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核心区块打造推动旅游经济高位增长

上半年,全县实现旅游总收入74.59亿元,同比增长24.37%

发布时间:2019-07-17 22:00:56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项目建设加快,风景日益变美,游客逐渐增多……今年以来,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聚焦聚力旅游核心区块打造,深入推进5A景区和全域旅游创建,旅游经济呈高位增长态势。

  项目建设加快,风景日益变美,游客逐渐增多……今年以来,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聚焦聚力旅游核心区块打造,深入推进5A景区和全域旅游创建,旅游经济呈高位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县共接待国内外游客645.36万人次,同比增长24.29%;实现旅游总收入74.59亿元,同比增长24.37%;景区门票收入4736.83万元,同比增长77.89%。

  这一系列业绩取得的关键在于什么呢?市楠溪江旅游经济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全县旅游发展“12310”工作思路是不可或缺的因素:“1”就是聚焦一个发展定位,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2”就是实施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两大“国字号”创建;“3”就是做好“三个三”文章,完成旅游投资300亿元、打造三大旅游版块、床位总数突破3万张;“10”就是打造十大民宿村等十大体系支撑示范项目。

  一连串项目预示厚积薄发

  重大旅游项目的谋划被成功提升到日程表。谋划了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楠溪江高铁站旅游综合体等6个10亿元以上重大旅游项目,其中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已纳入市重大旅游项目库并上报省152项目库,被列入全省“五个千亿”实施计划。

  力促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现雁楠逸园已正式开园,君兰云上民宿、悦栖山居已试营业,南陈温泉小镇一期、水岩景区、亨嘉文旅项目一期、绿世界生态园等项目年内将建成开放,春风楠溪、楠溪云鼎休闲度假项目等有序推进。拓宽视野、综合施策,分类推进楠溪山居、芙蓉山庄等酒店建设,浙旅旗下蝶来酒店品牌入驻楠溪江正在洽谈中。

  楠溪·云上温泉旅游度假区项目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县楠溪江南陈观光农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彬说,山上的小木屋有五幢楼已基础完成,现在进行主体施工,预计年底完成小木屋主体工作。酒店区域已完成中间结构验收,下半年要完成竣工验收,室内设计同步完成。云岭乡经济发展与社会事务办主任王玛琼表示,三月份左右,温泉小镇项目重新启动了一个,并做了一个项目重新概念性规划,计划将周边六个村庄全部纳入,包括云鹤公路开工在即,预计9月份就能开工。

  一连串创新注定活力四射

  近日,永嘉书院新增爱洛斯云廊项目试营业,天空云廊、悬崖秋千、玻璃天桥、玻璃栈道、玻璃滑道等项目吸引了大批游客;龙湾潭景区全新打造的亲水项目高空玻璃漂流迎来首批体验游客,虽然只开放半天时间,玻璃河道起点排起了长队。其中,龙湾潭景区还陆续投资新建冰雪世界、人体弹弓、高空秋千等,深受80、90后游客追捧,最终将龙湾潭打造成一个研学和具有网红打卡地标景区。

  传统景区在挖掘潜力和加强旅游产品创新上更上层楼。龙瀑仙洞以打造温州首座6D玻璃悬索桥作为核心吸引物,游客人数迅猛增长;永嘉书院入选森林养生国家重点建设基地、红十三军军部旧址入列省红色旅游教育基地名单、苍坡入选浙江旅游总评榜“年度人气旅游景区村”、省自行车运动基地选址落地沙头镇豫章村、全市“十大美宿”评选永嘉独占6席等,发展前景不可估量。

  加强与央视等主流媒体合作,摄制播出央视《远方的家》《动感地带》等专题片。成功承办瓯江山水诗路专题座谈会和“红动浙江”2019红色旅游季暨万人初心之旅活动启动仪式,精心策划举办楠溪江东海·跨年音乐节、楠溪江首届电竞造物节、岩头古镇长桌宴、楠溪江首届非遗旅游节、云岭温泉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取得良好效应。

  一连串谋划助推梦想成真

  梦想是前行的灯塔。下半年,我县旅游将按照“12310”旅游发展思路,围绕“打造长三角一流的山水田园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这一目标定位,推进“两大创建”,聚力“三大区块”,打造“十大项目”,确保全年接待游客1500万人次,过夜游客新增25万人次,门票营收突破1亿元。

  推进“两大创建”,聚力“三大区块”。创建5A景区,完成石桅岩游客中心等27个项目,争取通过国家景观质量评审;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按照1000分的要求抓好落实,努力跻身全省第一梯队。聚力岩头历史文化街区(丽水街),今年投入1.7亿元(总投资2.95亿元);聚力龙湾潭-石桅岩景区,加快石桅岩-龙湾潭改造提升项目建设(总投资8.06亿元),今年完成投资1.238亿元,加快把石桅岩、龙湾潭打造成为年游客量均超100万人次的核心景区;聚力永嘉书院-大若岩区块,依托养生福地“金字招牌”,推进永嘉书院、陶公洞、十二峰、小若岩景群等景区景点提质工程,打造年游客量超200万人次的核心景区。

  让人耳目一新的是打造十大体系支撑示范项目,此举试图加快解决旅游发展产业链条延伸不足、产品不够丰富等问题,实现以人气做大流量,以流量推动发展。一天天变美,一年年发展,一个个自选动作,一次次创新,楠溪江成为人们“诱惑”也悄悄渐入佳境。

(作者:汤海鹏 吴南杰)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