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您当前的位置 : 永嘉网   ->   新闻中心   ->   永嘉新闻   ->   部门播报   ->  正文
严格控制水污染物排放 强化城乡生活污染治理我县推进国控清水埠断面水质达标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19-07-16 15:53:58 编辑:郑万云 字体:
核心提示:7月16日,记者从县治水办获悉,今年1月份,我县国控清水埠断面水质为III类水质(总磷0.11),2至5月份均达标,6月份为III类水质(氨氮0.8,溶解氧5.5)。断面水质COD、氨氮指标同比均有明显改善。

  7月16日,记者从县治水办获悉,今年1月份,我县国控清水埠断面水质为III类水质(总磷0.11),2至5月份均达标,6月份为III类水质(氨氮0.8,溶解氧5.5)。断面水质COD、氨氮指标同比均有明显改善。

  水是生命之源,直接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我县进一步提高认识,准备把握水污染“一果多因、积久成疾、点反映面、面决定点”的内在规律,坚定信心,尽早行动,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从严治水,在“一点一策”扎实推进国控断面达标整治。近年来,我县推动《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快落实,印发《水污染防治总体实施方案》《水污染防治达标方案》《永嘉县水污染防治综合督导方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考核导向,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断面实现水质类别提升。

  我县从“点、线、面”三方面着手,深入推进水污染治理。在“点”上,以断面水质达标倒逼工业企业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治污水平,从重点抓COD、氨氮两项指标监管转变到全指标监管,实现全面达标,对超标者严管重罚,该限产坚决限产,该停产坚决停产,倒逼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转型升级。在“线”上,以支流达标保干流达标,推进“点源+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串联递进式治污体系。污水处理厂方面,对中心城区、各乡镇街道力争做到污水管网及处理设施全覆盖、全收集、全处理,杜绝污水直排。在“面”上,深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各乡镇街道强化规模化畜禽养殖场排放污染物的控制,合理布局,科学确定畜禽养殖的品种、规模、总量,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污染物排放量。同时进一步加强库区周边村庄的农业化肥和农药使用的“双控”减量工作,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大力发展绿色高效生态农业,做到治理,建设、运行同时抓。

  下一步,我们将补齐水污染防治基础设施的短板,着力实施生态修复,恢复健康的水生态,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

(作者: 周星金)

更多>新闻中心

更多>专题发布

更多>推荐阅读