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记者帮帮团   ->  正文
2019“真情100”第一站走进鹤盛镇

发布时间:2019-07-22 00:01:4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由永嘉传媒集团、县慈善总会、县关工委、县今日爱心工作室、县蓝天公益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9“真情100”助学结对活动正式启动,第一站走进鹤盛镇,共寻访了9名贫困学生,他们来自单亲家庭、残疾家庭、患病家庭等,虽然在逆境中成长却仍然向往阳光,让我们伸手帮帮他们吧,结对热线:82972222。

  由永嘉传媒集团、县慈善总会、县关工委、县今日爱心工作室、县蓝天公益中心等单位联合举办的2019“真情100”助学结对活动正式启动,第一站走进鹤盛镇,共寻访了9名贫困学生,他们来自单亲家庭、残疾家庭、患病家庭等,虽然在逆境中成长却仍然向往阳光,让我们伸手帮帮他们吧,结对热线:82972222。

  1号 谢嘉莹 想当一名演员

  家庭概况:谢嘉莹,女,10岁,鹤盛镇鹤阳村人,下半年就读鹤盛镇中心小学三年级,成绩优秀,还有一个哥哥,母亲离家出走,残疾父亲还要照顾年迈的爷爷奶奶,低保家庭。

  记者印象:在鹤盛镇鹤阳村,一座石头垒成的破旧老房子就是谢嘉莹的家,老房子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现在下雨天严重漏雨,正午时分,屋子里却一片昏暗。谢嘉莹正在洗碗。

  父亲谢岩隆告诉记者,谢嘉莹还有一位哥哥,去上塘打暑假工赚取学费和生活费,妻子嫌家里穷离家出走无音讯,自己还要照顾常年吃药的父母,一家全靠低保金维持生活。谢嘉莹的父亲左脚残疾,走路没力气,而且经常会痛,平时做些小手工增加收入。

  10岁的嘉莹喜欢看书、画画,还有戏曲,暑假刚开始不久,她已经做完了大部分作业,这次期末考试,她取得了语文98分、数学91分的好成绩,还曾获得“优秀学生”、“四好学生”等奖状,她在学习之余会帮助爸爸做些小手工贴补家用,最大的梦想是长大了当一名演员。

  2号 谷明睿 想要一个足球

  家庭概况:谷明睿,男,8岁,鹤盛镇新源村人,下半年就读鹤盛中心小学二年级,成绩优秀,还有一个哥哥,一场意外导致父亲残疾,母亲身体不好,靠低保生活。

  记者印象:眼前这位腼腆害羞的男孩就是谷明睿,谷明睿比较内向,有陌生人来,躲在楼上不敢下来。母亲谢飞珍说,儿子平时也不怎么说话,喜欢踢足球,平时常帮自己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和记者熟悉以后,谷明睿还拿出这学期的奖状给记者看,他还是语文组的小组长,最大的愿望就是想要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足球。

  谷明睿的爸爸谷云福10年前因一场意外摔伤,导致左眼失明、脊柱受伤,妈妈谢飞珍身体不好,也不能干重活,夫妻俩就在家里搞起了山羊养殖和土鸡蛋销售。但由于销量不好,两人每个月还要花费2000多元吃药,家里一直入不敷出。由于5年前老屋倒塌,一家人目前借住在谷云福的堂兄弟家。

  3号 谢博灏 爱跑步的男孩

  家庭概况:谢博灏,男,8岁,鹤盛镇蓬溪村人,下半年就读东皋小学蓬溪校区二年级,成绩一般,还有一个哥哥,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坐牢,爷爷车祸后生活不能自理,奶奶也身体不好,还要照顾谢博灏和爷爷。

  记者印象:谢博灏,一直以来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谢博灏的奶奶周爱春告诉记者,儿子不在身边,儿媳妇离家出走,自己就和老伴儿带着两个孙子生活,前年老伴儿不慎摔了一跤,丧失了劳动能力,一家人只能靠低保生活。

  由于爷爷奶奶不认识字,耽误了对孩子学业上的教导,谢博灏的成绩一般,穿的衣服都是亲戚送的,平时喜欢体育,特别喜欢跑步和踢足球。

  4号、5号 邹莹莹邹贺健懂事的姐弟俩

  家庭概况:邹莹莹,女,11岁,弟弟邹贺健9岁,鹤盛镇蓬溪村人,姐姐下半年就读东皋小学蓬溪校区五年级,成绩优秀,弟弟下半年就读东皋小学蓬溪校区二年级,父亲患胃癌多年,靠母亲照顾。

  记者印象:邹莹莹的父亲自从2014年10月25日患恶性肿瘤至今,现已做了四次手术,常年吃药住院,至今已花去医疗费用60多万元。现在父亲的病情每况愈下,难以进食,体力透支,卧病在床,不能走路。

  几年前,邹莹莹家里的房屋倒塌,全家人住在小叔家,母亲一直在照顾爸爸和姐弟俩。自从父亲生病后,家里没有劳动力和经济来源,生活十分困难,都是靠小叔支撑这个家庭。

  邹莹莹、邹贺健平时在家很懂事,学习都不用父母操心,每门功课都是90分以上。邹莹莹喜欢漫画,唱歌,长大了想当数学老师,弟弟最喜欢打蓝球。知道父亲身体不好,懂事的姐弟俩主动帮妈妈分担家务,洗衣服、扫地,暑假在家每天轮流帮父亲按摩缓解疼痛,为父亲做手部、腿部的按摩,帮父亲拍拍后背等。记者问起姐弟俩有什么愿望,他们告诉记者:“希望爸爸的病能快点好起来。”

  6号 季雨轩 怕羞的女孩

  家庭概况:季雨轩,女,10岁,鹤盛镇蔡坑村人,下半年就读鹤盛中心小学三年级,成绩优秀,父亲肝癌由母亲照顾,季雨轩和奶奶生活一起。

  记者印象:见到季雨轩时,她一直躲在奶奶的身后,不敢说话,记者在她家墙上看到贴着很多奖状,有“学习之星”、“学习积极分子”、“小小书法家”、“小小舞蹈家”等。奶奶告诉记者,季雨轩在学习上很主动,能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

  季雨轩的家庭状况挺不好的。今年三月,季雨轩的父亲季查义因颈椎病去温州医治无果,后去上海医院诊疗,查出了肝癌,医生说治疗后尚有20年左右的生命机会。于是,一家人鼓起勇气四处借钱,亲戚朋友的钱该借的都借了,目前已花费将近20多万,凑来的这点钱在高昂的治疗费面前是杯水车薪,医生说后续仍需40多万的治疗费用。

  7号 谢芙佳 最喜欢看课外书

  家庭概况:谢芙佳,女,11岁,鹤盛镇滕家垄村人,下半年就读东皋小学蓬溪校区四年级,成绩良好,还有个姐姐读高中,单亲家庭,靠母亲做手工维持生活。

  记者印象:谢芙佳的父母离异后,谢芙佳姐妹随母亲生活,谢芙佳现在住外公家里。父母的离异对谢芙佳也有影响,成绩有所下降,但在学校里还是获得了很多奖状,她很喜欢故事类课外书,如《昆虫记》、《三毛从军记》等,除了喜欢看书,她还喜欢跑步、唱歌,这个暑假她还参加了蓬溪村留守儿童之家举办的舞龙队。

  8、9号 龚绍奔龚绍腾 有梦想的兄弟

  家庭概况:龚绍奔、龚绍腾是双胞胎兄弟,14岁,鹤盛镇桅峰村人,下半年就读鹤盛中学七年级,成绩优良,母亲眼睛残疾,还有双胞胎姐姐智力残疾,一家全靠父亲当泥水工维持生活。

  记者印象:龚绍奔、龚绍腾都戴眼镜,一家人住在大伯家里,他们自己的房屋已倒塌多年没钱重建,兄弟俩上学时租住在鹤盛镇当地,由奶奶照顾,而智障姐姐由爷爷照顾。

  由于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均已70多岁,双休放假回家,懂事的兄弟俩都会帮爷爷奶奶扫地、洗碗、做饭等,两人穿的衣服都是亲戚送的。龚绍奔喜欢下象棋,长大了想当老师,而弟弟龚绍腾喜欢看课外书,他的梦想是长大了当一名医生,想治好像妈妈和姐姐这样的病人。

  记者手记

  经过一天的走访,虽然错过了饭点时间,但入户走访给寒门学子带来了温暖,更给整个家庭送去了希望,同时也带给我们无限的感动。一路走来,看到许多贫困学子家庭背后的心酸与感人的故事,被他们不怨天不尤人、奋发向上、努力求索的精神深深感动。记者总共走访了9位困难儿童,基本上是单亲家庭、残疾家庭、重病家庭,家境都相当困难,每个孩子都有一段抹不去的悲情故事。在他们的眼里或许有愁苦,但更多的是对未来的期盼,他们从来没有失去对生活的信心。

  如果您有意为“真情100”活动献一份爱心,或愿意成为他们的代理家长或知心朋友,请及时和我们联系。希望通过本报“真情100”活动的牵线搭桥,促进社会广大爱心人士与他们结成“一对一”的帮助,也希望在大家的关爱下,这些缺少家庭温暖的孩子们能够健康快乐成长。结对热线: 82972222。捐款账号:永嘉县今日爱心工作室(本报爱心专户),账号:201000150504945,开户行:浙江永嘉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营业部, (注:请在银行汇款单的“备注”一栏或支付宝转账备注选项里注明“真情100”或直接备注孩子的名字)。

(作者: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