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社会热度   ->   民家热线   ->  正文
暑假到了,交通安全不“放假”

发布时间:2019-07-18 23:50:21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暑假刚刚开始,中小学生们纷纷盘算着如何在假期放飞自己释放学习的压力,户外活动增多,外出时间增加,高兴之余,常常把在学校学的仅有一点交通法规知识抛在脑后,忽视了交通安全,无形中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

  暑假刚刚开始,中小学生们纷纷盘算着如何在假期放飞自己释放学习的压力,户外活动增多,外出时间增加,高兴之余,常常把在学校学的仅有一点交通法规知识抛在脑后,忽视了交通安全,无形中增加了发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7月11日上午,在瓯北双塔路龙桥路口,一个小女孩突然从路边冲出马路,被一辆疾驰而过的轿车撞飞,监控记录下了当时惊险的一幕。近日,接连发生的涉学生交通事故,给假期中的同学们敲响了暑期交通安全警钟。

  过马路不横穿

  案例一:7月11日上午,一个穿红裙子的小女孩背着书包出现在瓯北双塔路龙桥路口,突然,小女孩从路边冲出,跑着从车流间隙中穿过,径直横穿马路。此时,左转弯车道内一辆黑色奥迪轿车驶了过来,由于车速较快,避让不及,直接将小女孩撞飞出去,整个过程不到五秒钟。事故发生后奥迪驾驶员立即将车停了下来,下车察看孩子的受伤情况,随后将小女孩抱上车送往医院。

  现在正值暑假,中小学生们脱离学校的监管,家长往往又忙于工作无暇管理,再加上他们大多好奇心强且具有冒险精神,交通行为随意性大,导致交通安全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重大问题。有的中小学生过马路时,明知违规却不走人行道,有的甚至突然横穿马路,让过往司机措手不及;有的同学乱闯红灯,不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走路;有的同学在道路上互相奔跑追逐、嬉戏玩耍;在环城北路县人民医院门口,记者经常能看到翻越护栏的青少年随意翻越护栏。加之中小学生遇事不冷静,对后果估计不足,遇到突发情况经常手忙脚乱,措施不当,导致其险象环生,安全隐患层出不穷。

  交警部门也提醒广大驾驶员,驾车时对儿童突然跑出或改变行走轨迹要有充分的预见性,要注意和遵守交通标志,特别是前方有村庄等指示标志时,一定要减速慢行。

  电动车莫妄为

  案例二:7月11日下午4时多,三江派出所民警在去看守所办案回所途中,看见有母女三人骑电动三轮车冲入路旁一米多深的沟中,民警第一时间将伤者送往了医院救治。据了解,这位母亲骑电动三轮车载两个女儿途经该路段时,大女儿要自己骑电动三轮车,结果一下子就冲到路旁的沟中。所幸未酿成大祸,民警对其进行了安全教育,要正确引导孩子,不要一味助长孩子的任性妄为。

  很多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一方面固然与机动车驾驶者的过错有关,但更值得人们反思的还有青少年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的欠缺和自我保护能力的薄弱。按照法律规定,未满12岁的未成年人不得在道路上驾驶非机动车,未满16周岁的学生不得骑电动自行车,满16周岁的学生骑电动自行车时也不得违法载人,更不可以无证驾驶摩托车。外出骑行的中小学生,建议佩戴头盔等安全防护装备,骑行中应在自行车道内行驶,禁止在道路上骑车带人、相互追逐,杜绝双手离把或手中持物接打手机等危险行为的发生。

  另外,暑期城市道路上的学生安全不容忽视,但是更值得提醒的是农村道路学生安全,由于农村地区道路和出行条件限制,村民和孩子们外出安全需引起高度重视,一些地方出行要乘坐三轮车、摩托车、轻型货车、面包车等车辆,极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为此,枫林镇特意做了《农村学生暑期风险分析及对策建议》,针对山区农村的学生做出提醒。

  骑单车需谨慎

  案例三:同样是去年7月的一天,南城街道临城南路体育馆前,一位十二三岁男孩在骑单车时,由于操作不当,撞上了一辆正常行驶的面包车。监控视频显示,男孩骑着单车由东往西骑行,前面篮筐里放着一个球,由于身高的关系,无法坐在坐垫上,单车骑起来左右摇摆。没骑几下,单车就突然失控,冲到了对向车道,撞到了一辆正常行驶的面包车车头上。万幸的是,面包车车速不快,及时停了下来,不过男孩还是倒在了地上,附近的群众纷纷跑过来帮忙,查看男孩的伤势。

  暑假中,许多学生都会趁着假期结伴出门游玩,或者与同学找个地方聚聚,他们大多会选择骑行自行车或共享单车这类比较轻便的交通工具。中小学生由于社会生活经历和人生阅历不足,普遍缺乏安全意识,再加上天生好玩爱动,嬉戏打闹无所顾忌,缺乏时间与地点的限制意识,随意性较大。马路上时常能看到几个中小学生,三三两两并排或者一车搭载2人以上在道路上骑行,非机动车道上也能见到中小学生骑自行车相互追逐的一幕,这些危险动作极易引发交通事故,无形之中增加了假期中小学生参与交通时发生事故的危险系数。

  上述交通事故所幸没造成严重伤亡,但也给广大学生、家长响起了警钟。我县交警部门对暑期学生交通安全高度重视,针对暑假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出行,不失时机地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近日,上塘交警中队组织警力在上塘城区县前路与环城西路交叉等四个路口开展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针对行人闯红灯行为开出罚单并开展交通安全思想教育。也提醒各位家长在加强子女安全教育和监护的同时,模范带头、正确引导子女,共同确保广大学生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的假期。

(作者:潘益风)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