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今日要闻   ->   时政要闻   ->  正文
我县出台《“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16 21:42:00 编辑:周艺 字体:
核心提示:近日,我县出台《“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计划用两年时间开展以“美丽城区、美丽村镇、美丽景区、美丽园区”为主要内容的“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加快提升县域综合环境质量,进一步打造宜居、宜商、宜游的“美丽永嘉”。

  近日,我县出台《“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计划用两年时间开展以“美丽城区、美丽村镇、美丽景区、美丽园区”为主要内容的“美丽永嘉”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加快提升县域综合环境质量,进一步打造宜居、宜商、宜游的“美丽永嘉”。

  《方案》提出,我县将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聚焦生态宜居和大花园建设目标,按照“洁化、序化、美化”要求,突出重点、全面发动、城乡统筹、建管并重,着力解决城区、村镇、景区、园区在卫生秩序、设施配套及其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建设“六大新高地”,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全省大花园建设先行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保障。

  “四大工程”打造美丽城区

  在打造美丽城区方面,以上塘、瓯北、黄田、三江、乌牛等建成区范围为主要区域,强化规划引领、完善基础设施,加快城市改造、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形象。重点抓好实施城乡规划提标、基础设施提速、重点区块提升、城市管理提档等“四大工程”,精准对接温州市中心城区总体规划,引领城市形象、功能、档次全面提升,重点抓好上塘、瓯北等16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推动核心区块有机更新,加快老城区改造提升,提高城区发展水平。

  同时,以城区面貌改善为重点,通过城中村拆迁、核心区块建设、重要节点打造等措施,提升城区总体面貌。重点推进上塘临城南路等12条交通道路建设,提升城区通行能力;加快城区截污纳管、污水处理厂等污水设施建设,建成公共停车场,提升改造城镇公厕,全力推进公园及永嘉客运中心等城市配套项目建设。充分利用数字城管、物联网科技等现代技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实行一类道路卫生保洁18小时常态化保洁标准。全面开展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和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推进市场秩序大提升。

  “四大举措”打造美丽村镇

  在打造美丽村镇方面,全面加强乡镇镇区、主要沿溪沿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全力创建一批美丽典型,切实巩固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成果。在11个镇围绕“洁化、序化、美化”,实施环境“六个一”工程,即打造一条特色街、一条快速对外通道、一条生态绿道、一张完善的雨污分流、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网、一个小镇客厅,开展美丽城镇创建。

  重点采取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时代美丽乡村创建、乡村环境革命、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等“四大举措”,2019年创建新时代美丽乡村达标村138个、美丽田园15个、全县创建美丽庭院3000户,其中市级美丽庭院300户;全面提升优化21条523公里美丽经济交通走廊线路,打造9条美丽公路。按照“古建筑村落”“自然生态村落”和“民俗风情村落”等3种主要类型,做好历史文化村落的规划设计,切实加强对古民居的修缮管理,并合理培育和发展古村休闲旅游,规范农家乐等特色经营秩序,强化历史文化村落自然生态保护和村庄环境的管理。

  “四大亮点”打造美丽景区

  在打造美丽景区方面,重点突出围绕“旅游景区新面貌、彩色森林景观带、楠溪江魅力夜景、旅游示范村镇等“四大亮点”进行打造,以国家5A级景区创建为引领,聚焦岩头、鹤盛片区百万级核心景区打造,建立健全景区特色标识以及停车、公厕等基础设施,培育楠溪江旅游核心吸引物。

  以打造诗画浙江的鲜活样本和世界一流的生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打造楠溪江中游彩色森林景观带,快速提升楠溪江景区森林景观。大力培育楠溪江特色夜游项目,结合景区景观特色夜间造景,创新性对各个节点进行建筑外型、灯光高标准设计,提高亮化美化水平。以全域旅游发展为理念,培育村镇旅游产业,提升乡村旅游产品附加值,延长旅游产业链条,丰富旅游产品业态,提升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打造一批特色旅游村镇。

  “四大管理”打造美丽园区

  在打造美丽园区方面,重点强化卫生保洁、道路秩序、绿化养护、设施维护等“四大管理”,通过加大园区主次干道保洁力度,加快园区内污水管网建设,全面排查企业污水入网情况,依法依规治理,实现达标排放。

  加强交通组织管理,优化园区道路交通标线划设,依托智慧交通管理系统建设,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提升路网整体通行效率。强化街面秩序管理,大力整治占道经营、占道堆物、无序设摊行为,加强临时管控点和疏导点的规范管理,占道夜排档全面取缔。强化绿化养护、设施维护管理,提倡企业厂区绿化,鼓励企业或个人认种、认养绿地。加强绿植养护管理,提高绿化日常养护水平,推进绿地品质提升,优化园区绿化生态环境。全面规范道路设施、标识标牌、户外广告、店招店牌设置,对破旧的、不符合有关规定和规范的标志、标识、标牌进行更换,保证设施完好、整洁美观。

(作者:嘉勇)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