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永嘉发现草地贪夜蛾

发布时间:2019-07-23 23:44:13 编辑:周艺 字体:

  日前,茗岙乡马界山村和东城街道陈岙村上报发现了草地贪夜蛾,虫龄在3-4龄之间。7月23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农技人员到东城街道陈岙村检查草地贪夜蛾灾害情况,所幸发现及时,并未造成实质损失。

  草地贪夜蛾又称秋粘虫,主要危害苗期、拔节期玉米芯叶和穗部。出自美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2017年被列入世界十大植物害虫“黑名单”,也是2018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预警的重大迁飞性害虫。具有迁飞能力强、适生区域广、繁殖倍数高、暴食危害重、防控难度大等特性。国内2019年1月11日云南省最先发现,我省5月8日在建德首次发现。

  由于目前我县仍有部分夏种玉米处于苗期,适宜草地贪夜蛾取食为害,其严重影响玉米的品质和产量,通常玉米苗期受害一般可减产10%-25%,严重危害田块可造成毁种绝收。

  县农业农村局专家针对草地贪夜蛾发布防治意见:对于发生程度较轻、零星发生的田块,可以采取人工捕杀的办法降低田间虫口密度。抓住成虫、低龄幼虫防控最佳时期,优先选用物化诱控、生物防控措施。早期(初孵幼虫期)可选用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多杀菌素等生物农药,发生严重的田块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氟氯氰菊酯、溴氰虫酰胺等药剂进行防治,压低虫源基数,遏制蔓延为害。发现疑似草地贪夜蛾成虫要即时报告并送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做鉴定。

(作者:王凡)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