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成功培育全国最大无动力教玩具基地

发布时间:2019-07-19 00:02:35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教玩具是我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先后获得“中国教玩具之都”“中国教玩具出口基地”“省玩具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等金字招牌,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今年以来,我县结合“两个健康”建设,启动“壮大教玩具”培育项目,引导行业大力发展无动力游乐,做大做强行业细分市场。

  教玩具是我县四大支柱产业之一,先后获得“中国教玩具之都”“中国教玩具出口基地”“省玩具专业商标品牌基地”等金字招牌,成功入选省级特色小镇第四批创建名单、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今年以来,我县结合“两个健康”建设,启动“壮大教玩具”培育项目,引导行业大力发展无动力游乐,做大做强行业细分市场。目前,全县拥有各类教玩具企业980多家,上半年实现产值24.8亿元,同比增长20%,连续9年增幅保持在15%以上,无动力游乐设施约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全省的90%,成为全国最大无动力游乐设施产销研基地。

  凝聚合力,构筑行业优势

  加大奖励力度,构筑技术优势。实行“两个奖励”,奖励企业“机器换人”,对“机器换人”最高给予项目的16%、700万元的补助;奖励企业科研,对科研成果最高给予25%、300万元的奖励。目前,我县与浙江大学等30余家科研院所建立长期科技经济合作关系,机电一体化、自动化生产流水线等先进制造设备在行业迅速推开,拥有各类专利授权1719项,可生产10大系列、1000多个品种、上万个产品,成为全球可生产品种最完整、丰富的地区之一。

  提高行业权威,构筑标准优势。实施“标准化+”行动计划,引导企事业单位参与标准制定,推进科研成果和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转化为标准。目前,在已发布的7个无动力类小型游乐设施国家标准中,共为主制定4个,参与制修订3个,参与率达100%;制定“浙江制造”团体标准1个,企业联盟标准6项,规上工业企业采标率100%,拥有全省唯一的索道与游乐设施全标委无动力类小型游乐设施标准工作组,在行业内拥有较高的话语权。

  注重产品检测,构筑质量优势。秉持“质量第一”思路,注重质量建设,引导企业采用PE、RPS等优质原材料,加大对产品的检查力度,建成全省唯一拥有教玩具检测资质的省级质检机构—省教玩具质检中心,解决全省及周边地区80%以上产品的检测、研究和开发等共性难题。目前,产业抽检合格率在90%以上,荣获“省教玩具品牌基地”,获准创建“国家级玩具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省级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示范区。

  组合营销,拓展市场份额

  有效开拓海外市场。依托“一路一带”,组织企业参与广交会、印尼孕婴童玩具展等海内外展销会,对参展企业给予50%的展位费补助,借助平台进一步拓展客户。目前,行业与全球超91个国家、地区,5000多家企业、机构开展贸易、技术等合作,行业产值的30%产品出口欧洲、北美、非洲以及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获评“中国教玩具出口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大力拓宽网络市场。结合“大众创业”,出台电商奖励政策,在县农商行设立1亿元的“电商创业贷”,鼓励社会参开拓网上市场,再造一个线上“教玩具市场”,创成全国首批淘宝村、淘宝镇,现全县教玩具企业触网率70%,拥有教玩具“淘宝村”16个,带动农户开出网店2000多家。上半年,实现网络零售额约11.5亿元,同比增幅28%。

  积极拓展战略渠道。为巩固市场,向全国各地派驻业务员,搜集市场信息,并负责维护客户关系,发展新客户。目前,已在各地建立1300多家营销网络,与全国3万多家教育机构有业务合作,为2.5万多家幼儿园供应儿童游乐设备,与各商业地产·城市社区类、大型游乐园类、商业综合体·餐饮连锁巨头类、5A级景区类等大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今年来已实现内销增幅30%左右。

  补足短板,提升发展后劲

  拆建结合,促进产业集聚。大力实施“拆违建园”,有效破解以家庭作坊居多现象。“拆违”,指结合“大建大美”,拆除违法违章建筑,取缔无证无照生产户,去年以来共拆除“四无”企业15家、整治60家。“建园”指以多种形式,多种途径建设企业园区、小微园,引导行业由低小散向规模发展,目前已建成垟塆-八里、小京岙、六岙、梅岙等四大教玩具产业集聚区。

  有效帮扶,解决发展困难。深入开展“定制帮扶”与“组团帮扶”相结合的“双组合帮扶”行动,努力破解新常态下企业困难增多的实际。“定制帮扶”安排100多名干部挂钩结对规上企业,提供精准服务;“组团帮扶”指县经信、人社等部门定期组团上企收集难题、开展现场办公等。目前,已入企走访、服务350多家次,解决60多个,如帮助凯奇集团解决了土地制约问题,企业深受鼓舞,将上海的生产基地搬回至桥下镇;帮助华东游集团乐解决紧张的用地指标,扩大企业生产规模。

  做大布局,筑牢品牌优势。实施教玩具孵化园、教玩具科创园、教玩具展销中心、商贸物流中心、乐智谷儿童游乐园、小镇客厅、旅游接待中心、京垟玩具创意园、垟塆教玩具产业园、小京岙教玩具产业园等十大重点建设项目,着力打造“一体、两翼、三片、多心”空间格局。正在实施的永嘉新纵教玩具智造产业园是投资20亿元以上的单体制造业项目,也是省“152”工程。

(作者:黄伯希)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