:22:14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这几天,我县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县内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达36℃。就是在这样的高温下,环卫工人、重点工程施工人员、电力工人等平凡的劳动者却仍坚守一线,顶烈日、冒酷暑、战高温,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保障人民的正常生活,谱写了一曲曲高温下的动人乐章。

  这几天,我县出现持续高温天气,县内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达36℃。就是在这样的高温下,环卫工人、重点工程施工人员、电力工人等平凡的劳动者却仍坚守一线,顶烈日、冒酷暑、战高温,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保障人民的正常生活,谱写了一曲曲高温下的动人乐章。7月30日,本网“高温下的体验”系列报道,带大家来认识一下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的工人们,他们头顶烈日开展增容、检修工作,用自己的汗水,守护大家的清凉。

  穿戴10多斤的防护用具,身处近50℃的高温,高空作业40多分钟

  上周四上午9:00,在东城街道峙口社区金竹垟村溪头,带电作业员厉晓东正在进行个人防护用品的检查工作。稍后,他将和同事厉巍伟一起,借助绝缘斗臂车,进行带电高空作业。而据温度计显示,这时的地表温度,已经达到了41℃。

  上午9:10,一切准备就绪,两人登上绝缘斗臂车,站在1个多平方米的绝缘斗臂里,缓缓升至近10米的高空,开始作业。记者了解到,溪头当地的原有变压器为250KVA,且供电半径较大,负荷高峰期存在超过载以及用户用电低电压等问题,严重时可能导致变压器烧毁或者电气设备无法正常运行等情况,当天的高空作业,就是通过新增1台400KVA变压器,以保障当地450余户居民在这个夏天的正常用电。

  考虑到断电可能导致当地居民生活不便,作业组选择了带电作业。在30℃以上的高温天气下,厉晓东两人穿戴绝缘服、绝缘帽、绝缘靴等重达10多斤的防护用具,头顶烈日,配合默契地开始工作。由于防护用具不透气,两人周身温度达到近50℃,紧挨着的电线杆经过暴晒,温度则高达70-80℃。没过几分钟的高空作业,两人脸上、脖子上就挂满了汗珠,汗水顺着额角流下模糊了视线,他们只能用并不吸水的防护服袖子草草一抹,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去。

  9:53,两人结束作业回到地面,这时候,他们隔离服内的衣服已经完全湿透了。厉晓东告诉记者,这次工作还比较简单,碰到复杂些的项目,他们往往要持续作业两个多小时才能完成。

  稍作休整后,一组人又匆匆赶往下一个作业点,依照计划,当天他们还有2个点的高工带电作业要完成。

  17年来24小时待命,平均每天带电作业3-4小时,为居民不间断用电保驾护航

  记者从带电作业班班长毛耀文处了解,根据去年用电预警情况,今年夏天,他们计划在全县范围内新增10台变压器,目前已安装6台。此外,根据各地实时用电情况,开展消缺、抢修、业扩、配网检修等工作,平均每天带电作业3-4个小时。由于用电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带电作业班可以说是随时待命,即使是晚上供电出现故障,他们也会及时进行抢修。

  “如果一条线路停了,一大片就没电了,所以包括双休日在内,我们都是24小时待命的。”厉晓东说。“不觉得辛苦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今年已经45岁的厉晓东不好意思地笑笑,然后一脸认真地回答:“辛苦,但现在年轻,还能挺得住。我们大家有个共同的信念,作为‘带电作业员’的信念,就是保障广大用户的用电。”

  这样的信念,作为带电作业班第一批成员的厉晓东,已经坚持了17年。而2002年成立至今的县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也从最开始的6人,发展到了现在的12名成员。今年以来,截至6月底,作业班已开展带电作业共578次,其中业扩189次,抢修32次,消缺41处,配网检修316次,减少停电时户数总计21475时·户。带电作业员们持续坚守在“高温”岗位上,用自己的汗水,为大家能够安全、不间断用电保驾护航。

  “虽然我们都只是一个普通的电力工人,但是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坚守着,平凡的工作就好像真的变得不平凡起来,因为我们每一天的工作,流的每一滴汗水,都能为我们的用户带来便利。”带电作业班班长毛耀文说,“这是我们这么多年坚持下来的理由,也是供电部门对社会的一个承诺,尽可能提高我们的供电质量,保证居民的正常用电。”

(作者:周渊蓓 林志亮 潘灵霞)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